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格莱美的那些流行败将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8:03 《东方企业家》杂志

  当所有人都认为格莱美会是阿姆的天下时,格莱美却敷衍地让他带了两个小奖回家。谁都能看到阿姆的失落,毕竟两个说唱类的小奖与他去年的唱片销量成绩并不相符。然而对有着悠久“倚老卖老”史的格莱美来说,阿姆的惨败似乎并不太冤。

美国音乐正处于萧条当中,大奖都留给了加拿大、英国。只有说唱在美国还能当自留地。美国音乐正处于萧条当中,大奖都留给了加拿大、英国。只有说唱在美国还能当自留地。

  被放逐的痞子

  失落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首先来看看阿姆的成绩单:2010年6月,阿姆推出复出后第二张专辑《Recovery》,全年销量达到340万张以上。在年终统计数据出来之后,阿姆一直被视为美国唱片业的救星,还有说唱界的救星。

  前一项是因为此前几年中,年度销量冠军总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的颓势。2007年,冠军大碟,乔什·格罗班的《Noel》一共卖出了370万张;2008年,李尔·韦恩排行第一的专辑《Tha Carter III》仅仅卖出了287万张;2009年,泰勒·斯威夫特的年度销量冠军唱片《Fearless》的总销量为322万张。从总体看,美国去年唱片总销量下滑了大约13%,而说唱类的唱片下降尤其快速。但阿姆拯救了说唱乐,他的唱片销量使说唱乐唱片总销量上升了3%,正反叠加后,几乎可以说他一个人制造了16%的唱片销量上升。

1989年Metallica乐队的《And Justice for All》于1988年发行,这张专辑获得巨大成就,在The Billboard 200上最高排到第6名,这是Metallica第一张进前十名的专辑。当人们都预计他们能获得年度重金属摇滚音乐奖项时,格莱美却把媚眼抛给了 Jethro Tull乐队的《Crest of a Knave》,而Metallica乐队是在第2年才获得这个奖项。  1989年Metallica乐队的《And Justice for All》于1988年发行,这张专辑获得巨大成就,在The Billboard 200上最高排到第6名,这是Metallica第一张进前十名的专辑。

  从统计数据来看,经过2007年说唱乐的繁盛,到2008年的颓势出现,2009年彻底衰败,再到2010年的强势回归,几乎是阿姆以一己之力回天。看一看去年其他说唱乐手的销量,我们可以再次感受到他的贡献。今年大红大热的加拿大说唱手Drake的新专辑《Thank Me Later》卖出了127万张,老牌制作人加说唱天王坎耶·韦斯特的《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卖出了88.2万张,而李尔·韦恩的两张专辑《Rebirth》和《I Am Not a Human Being》仅仅各卖出了71万张和66.4万张。

  那么我们再看看上面说唱歌手的得奖记录,2008年李尔·韦恩共拥有8项提名,最后获得4项格莱美奖。坎耶·韦斯特获得超过10座格莱美奖杯,但也没有综合类大奖。今年大红的加拿大说唱歌手Drake也仅仅获得提名,真正与阿姆瓜分奖项的是老牌说唱歌手JAY-Z。五项说唱类的奖项JAY-Z获得3项,虽然看上去分量比阿姆的轻一点,但两者的销量对比却使这个差距仍然无法令人信服。统计数据摆在面前,读者们可以感受到了吗,什么是格莱美的要求?为何就算是相比同类歌手的成绩,阿姆仍然被格莱美放逐门外,做二等公民?

  格莱美的傲慢与偏见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什么是综合类的奖项。综合类的奖项是格莱美奖无分类别,评选出的年度最好的一批唱片、歌曲、艺人。2011年颁奖礼上,最重要的年度最佳专辑,由来自加拿大的先锋乐队拱廊之火乐队的独立唱片《The Suburbs》获得。当然,他们获得无数乐评的一致好评,但销量却令人同情。

  也就是说,在综合类奖方面,销量毫无用途。评委们看重的是所谓音乐性和创造性。但可惜的是,从历年的格莱美奖综合类奖来说,评委们所谓的评选标准,屡屡出错。其中最大的一次错误是流行之王迈克尔·杰克逊的《Of f The Wall》在1979年售出2000万张,当年却被格莱美奖评委们忽视。直到第二张《Thriller》才给予其8项大奖的关注,而从音乐方面来看,1979年这张《Off The Wall》与1982年的《Thriller》基本没有区别,甚至可以说后者仅仅是舞曲表现形式略少而已。根据杰克逊本人的看法,仅仅因为他是个黑人。右图:1999年之所以用说唱群体代替,是因为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兴起的黑人说唱音乐是直到这一年才得以出头—当年劳瑞恩·希尔获得了年度最佳专辑奖。而在此之前,格莱美1988年才设立Rap的单独类别,而到了1995年才增加了最佳说唱专辑的奖项。

1999年以后,说唱艺人并没有再次获得过格莱美的年度最佳专辑奖。1999年以后,说唱艺人并没有再次获得过格莱美的年度最佳专辑奖。

  那么来自黑人区边缘8英里长贫民带上的阿姆,是否也可能被有种族歧视或者等级歧视的格莱美奖评委借故打压呢?或许这种不公正真的存在。

  从音乐方面来看,阿姆的确不讨评委们喜欢,因为评委们最喜欢的音乐风格,最重要的标准是“老”。无论是当初一举获得9项格莱美的墨西哥老吉他手桑塔纳。还是2006年以5项大奖威压格莱美的U2乐队,或者是今年的最佳摇滚独唱获得者保罗·麦卡特尼,无不是做音乐30年以上的乐人及乐队。

  在音乐性方面,阿姆有什么符合格莱美评委们的标准呢?他的说唱乐被归类于R&B说唱,在音乐节奏方面,一般以电子节奏铺垫,然后跟着简单的节奏和简单的配乐,依靠歌词打动人的说唱显然是比较失分的。对于个个都能拿起吉他玩上一顿蓝调或者爵士的评委们来说,说唱乐更加不受待见。

  然后说到老字,从1980年代开始的美国说唱风潮,到现在只有30个年头,与蓝调、爵士乐都动辄上百年的历史相比,还需要岁月的碾压才能成就老字。格莱美的傲慢深藏在骨子里。无论是何种音乐,在格莱美这里,都似乎需要有一条暗河,才能流入评委们的心中,才会去推敲这个音乐如何。

  而爵士乐和蓝调无疑是高贵的首选,所以今年的最佳新人里面会选择一个已经26岁的爵士女歌手,而放弃如朝阳初生般的贾斯汀·比伯。所以新晋的说唱加蓝调音乐组合B.O.B等会毫无所获。而1997年出道至今的阿姆,中间还曾经休假6年,那么他显然也与老字无关。但另外一个“老骨头”尼尔·杨也像一记耳光打在格莱美的脸上。

  尼尔·杨从1969年开始发行自己的第一张唱片,几乎每一到两年就会发行一张分量十足的唱片,音乐横跨摇滚、民谣等数种领域,是擅长几十种乐器的高手,世界人道主义大奖的获得者。无论是音乐能量还是社会影响力,或者是销量都让人仰视,然而,他也是在65岁的时候才拿上一个格莱美的小奖。

  谁也不知道,他究竟是得罪了何方神圣,才会让某些荣誉和肯定如此姗姗来迟。与尼尔·杨相比,阿姆还不算特别冤。

  美国需要什么?

  这就是美国。美国的娱乐界,赤裸裸而现实,所谓音乐所谓精神所谓销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格莱美的需要。格莱美奖需要影响力,那么爱老是很好很方便的。右图:2005年,玛丽亚·凯莉凭借《The Emancipation of Mimi》490万的销量位居年度全美销量冠军,全球销量排第二位,仅次于酷玩乐团的《XY密码》。虽然她在格莱美提名中独占成鳌头,然而最后仅获得了蓝调音乐类的奖项,并没有得到年度最佳专辑和年度最佳单曲奖。相反,U2乐队却成了当年格莱美的最大赢家,共获得了5项大奖。

演出中的玛丽亚·凯莉演出中的玛丽亚·凯莉

  以本届演出压轴的美国民谣之王鲍勃·迪伦为例。他从1962年开始出道,近50年的音乐生涯,以3年一代人来计算,他至少影响了15代人。那么他出现在颁奖礼的现场,整个颁奖礼收视率会提高多少,加载上来的光环有多亮?格莱美爱老的原因可见一斑了吧。

  至于音乐风格,没错。上面说过,蓝调是19世纪以前就存在了,爵士乐是1900年就开始在美国流传的。摇滚乐是1955年就诞生在美国的,R&B是在黑奴时代就诞生在田间的呼喊。格莱美喜欢老音乐,这样的原因够吗,这些才是全美国人骨子里的声音。

  阿姆的说唱成就其实还存在另外一种意义—美国是白人统治的国家。但美国人现代流行的所有音乐类型却几乎都从黑人身边截取,并且由白种人将之变成流行音乐。这其中与白人把持了大多宣传机构,更多把持了音乐消费力有关,所以说唱乐来了。

  类似民间打油诗或者绕口令的这种音乐形式早期曾经绕开白人把持的电台和商店,直接在黑人间口口相传,吸引了白人,但白人却玩不转这个音乐形式。最后唱片公司终于舍不得这桶金钱,开始大量发行说唱唱片。阿姆的出现,作为唯一的白人说唱明星,填补了白人的心理缺位。2001年阿姆大红大热,但很快,无论是单亲家庭还是自己离婚的创伤都深深地刺激了阿姆,他终于倒在官司和药瘾当中。

  2009年阿姆的回归并不成功,但他重新抓住了与女歌手合作这根稻草,终于逆转局面,成为2010年的销量之王—可这对格莱美没什么吸引力,因为阿姆充其量也就影响两三代人,如何能跟米克·贾格尔之类的老明星比呢?美国的娱乐圈就这么残酷,哪怕是所谓公正的奖项,背后的标准都永远与利益挂钩。

  美国唱片业总销量连年下降,说唱乐更是连续3年下滑。而在线数字唱片下载量连年在增加,美国的音乐工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萧条当中,音乐人才的缺乏已经显现。贾斯汀·比伯、拱廊之火、尼尔·杨还有新晋说唱手Drake都是加拿大人。最佳摇滚独唱奖是英国人,最佳摇滚乐唱片奖还是英国乐队。近几年无论英国的酷玩乐队还是U2,纷纷登陆格莱美。这与英国政府鼓励发展音乐和艺术,并积极开拓,免税,免费提供场地及机会有关。右图:2011年,乐坛的当红炸子鸡贾斯汀·比伯虽然唱片成绩、自传书销量、自传电影票房都相当惊人,《Baby》的YouTube全球视频点击更是超过4亿排行第一。但今年的“最佳新人奖”最终被爵士名伶波兰萨·斯伯丁拿走。这也是格莱美首次把新人奖颁到爵士歌手的手中。

乐坛的当红炸子鸡贾斯汀·比伯乐坛的当红炸子鸡贾斯汀·比伯

  只有说唱乐在美国还能当自留地,每次都是美国人获奖。但美国太商业了,没有人会为音乐发展的基础买单,处处都要钱。这导致美国音乐娱乐界人才很容易被经济大势影响而产生断代。

  阿姆的复出就面对一个这样的局面,一个真正的美国。他什么时候才能够获得格莱美的肯定?或许,他还没有拿出像杰克逊第二张《Thriller》类似绝对压倒性的唱片。

  其次,在歌词方面,沉湎于个人情感的东西太多,多学习鲍勃·迪伦的批判精神或者对社会的反映,会为他逐步提升社会地位,而不仅仅是黑白贫民的那些狭隘纠结的生活。站得高,才会令那些高高在上的评委们低头,或者仰视。

  最后,阿姆在音乐方面可以做更多的尝试,与更多歌手合作。增强音乐性,改变现在单薄的音乐结构,而这也必将是个痛苦的选择,或许,他离开他的老师Dr.Dre会是个不错的主意。或许这样他才能涅槃重生,最终获得更高的荣誉。就像所有老字号的颁奖典礼一样,格莱美也被人诟病“老”得不懂迎合大众趣味。这个举办逾50年的音乐大奖常常蔑视流行,置销量于不顾,像阿姆这样失意的销量之王在格莱美史上也不是第一个。

(作者:李文枫)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