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桃姐》:忧患有时伤感有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8:00 新京报 微博

  桃姐与干儿子Roger相濡以沫的感情令人动容,而片中对桃姐晚年生活及老人院的真实展现,则勾起诸多年轻观众的“代入感”,对父辈“老无所依”产生深深的忧患和伤感。

桃姐桃姐

  NO.338《桃姐》

  近日,本报20位读者观看了由许鞍华导演,叶德娴、刘德华主演的温情电影《桃姐》,打出了85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分),创下了今年华语片的得分新高。观众普遍表示桃姐与干儿子Roger相濡以沫的感情令人动容,而片中对桃姐晚年生活及老人院的真实展现,则勾起诸多年轻观众的“代入感”,对父辈“老无所依”产生深深的忧患和伤感。

  主题感人

  《桃姐》延续了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写实风格,全片淡化戏剧冲突,仅凭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一茶一饭来白描桃姐的生老病死,并勾勒出Roger一家和老人院的众生相。故事平淡真实、耐人寻味,还掺杂着星星点点的诙谐细节,令观众在感动之余不乏会心一笑。许鞍华用细腻而真实的视角探入老人院,展现老人晚年生活的寂寞、病痛,别有一种触动人心的淡然和悲悯。

  表演出色

  65岁的叶德娴把“桃姐”从身体硬朗到几度入院、行动不便,直至最后去世的变化过程表演得无比真实,并极其细腻地塑造出了“桃姐”固执、恪守原则又心地善良、既“难搞”又不肯麻烦别人的立体性格,令无数女观众产生深刻共鸣,而刘德华则在片中“做减法”,把“星味”藏得不露痕迹,与叶德娴的互动拿捏十分到位,令这段“主仆”关系既有母子亲情,又有朋友式的平等、调侃、关爱。

  ■ 观点

  世间人情的冷热平衡

  《桃姐》是关于正常人的情感,没有拔高也没有贬义,谨守分寸。刘德华饰演的电影监制Roger和叶德娴饰演的桃姐之间的身份属主仆,情亦属主仆,若真有人从中看出母子情来,那《桃姐》就失败了。

  影片中的确处处渗透着人情味,但没有一处让观众觉得越过了现实生活中应有的尺度。这种“热”与“冷”的平衡,是《桃姐》最值得玩味的地方。比如秦海璐(微博)饰演的护工主任,对待老人们算是尽职尽责,但她也会流露出不耐烦乃至训斥老人,和只是“做好呢份工”的心态;黄秋生(微博)演的老板呢,既肯为朋友通融,也不改吃得开三教九流的商人本色;中秋节到养老院慰问的人车水马龙,却摆脱不了作秀的嫌疑;Roger的小学同学都发自真心喜欢桃姐和她烧的菜,也口头答应去探望她,当然我们知道这只是一般场面上的客套话;电影首映式名流云集,彼此应答彬彬有礼,但要是片子不好看,嘉宾也会偷偷溜走;Roger为桃姐前后奔忙,绝对是仁至义尽了,但他并不觉得一定要赶上见她最后一面……然而观众并不会苛求这些“冷”的地方,因为那等于是苛求我们自己,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相信,银幕上的人就是身边的你我他。

  许鞍华近年作品越来越强调社会关照的一面,但她并不轻易批判任何一个人,《桃姐》通过桃姐来以点带面,对杏林护老院进行了标本式的观察,带出对香港这个老龄社会的某种思考。就这么一家不大的护老院,有儿子不养母亲的,有母亲倒养女儿的,有心思活络开发第二春的,有无依无靠只能依赖政府的……他们的今天恐怕也是我们很多人的明天,能不心有戚戚焉?

  记不清刘德华和叶德娴合扮过多少次“母子”了,刘德华让人稍觉木讷和游离,但因为叶德娴的耐看,两人的对手戏并不显沉闷。是叶德娴为桃姐赋予了包含自尊、宽容、固执、体贴、豁达在内的多层品质。 □magasa

  ■ 导演阐述

  许鞍华:看到烂片,我也会溜走

  新京报(微博):片中老人院里的演员有多少是非职业的?

  许鞍华:老人院里的演员分为三个部分:秦沛这样的职业演员;还有8个老人来自于一个老年人剧团,他们刚演过一个香港本土的舞台剧;其他的人就是真正生活在老人院的人,但他们都没什么主要的戏份。

  新京报:片中对电影首映式的调侃有针对性吗?网上有传闻称是在暗讽《天堂口》在香港首映时的情景?

  许鞍华:完全没有任何针对性,但这的确是一些电影在首映时会发生的情况。我知道在内地还好,即便片子再烂,因为观众都是受邀嘉宾,所以大家出于礼貌还是会坚持看完再走。但是在香港不会这样,片子不好看有的人真的会中途就走,可能香港戏院里冷气开得很大的原因吧,一般大家都不会选择在戏院里睡觉,比如我就很受不了看到的是一部烂片,我会偷偷溜走。

  新京报:片中刘德华与叶德娴关系如同母子,现实中的Roger与桃姐的关系与片中所表现的差别大吗?

  许鞍华:现实中Roger因为很忙,桃姐在世的时候并没有像片中那样对她照顾得很周到,其实是在桃姐离世后,他才开始重新看待这段主仆情的。我想他很想拍这部电影,也有对桃姐的一份内疚在里面,有自赎的心理。

  新京报:片中邹文怀、徐克、洪金宝等电影界大牌前来客串,邀请他们出演时遭到过拒绝吗?

  许鞍华:邹文怀是刘德华邀请来的,否则他不会轻易出镜。邀请这些圈内好友并没有遭到过拒绝,倒是徐克刚开始是有些担心的,因为他不想让观众觉得,香港导演就是这样合伙骗内地老板的钱的(笑)。我就说没关系啦,观众不是傻瓜,会知道大家只是在演戏而已,再说于老板(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也并不介意啊。

  新京报:最初怎么想到找刘德华来投资?

  许鞍华:刘德华一直在扶植青年导演,但我发现他选择的很多项目都偏好反映港人精神的作品,比如《打擂台》。我觉得《桃姐》这个故事他应该会喜欢。不过我并没有直接找刘德华本人,而是把剧本交给了他的映艺公司的制作总监。刚开始公司里也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这部电影的,但是刘德华看完后很喜欢,原本他只计划投资,但看完剧本后他就决定出演了。(记者注:刘德华对此曾表示:“我刚出道的时候就曾与许鞍华导演合作,也非常欣赏她的才华。但后来看到她为了找投资四处奔波,就觉得像这样好的导演不应该是如此的处境。我很早的时候就曾跟许鞍华说过,无论何时,只要你想拍一部戏,你就可以找我来给你投资。所以这次的《桃姐》,我也算是兑现自己对她的一个承诺。”)

  观影评分:85 观影地点:百老汇国瑞城店 观影时间:3月9日

  采写/本报记者 牛萌 孙琳琳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