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钮承泽:坦诚面对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7:26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我们只有期待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温柔的大环境。除此之外,我没有任何的抱怨。我不是来大陆圈钱的,我是带着我的专业、我的热情来跟大家一起努力。”

钮承泽钮承泽

  【简介】钮承泽(微博),人称“豆导”,台湾导演、戏剧制作人、演员。生于1966年,台湾国光艺术戏剧学校影剧科毕业,祖籍北京,满族。9岁开始接触表演,自2000年开始导演工作。2007年12月以《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获金马奖的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后来作品有《城市守望者》《艋舺》 等,新片《LOVE》上映后赢得良好口碑。

  【先锋语录】

  《LOVE》并不是一个机关算尽之下的商业产品。

  我们只有期待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温柔的大环境。除此之外,我没有任何的抱怨。

  我不是来大陆圈钱的,我是带着我的专业、我的热情来跟大家一起努力。

  《国际先驱导报(微博)》记者陈雪莲 实习记者陈慧发自北京

  第二次采访钮承泽,没觉得他有何变化。说话还是那么文绉绉,时不时蹦出几个考究的书面语或是华丽丽的排比句。他还是那么能说、会表述、总结自己,喜欢条分缕析地回答问题。同时,还是那么坦诚、直率。唯一不同的也许是,他的事业已经发生变化——前年《艋舺》上映时他说“只能乐观而卑微地期待着能够在内地上映”,而今年的新片《LOVE》首周大陆票房就超过1亿人民币,台湾票房也近1.06亿台币。然而面对这变化,他的从容和淡定依旧。

  钮承泽是那种喜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情感来拍电影的导演。无论是《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艋舺》还是《LOVE》,都有他自身曾落魄为偶像电视剧导演、少时混迹黑道,以及恋爱经历和中年感情危机的投射。《LOVE》中,赵又廷(微博)饰演的马克是来北京投资四合院的满族台湾人,这其实就是钮承泽本人的身世,还有电影台词中那句“大太阳底下干草地的味道”,也印照着他曾经因为一个女孩子的味道而陷入深爱的经历——人生如戏,到钮承泽这里,人生的确就是一出等待被观赏的戏剧。

  去年,钮承泽曾说自己是一个孤寂的中年男人,如今有传闻他跟前女友曾莉婷微博互动频繁、感情复合,但他接受本报时采访否认道:“我仍是单身,我仍然期待那份美好的爱降临,在它降临之前,我会带着爱意跟万事万物相处,我会把我全部的爱放在电影上,但是我仍然期待那个伴侣的出现。”

  爱可以跨越地域和阶层

  新片《LOVE》入围2011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展映,并在两岸情人节档上映一周就获得骄人成绩,作为“北上”的首部试水作品,这部被称为华语电影上乘之作的新片无疑是成功的。

  《LOVE》开头,便是一个流畅交待几组爱情关系的长镜头,单是这个镜头,钮承泽就拍了20多天。而在塑造人物方面,豆导也力图打破刻板成见,传递出其新颖而开放的婚恋观,例如片中人物宜珈明明是抢好朋友男友的“恶人”,但由陈意涵(微博)这个惹人怜爱的清纯女演员来演绎,观众便讨厌不起来;而在台北,女儿未婚怀孕,父母还能淡定地带着她产检、心平气和接受女儿不跟孩子的爸爸结婚的事实;舒淇(微博)饰演的傍大款明星方柔伊则被塑造得有其辛苦和自尊之处……

  《国际先驱导报》:《LOVE》在塑造人物方面打破了很多刻板成见,这些都是你爱情观、婚姻观的反映吗?

  A: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事情我都经历过,但是我想很诚恳地跟大家分享我对于生命、情感的体会。其实《LOVE》不只是讨论男女之间,也涉及家庭、朋友关系,也跟我们居住环境相关,比如北京、台北,这是比较大范围的爱。对我而言,透过这几段关系,我想要讲述爱是要懂得原谅、祝福、勇敢、包容、责任,爱是可以跨越地域跨越阶级的,这些都是我真心相信的,我希望可以透过一个浪漫的故事、一个电影里更好的世界来传达这些。

  Q:你觉得电影里的爱情和生活中的爱情是一样的吗?

  A:可能你觉得不一样,但我没有觉得不一样,创作一定来自与生活。任何故事都可能发生,只是我们有没有遇到而已。因为我很想看到一部好看的爱情电影,因为我觉得两岸之间交流很密切,这么多故事在发生,却几乎很少在电影里面看到这些故事,我想试试看,所以《LOVE》并不是一个机关算尽之下的商业产品。

  Q:听说《LOVE》打算拍续集?

  A:没有,我当然不可能为了钱拍续集,确实每个故事后面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就像《艋舺》当时也有人建议我拍续集,也许三五年之后我还有事要讲,我才会做,但我不会只是为了利益来做这件事。《LOVE》倒是比较不同,因为有好几段我也很好奇:当小宽跟柔伊跨越了身份谈恋爱时,他们一定有自己的问题要面对;原本的浪子马克进入到小叶这样一个单亲家庭,他有什么东西要适应;那三个小朋友看似停在一个理想的结局,但他们依然有严峻的未来要去面对。但是我也没有时间表,因为第一,我还是要看这部电影到底有没有得到观众足够的喜爱和支持;第二,我还有别的题材想要拍,现在都还没有想续集的事情。

  想写父母的乡愁

  今天,钮承泽终于实现了自己在1983年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时说的“狂语”:“我要自制、自编、自导、自演,成为一个全才的电影工作者。” 而他愿望的实现,也伴随着台湾电影业走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衰落并于2008年的集体迸发。能够乘势而出,钮承泽显然很幸运,但他更认为自己的成功缘于“大家期待台湾电影和华语电影的再次复兴”。

  Q:同样作为台湾导演,魏德圣(微博)的新片《赛德克·巴莱》上映内地就没那么顺利,你怎么看?

  A:小魏是我尊敬的同业,他有他想讲的话,我有我的,都是个案无需比较,但我们会互相支持、互相祝福。我不知道我以后会面对什么样的挑战,遇到了再说。你要去到一个地方,你就得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法律规则,我们只有期待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温柔的大环境。除此之外,我没有任何的抱怨。

  Q:下一部戏你会拍什么题材?

  A:《LOVE》这趟旅程还没结束,以后的事情还没有想。我母亲父亲、外公外婆有很多第一手的感人故事,在1949年那次大历史的推动中,漂洋过海来到台湾,他们有太多的乡愁,可歌可泣的点点滴滴,我希望我有机会可以去写这些故事。

  我不是来大陆圈钱的

  Q:一般来说作为导演,往往拍得多了就会很程式化,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担心?

  A:我每次都会选择不同的题材,就是不想自己一不小心就变成这样。我现在做任何决定前有两大原则:一、我到底有多想拍这部戏,是不是真的有足够的热情、足够的感受想要跟世界分享;二、拍这部戏会不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我希望我永远可以保有现在的冲动、热情、诚恳、纯良,这也是我会看起来任性的原因,因为我希望我能坦诚,我就希望我不要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

  Q:网上流传着一篇文章,说台湾电影界如何利用内地一线明星来陪衬台湾新演员,如何让大陆观众疯狂追逐台湾电影和台湾明星,你怎么看?

  A:我不回应那篇文章,身为一个中华民族的人,因为历史命运,造成今天这样一个现况,但我们同根同种,血脉相连,不容分割。我不是来大陆圈钱的,我是带着我的专业、我的热情来跟大家一起努力,我希望华语电影国度终究能够降临,我们能够拍出讲着我们的故事、我们的语言、我们的文化的一部部好看的电影,并且透过这些电影来影响这个世界,而不只是消费别人的文化产品而已,这是我的梦想,我是跟大家一起努力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任何的批评,我们只能接受,但我完全不相信网上那篇文章,那摆明了就是一个阴谋论,怎么操纵嘛,内地那么大,大家一直都说台湾同胞,可到这个时候要抹黑要戴帽子要搞斗争,我觉得大家要好好想想。

  Q&A:老天要我演戏

  钮承泽的爱演是出了名的,除了在自己所有的电影中抛头露面,也不拒绝客串,人家说他演技不好还会不高兴。但真实的钮承泽性格中却又有深刻的反戏剧基因,例如他的理性,特别是对拍电影这件事情,他在投资额、题材和卡司方面都周密计算,“当然,上一部片子的成绩决定了下一部投资的大小以及题材。”他毫不忌讳地说。

  Q:你喜欢在自己导演的作品里给自己安排戏份,但侯孝贤说你在《LOVE》里演得挺差?

  A:侯导很爱我,他觉得我演得不够好那是对我有极高的要求,让我不断地自我要求进步,这份期待是一份很大的爱,我很感谢。这个是舒淇在跟记者开玩笑,渐渐就被媒体传成了这样,我个人觉得很无聊,大家都可以讨厌我的表演,这个东西是很主观的,我不在意,我已经尽心尽力做了。对于不喜欢看到我这副猥琐的嘴脸出现在银幕上的观众,我由衷地抱歉,其他的我只能照自己的品味和热情去进行。我已经表达过好几次情绪了,我想说饶了我吧,所有人的批评我都接受,我尊重每个人的看法,但我真的希望大家给这部电影一个机会。

  Q:那你未来是否还会演?

  A:我就是一个演员出身的导演,从9岁演到现在,我已经演了37年。而且,我热爱表演,至今依然,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让我变成今天的我。

  未来是否还会继续演戏,我不知道,没有人能预知未来,只是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以后不演了。我很想温柔地对待演员这个身份,我不想掩饰自己对表演的热爱。当然我会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导演上,身为一个导演,我的长相并不会成为我的障碍,但作为演员显然是如此,很多人看到我的脸就不顺眼。其实也是这次通过《LOVE》,我也才懂得,自己承受那么大的压力、那么多的批评、那么不要脸地还要演出,这背后是有神秘的原因,是老天要我这么做。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