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北电拒收整容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7: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有消息传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今年拒收整容考生。此消息一出,顿时成为热点话题,赞成者有之,观望者有之,质疑者也不少。

周冬雨周冬雨

  网友:不可行 专家:是歧视

  有消息传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今年拒收整容考生。此消息一出,顿时成为热点话题,赞成者有之,观望者有之,质疑者也不少。曾为不少明星整形的美容外科专家田永成(微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这一规定不人性化,而且太过极端。不过记者昨天上午致电北电相关部门负责人时,对方却直接否认了“查整容”这种说法,“这是某些媒体的恶意杜撰和误导,自然美一直是院方对学生的一种要求,但不是硬性的标准。今年和往年一样,都是要求考生不要化妆,因为过多修饰会影响考官的判断。”

  策划:龙迎春 

  撰文:记者 林芳   

  争议

  北电拒录“人造美女”?

  院方否认:

  强调自然美,注重镜头感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报名总数达18042人次,其中表演学院报名人数为6186人,约有1000人到1500人左右能进复试,淘汰率约80%。按计划招生85人计算,最终录取率不足1.5%。初试结果还未发布,近日就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电影学院今年在招生中有一条新规定,严格筛查整容和文身的学生。该报道一出,顿时引起轩然大波,不仅考生和家长奔走相告,也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

  该报道称,北电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微博)在采访中提出,自然美最重要,“不仅是整容,有时考生化浓妆,考官也会要求考生卸掉妆以后,再重新进入考场。”王劲松表示,最无法超越的是自然之美,相对于“脸蛋”,考官更注重镜头感,就是面部结构、肢体结构是否上镜,而表演学院在“三试”时将进行体检,不仅要检查考生是否有生理缺陷,还会重点检查是否有文身、是否整容。

  对于这一消息,本报记者也致电北京电影学院求证,却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答复。一位负责人称,院方从未发布过相关消息,这是某些媒体的恶意杜撰和误导,“王劲松院长接受采访的内容都有录音和文字实录,里面从没有提到过相关内容。自然美一直是院方对学生的一种要求,但不是硬性的标准。今年和往年一样,都是要求考生不要化妆,因为过多修饰会影响考官的判断。”

  一位艺术院校的老师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外貌对考试成绩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对于艺考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专业水平的高低,“形象分占的比例极小,如果一个考生各个方面都不够优秀,即使整形后形象再完美,也不会被艺术学校录取。”

  考生苦衷

  正方:不整就输在起跑线上

  反方:整了就等同于“考试作弊”

  “北电拒收整容考生”的消息传出后,记者也采访了艺术院校的几位学生,在采访中,一些艺考生说起自己美丽背后的“代价”,都是一肚子的心酸与苦泪。有部分学生认为,对于那些没有钱、没有机会整容的孩子,整容无疑相当于“考试作弊”,是一种恶性竞争,学校的新规定值得提倡。

  一位名叫小蓉(化名)的学生告诉记者,在报考艺术院校前,自己曾经做过隆鼻、局部抽脂等手术,“考前两个月没有吃过一顿饱饭,总是吃清水煮青菜。虽然我对自己的表演和舞蹈实力有一定自信,但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去做了整形,我怕输给她们。”另一位考生说,在很多考生看来,整形只是增加自信的一种方式,“别人整了,你不整,不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而且以后如果当上演员,肯定还是要整的,早整晚整不是一样吗?”

  不过也有考生坚持“自然美”的标准。一位名叫小涵(化名)的考生表示,尽管她周围的一些同学去做过整形,但她始终没动过心,“除了因为整容的花销和风险,我觉得并不是所有老师都以貌取人。人造美女还是能被看出来的,我不想为此改变自己。”

  网友质疑

  正方:看才华,别纠结是否整容

  反方:整容有风险,不一定变好看

  这一消息传出后,网友的看法不一,不少网友认为该规定值得其他艺术院校提倡,也有网友认为整容、文身是考生自身的行为,与素质无关,不少人也质疑该规定的可行性,“每年的考生有这么多,到底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来筛选哪些是整过容的考生,哪些又是没整过的?谁来监督?会不会因此产生更多的黑幕?”

  支持整容的网友如“雪山恋”说:“我觉得演艺界应该是有灵气、有个性的,这样才能表演得好,文身也是个性的一种张扬,至于整容更是无可非议,表演就是展示美的嘛。整容文身又没犯法,有必要核查吗?最重要的是看考生是否有才。大S(微博)、小S不也文身了吗?难道就因此否认她们的才华?”也有网友调侃称,如果北电严格执行这条“考规”,估计今年一半以上的考生要因此被淘汰了。

  一位名叫“自认木”的网友则是反对派的代表,“我支持自然美的。整容后就一定变好看了吗?抛开手术风险不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审美标准,整容只是买个自我的安慰而已。再说演员主要是看内涵,都去演王子和公主,那巫婆和七个小矮人谁去演呢?”

  也有网友认为,所谓“整容调查”的实际意义很小。“关键之处是如何保障公平性,防止各种标准变成了淘汰‘非关系生’的借口。”

  专家议论

  正方:整容是另一种化妆

  反方:都整了就没有千姿百态

  曾为不少明星做过整形的美容外科专家田永成也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听到这一消息,他直言非常震惊,“如果真有这种规定的话,那真的太极端了,从社会层面来说,这是对整容的歧视。现在的美容外科手术,其实就是另一种化妆,既是一种对生活积极的态度,也能给自己快乐的心境,招生的时候把这个排除在外,是对今天社会审美的一种否定。”

  田永成也指出,在界定考生是否整容时,也可能会产生误判,“有些整容一下子能看出来,有些还是要进行专业鉴定的,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除非请我们这些专家去,甚至要通过仪器检定。而且有的涉及敏感部位的话,对考生的人格也不尊重。”

  田永成透露,他曾经做过不少艺考考生的整容案例,中戏、北电、军艺的都有,其中有一个小孩只有15岁。对于艺考考生整容的现状,他说:“这些都是个人的选择,没什么过分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更快乐。说句实话,这些孩子通过整形增添了自信,本来才艺都非常不错,希望通过形象改变来获得更高的分数。”田永成表示,现在国内对整形还是有一种偏见,“我为200多个明星做过整容,其中不少都是一线明星,但没有一个愿意承认。一个明星跟我说,田大夫你知道吗,我们在你这做完手术,都跟你的博客、微博离得远远的,不是你人不好,因为只要谁沾上你,就会有整过容的嫌疑。如果艺术院校也以此为标准挑选考生,会扼杀更多的人才。”

  不过,专家中也有支持者,评论人孔庆东(微博)称,“考生觉得自己不够美,就去整容,或者浓妆艳抹,心情可以理解,让评委有个好印象,但却有很多不真实的成分在里面。我觉得这个措施挺好的,查出来哪些是整容的,哪些是真的。中国这么大,纯天然美女这么多,不仅美女多,而且美得不一样,争奇斗妍,各有各的美,四川美女和广东美女就不一样。如果都整容,就没有了千姿百态的美。”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标签: 北电 考生 整容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