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The Eagles:记忆中的加州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 11:24 周末画报

  在欧美流行乐坛,有两首著名的“加州之歌”,一为“California Dreaming”,另一首便是The Eagles(老鹰乐队)的“Hotel California”,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内,激荡着人们对那个阳光乐土的向往。在时间步入千禧年后的第二个10年,亦是国内欧美演出市场开始复苏之际,成立已40年、年龄加起来超过250岁的不老组合The Eagles,在Coldplay、Oasis、The Killers及Bob Dylan内地演唱会相继流产之后,这缕将在上海、北京唱响的加州之音,无疑为2011年开了个好头。

老鹰乐队老鹰乐队
作为美国上世纪70年代最成功的乐队之一,老鹰乐队在世界各地都拥有自己的歌迷。除了广为人知的经典专辑《Hotel California》以外,老鹰乐队的其他专辑也同样颇受欢迎,唱片销售额已近4亿美元  作为美国上世纪70年代最成功的乐队之一,老鹰乐队在世界各地都拥有自己的歌迷。除了广为人知的经典专辑《Hotel California》以外,老鹰乐队的其他专辑也同样颇受欢迎,唱片销售额已近4亿美元

  回归到那个没有iPad、没有MP3,甚至不知Walkman为何物,仅仅是录音机、磁带都能带来无比欢乐的年代,他们的名字出现在各种来历不明却又令人憧憬的标有“欧美金曲”字样的拼盘卡带里,出现在为数不多的英文歌曲点播中,也许,那是记忆中最早的关于摇滚、关于吉他的片段之一。

  大抵是因为“Hotel California”这首歌让The Eagles爱恨交加,它太有名了,知名度几乎可以与美国国歌相媲美,从诞生至今,也许播放了几亿次都不止。也是因为如此,在多数人的心里,只认得这一首The Eagles之歌,恐怕这也是哪个音乐人都无法接受的事实。

  不过即便是将这首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经典作品放至今日来看,它仍然是一篇巨作。如果说“California Dreaming”勾起了人们对加州明媚一面的向往,那么“Hotel California”无疑展现了一个“迷幻的加州”。神秘无比的氛围,似有所指又不甚明朗的歌词,引发重重争议乃至长达数十年的争论,直到上世纪90年代,南加州沙漠旁还有一座小旅馆号称就是这个流传甚久、大名鼎鼎的“加州旅馆”。不过乐队成员从未“认定”这座旅馆的真实存在。最近,主创Don Henley在提到这首歌时,只说它是一个有关“innocence to experience”的旅程,而更多的,就留给人们自己去想象吧。

不少华语歌手都是老鹰乐队的粉丝,并在自己的创作中向他们致敬,MC Hot Dog的《我爱台妹》副歌部分的旋律就是取自老鹰乐队成员格伦·弗雷个人作品《你爱的人》,而黄舒骏为纪念已故台湾音乐制作人杨明煌,更是在《改变1995》里唱道“Eagles在东京开了复出又告别的演唱会,我在巨蛋帮你听了Desperado满脸都是泪”  不少华语歌手都是老鹰乐队的粉丝,并在自己的创作中向他们致敬,MC Hot Dog的《我爱台妹》副歌部分的旋律就是取自老鹰乐队成员格伦·弗雷个人作品《你爱的人》,而黄舒骏为纪念已故台湾音乐制作人杨明煌,更是在《改变1995》里唱道“Eagles在东京开了复出又告别的演唱会,我在巨蛋帮你听了Desperado满脸都是泪”

  也难怪,谁让The Eagles的成员,个个都是创作好手。主创Don Henley和Glenn Frey堪称现实派诗人,寥寥数句歌词,便写尽上世纪70年代的迷惘与忧伤。同时,又为那些追逐梦想的人们,注入理想和动力的因子,失望中孕育着希望,苍凉怀旧中蕴涵着新生曙光,所以,The Eagles的歌,总有那么一种镜头感:荒凉广阔的美国公路,蹒跚前行的旅人,看不到远方的路,却始终不曾放弃理想。The Eagles很美国,正如乐队的名字所昭示的美国国鸟便是鹰,这也不难理解,乐队的歌词总是与社会现实环环相扣。即便是30多年前的创作,今日听起来仍觉得那故事简直就如发生在身边,只因我们周而复始地,做的是大抵差不多之事。有趣的是,虽然唱的都是爱情的美与哀愁、生活之成功与失败等现实心绪,The Eagles却能融入一种无忧无虑、安逸的气氛,有时甚至有一种远离尘嚣的避世感,将西海岸摇滚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中国,通过The Eagles了解到何谓“摇滚”的乐迷不在少数,不过他们的摇滚风格与同期的著名摇滚乐队如Aerosmith等并不相同。成立初期的The Eagles秉承了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的乡村摇滚(Country Rock)的鲜明特色,独树一帜,甚至可以说,正是由于其存在,才使得乡村音乐与摇滚乐的界限逐渐淡化,他们在硬朗的摇滚乐中融入抒情的乡村乐元素,甚至令二者交融,进一步扩大了受众群,令乡村摇滚这种音乐流派发扬光大,所以虽然The Eagles并非乡村摇滚之始祖,但绝对是集大成者。也正是因为如此,The Eagles的音乐才会兼收并蓄,喜闻乐唱,拥有跨越各个年代的乐迷群。

  出道四十余年,The Eagles也历经换员、解散与重组。上世纪70年代中期Joe Walsh的加入,为乐队注入了更多的摇滚血液,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The Eagles开始了更加纯粹的摇滚之路。不过像任何一个乐队一样,The Eagles并不喜欢被标签化。Don Henley便认为,The Eagles 并不代表着某一特定类型的音乐,而是囊括了所有的美国音乐元素,Rock和Country自不必说,在他们的音乐中也包含了R&B、Blues等典型美国音乐风格。近年来,乐队的作品也越来越关注当下时局与环境保护问题,如2007年的录音室专辑《Long Road Out of Eden 》,散发着如丝如缕的人文情怀。

  正如时下的时尚界劲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复古风一样,The Eagles为国内歌迷带来的,将是一场连接黄金80年代与新世纪的盛宴,这是一场生于1960年代、1970年代乃至1980年代的集体狂欢,那种将珍藏磁带中之乐曲变成现实中真人版的感觉,与听着网络歌曲长大、为红得发紫的Pop Star演唱会癫狂的感觉是多么的不同。这也是整装待发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于2011年迎来的第一场世界级演唱会。我们不妨放肆地想象一番,接下来的一整年里,还会有怎样的意外来客在这里献声。

  2011年3月9日20:00

  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