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TVB剧里也有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8:53 外滩画报 微博

  较之香港观众,对于看惯了港剧中豪宅频现的内地观众而言,这部剧集的冲击力更大——原来不管在哪里,不幸的房奴都有着相似的不幸。

《缺宅男女》聚焦普通香港人买房难的问题,其中的许多情节都能令观众感同身受《缺宅男女》聚焦普通香港人买房难的问题,其中的许多情节都能令观众感同身受

  对于我们这代看着港台剧长大的人而言,TVB(香港无线电视台)在演绎一个个奇情故事的同时,还展示了香港人令人生羡的生活方式:人人有豪宅住,家家有女佣,顿顿下馆子,主人公不是豪商巨贾,就是医生律师等“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人士。然而,香港真是遍地黄金,无人为柴米油盐发愁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别忘了每部戏开头字幕上的那句“本故事纯属虚构”,只不过蝼蚁小民的日常挣扎你知我知,拍成电视剧也不过是让荧屏前的大部分人当“对照记”看,徒增了几许推己及人的辛酸。然而,不久前收官的《缺宅男女》却是TVB制造中少见的现实题材力作,因其切中普通百姓置业难的时弊,很得人心,也被称为“港版《蜗居》”。

  《缺宅男女》主要聚焦一户关姓人家,大哥嘉安(苗侨伟(微博))是装修师傅,为人重义气,凡事以家人为先,人到中年不但要负担一大家人的生活开销,还常常为懦弱的弟弟嘉康善后,因此不得不委屈妻子朗翘(郭羡妮(微博))和自己的母亲、弟妹挤在一间小公寓里。由于弟弟嘉康一家被开发商强行收屋,嘉安只得让他们搬来同住。九口人在同一屋檐下,加上嘉康的妻子少兰自私刻薄,口角争吵成家常便饭。妹妹嘉乐(钟嘉欣(微博))从小懂事乖巧,与男友大丁(吴卓羲(微博))已谈婚论嫁,但因为在危难关头多次得到地产大鳄高宏瞻(谢天华(微博))的出手相助,为还人情债只得委身成为他的情人。嘉安和朗翘一直梦想能买套房子,一家三口独立生活,但不是卖家见楼市火爆坐地起价,就是因突发事件出尔反尔,好不容易遇到天赐良机,又因嘉安把首付款拿去替嘉乐还人情债而功亏一篑;至于开放商放出的新房,高额的房价往往令他们望而却步。后因少兰欺骗关母擅改公寓产权人的名字,一家人差点反目成仇。

  虽然《缺宅男女》剧名上打着的“L’escargot”的确是法语“蜗牛”的意思,但所谓“港版《蜗居》”的名号只是观众赋予它的,并非出自TVB的本意。事实上,由于近年屡次爆出“抄袭门”(热播剧《读心神探》、《谈情说案》与美剧《别对我说谎》、日剧《神探伽利略》相似度极高),TVB对于这样的说法多少还是有点忌讳的。不过,即便把《缺宅男女》看作是一部原创剧,它与《蜗居》的相似度怎么也有60%。除了两部剧集的故事都是围绕着买房难展开,嘉乐、大丁、高宏瞻的感情纠葛更是海藻、小贝、宋思明关系的翻版。只不过从官本位的内地移植到了商本位的香港,强势一方的身份从市府秘书变成地产商人也算入乡随俗。

  香港观众以前常嘲笑“TVB中没穷人”,不过《缺宅男女》却打破了这一常规,展现了普通老百姓如何为生存苦苦挣扎。剧中的许多情节设置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比如嘉安原本有一套按揭购买的公寓,在价高时买入,后因不堪还贷压力,在Sars危机房价跳水时脱手。孰料日后房价暴涨,他再也没有能力重新购房。甚至还有诸多情节令观众不免附会真实事件,比如剧中鼎瞻集团在收唐楼时,为逼小业主交房断水断电引致大火的桥段,就令网民联系起田生集团和发生在去年11月的旺角花园街大火。较之香港观众,对于看惯了港剧中豪宅频现的内地观众而言,这部剧集的冲击力更大——原来不管哪里,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幸福,不幸的房奴却有着相似的不幸。蚁民在难以预料的房价面前,就像是棋盘上的棋子,被人随意摆布。按理说,嘉安每月拼命工作,月薪三万不算少,但他同时要为母亲和弟弟供房贷,导致多年兢兢业业也无法为自己存下一笔首付款。夫妻两人为了存钱买房,不得不和女儿分开,在外租借的屋子不但局促,而且卫生状况堪忧,远比《蜗居》里海萍租住的老房子要糟糕得多。

  当然,《缺宅男女》也不脱TVB剧集一贯的缺点,最显著的一项就是“这个世界真的很小”:偏偏为高宏瞻装修房子的是关家大哥,偏偏高宏瞻要收的是关家二哥的房子,偏偏高宏瞻偶遇的是关家小妹,偏偏喜欢大丁的是高宏瞻的妹妹……太多的巧合令该剧的写实感打了几分折扣。此外,临近结尾时,反面角色的性格扭转和狗血情节的大爆发也不脱TVB剧集的老套路。

  就演员而言,久未担任主角的苗侨伟在剧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演活了一个被家事、房事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大男人。高宏瞻夺人所爱又搞婚外恋,原本并不是一个讨好的角色,但谢天华把他演绎得很有男性魅力,只不过这种魅力仍然延续自他的上一个角色——Laughing哥,其实谢天华本人的气质和富商并不相衬,痞气有余而贵气不足。剧中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是黄智雯饰演的少兰,虽然不能说是坏人,不过的确惹人讨厌,以至于在嘉康打了她一巴掌后,该剧的收视爆升,看来还是反面角色比较容易出彩。

  除了情节和演员,观众在看此剧时还有另一重“破解密码”的乐趣。比如剧中的一对情侣关嘉乐和丁冠峰的名字,即有网友认为影射TVB的高层“乐”易玲和当红小生林“峰”关系匪浅;在嘉安的母亲昏倒那集的片尾,三色的TVB台标变成了黑白色,暗示下一集将会有角色死去;而剧中人物屡屡以“喝咖啡”指代上床,也被网友视为最新TVB性暗示的诞生。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标签: TVB 房奴 港剧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