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碟中谍4“科而不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8:17 新京报 微博

  依靠各种魔法般的先进技术,50岁的阿汤哥上天入地无所不能。那些只存在于动漫中的高科技,照亮了整部电影。事实上,《碟中谍4》中各种令人惊诧的技术并非虚无缥缈的幻想之物,在现实中都能够找到它们的影子。

电影中,汤姆·克鲁斯凭借一双“壁虎手套”,像蜘蛛侠一样在哈利法塔外墙面上爬行。电影中,汤姆·克鲁斯凭借一双“壁虎手套”,像蜘蛛侠一样在哈利法塔外墙面上爬行。
人体悬浮衣。人体悬浮衣。

  “碟中谍”历来高科技

  电影“碟中谍”的鼻祖、上世纪60年代红极一时的电视版“碟中谍”中,特工吉姆·菲尔普斯从一个可以自动销毁的磁带式录音机中接收情报。在接受完情报后,磁带开始冒烟,然后自燃,电视剧就此拉开帷幕。起初制片人使用了一种昂贵的、对空气很敏感的化学品。后来,他们觉得过于昂贵,便直接向录音机里注入烟雾,以制造效果。

  电影版“碟中谍”使用的技术远比电视剧版更为先进、昂贵和富于创造力。

  1996年“碟中谍1”里出现了根据温度自动调节的房间和口香糖炸弹;2000年“碟中谍2”中,汤姆·克鲁斯(微博)将一块生物芯片装进女演员的脚里;2006年“碟中谍3”,观众看到了可以植入人脑的炸弹。

  “碟中谍4”科而不幻

  “碟中谍4”仍然没有让人们失望。

  除了拥有IPad和Iphone等时髦消费品,同时也拥有可以拍照并实时传输数据的隐形眼镜、令阿汤哥媲美蜘蛛侠的“壁虎手套”和挡风玻璃上装有触摸屏的宝马车等炫目的高科技产品。

  “碟中谍4”的导演布拉德·伯德说:“我们使用了一些目前科学家正在攻关的技术。附着在隐形眼镜上的照相机已经是一个现实中的产品。但是壁虎手套这些东西要想进入人们的生活中也许还比较遥远,科学家们仍然处在实验阶段。还有些东西只是些疯狂的创意,我们试图让他们看起来真实些。”

  (储信艳)

  1.触摸屏宝马(微博)

  电影:汤姆·克鲁斯饰演的伊森和宝拉·帕顿饰演的特工简一起开着车在孟买狂奔,不识路的伊森用手指轻轻一点,汽车挡风玻璃马上变成显示屏,不仅能够实时显示数字地图,还能感知前方各种障碍物,而且还会追踪前方目标车辆。

  现实:挡风玻璃装有触摸屏的宝马车并不只是个疯狂的创意。这是宝马2011年推出的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车i8,能往上开启的车门,挡风玻璃也能变成触摸屏,能显示地图和实时交通状况以及前方障碍物状况提示等。该车计划于2013年投产。“我们与他们商量过。我们可以展示吗?事实证明这款车似乎就是为电影所打造,实际上不久它们将进入人们的生活。”伯德说。

  2.自毁手机/闪存盘

  电影:所谓的自毁,并非是自动爆炸。在影片中,iPhone手机和闪存盘都有自动清除数据的功能。

  现实:iPhone手机已经拥有自毁数据。如果人们丢了苹果手机,可以激活自动数据清除应用程序。有些闪存盘也可以通过设置,在一定时间内清除全部数据。

  3.人脸识别隐形眼镜

  电影:一名特工在火车站执行任务时戴上了一个隐形眼镜。它可以帮助特工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目标,拍照、识别并且传输数据。随后,这种特工就被杀死了。

  现实:人脸识别技术早已不是高科技,最常见的应用是数码相机的对焦功能。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机场、车站等场合,一些智能的门禁设备上也有使用。但是,如果在隐形眼镜上安装人脸识别功能,并且令其具备拍照和传输数据功能,还是个不小的科技挑战,其中能源问题最为棘手,目前最有可能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人体内部的微动力来发电。

  4.触摸式电脑

  电影:伊森将一个U盘轻触了一下电脑,其中的信息马上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

  现实:微软公司目前已经在开发这样一款电脑,该技术名称叫做surface,目前正在酒吧、餐厅等地方试用。

  5.壁虎手套

  电影:高达828米的哈利法塔是世界第一高楼。在电影里,伊森必须从大楼外面进入酒店的服务器控制室,这意味着要从123层的外立面爬到130层。他不用绳子也无任何助推器,只靠一双壁虎手套,就能像蜘蛛侠般附着在玻璃上爬行。

  现实:美国三角洲部队前司令官彼得·布莱默表示,这种“壁虎手套”已经有现实版了。他说:“这种手套在钢结构的建筑上非常管用,甚至可以让人爬上爬下。”另外,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仿蜥蜴皮肤的新材料,如果问世的话,即使是哈利法塔这样的玻璃墙面,人们也可以自如爬行。

  6.人体悬浮衣

  电影:执行任务时,穿着特制的衣服,悬浮在吓人的冷却风扇上方几英寸的地方。

  现实:早在上世纪30年代,德国科学家就开始研究超导体漂浮的现象。利用超导技术令汽车或者火车悬浮的方法,应该不是梦想。但是,能够让人穿上悬空的衣服暂时还不可能问世。人体结构比较复杂,密度和形状不均匀,所以让各个部位都受到相等悬浮力是个难题。另外,人体可能会在强大的磁场中受到巨大伤害。

  7.全息3D屏幕

  电影:伊森和队友班吉进入克里姆林宫执行任务。班吉首先扫描无人的走廊,创造出走廊的3D影像,然后趁警卫不注意,在走廊里撑起一块轻薄幕布。二人躲在幕布后推着幕布向警卫方向前进,而警卫看到的依然是无人走廊。

  现实:现实世界中还没找到相似的产品。整个效果有点像警卫在裸眼看3D电影,只不过这个3D电影可以调整视觉角度,令警卫看到的画面保持不变。

  8.气球镜头

  电影:特工简在克里姆林宫外放了一个红气球。她手拿DV,装扮成游客。气球上的镜头拍摄的东西能在DV里显示。她还能控制气球飞行速度和方向,并让气球在适当位置自爆。

  现实:目前还没有人遥控操作气球。但是如果把遥控飞机的技术移植到气球上,应该也不是难事。(储信艳)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