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沙发音乐混血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10:58 精品购物指南

  沙发来自美国肯塔基州,自从通过网络召集成立了自己的乐队,他便把家搬到了北京。作为主唱和主创,他是乐队的灵魂,更是个纯粹的“混血儿”——欧美范儿的曲风节奏配上中文的演绎,不时闪现的京腔京调更是逗劲儿十足。听他的歌,你仿佛走进了一段奇异的音乐旅程。

沙发沙发

  双城记

  Q:为什么给自己取名“沙发”,给乐队取名“Christmas”?

  A:因为沙发很舒服,我也想给别人留下这种感觉,于是起了这个名字。至于乐队的名字,Christmas本来是个外国节日,可现在,这个节日在中国同样有着很好的认同感和接受度,节日气氛也很浓厚。在这一点上,和我们乐队唱的歌有很大相似点。

  Q:在肯塔基的乐队表演和在北京有什么不同?

  A:肯塔基:记得在那边一场演出一般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演出的报酬也很低,一场下来一个人只能赚到大约20美元,这点钱只够我吃一顿饭。

  北京:在这边做演出对我来说轻松多了,一场我们只需要表演20到30分钟,而且整场演出会是多个乐队来连续完成。更重要的是,酬劳也比美国多很多。

  Q:在肯塔基和北京,创作时有什么不同体验?

  A:肯塔基:我在创作时就能预想到听众的反馈,也能知道乐曲在什么地方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所以创作完全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过程。

  北京:用中文创作歌曲真的很不容易,我需要和我夫人一起进行大部分的歌词创作,听取尽可能多的人的意见和建议,提前接受别人的感觉。即使这样努力,有时候结果还是会差强人意,甚至闹出笑话。比如说我有一首很多听众都喜欢的歌叫“春诞节”,但有些人就会戏称它为“蠢蛋节”。

  Q:你喜欢的乐队或音乐人各是哪一个?

  A: 肯塔基:我喜欢Ariel Pink,他在音乐界大名鼎鼎,是第一个给自己制作唱片的人。他出名后,有很多新人把自己的作品录好寄给他,他每份作品都会听,而且会选择其中自己喜欢的音乐人,把自己和他的作品各选一半制成唱片,再回寄给对方。在这一点上我特别敬佩他,而且我也是被Ariel Pink选择过的一员。

  北京:我喜欢Rustic(兵马司乐队)。记得我第一次看他们的演出,当时场下的观众都在哄笑,但我却很喜欢他们的风格,觉得他们很努力,演出也很好玩。去年他们在国外还赢得了 “全球乐队争霸赛”的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沙发的疑惑沙发的疑惑

  Q:你有一首很好听的歌叫“婚礼”,在这两个地方,你参加过的婚礼有什么不同吗?

  A:肯塔基:那边的婚礼往往会持续进行一整天,当结婚的双方互相戴上婚戒的那一刻,两人就算是正式意义上的结婚了。

  北京:这边的婚礼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场宴会,吃的喝的东西非常多。而双方领证的时间才被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结婚。

  Q:听说你之前做过老师,同肯塔基的教学相比,在北京时感受到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A:肯塔基:小时候我喜欢画画,有一次老师看到我和同桌画出了一模一样的狗,当时就说了声“NO”,并把我的画撕碎。这就是美国的教育,老师告诉我们要做自己,要跟别人不一样。

  北京:我当老师时,一次走过一间正在上绘画课的教室,老师让学生们同时举起自己的绘画作品,我发现他们画的都很相似,而那位老师竟然很满意,我很吃惊。

  Q:你认为肯塔基和北京各是什么颜色?

  A:肯塔基:绿色。那里有大片的草地,而且草长得很密很绿,远远望去,会有些像蓝色。而那里的机场就叫做“蓝色草地(Blue Grass)机场”。

  北京:砖红色。印象中,故宫和鼓楼的城墙就是这种漂亮的颜色。

  老外学汉语

  马:mǎ

  草食性家畜。在4000年前被人类驯服。古代曾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军事等活动的主要动力。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动力机械的发明和广泛应用,马在现实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少,主要用于马术运动和生产乳肉,饲养量大为减少。

  沙发的疑惑:在自己的记忆里,家门口的大片草地上,马什么草都会吃,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在中国,人们会根据马吃什么样的草来区分好坏。

  例句:好马不吃回头草。

  老外教英文

  例句:There are no monuments to famous critics。

  点评:这是“The Beatles”乐队成员John Lennon的名言,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意思是:“没有为批评家建造的纪念碑。”所以,不用太在意那些批评,做自己就好。

  1.沙发录音时用的这把吉他看上去很专业。

  2.这叠写满了汉语拼音的手稿,就是沙发努力创作的最好见证。

  3.沙发已经签约了北星唱片,目前正在录制自己的第一张中文专辑,每天晚上,他都要到录音棚里折腾到深夜。

标签: 音乐 沙发 乐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