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张艺谋败给伊朗小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8:04 青年参考 微博

  一部只有50万美元投资的电影,却成为第61届柏林电影节上的“大赢家”,又是有望冲击2012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种子选手”。不少人将它与投资6亿元人民币的《金陵十三钗》相比,直言“张艺谋大片被伊朗小电影破冲奥梦”。

一次别离一次别离

  新年伊始,当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军事演练,并警告美国航母“不要返回波斯湾”之时,一艘小型伊朗“舢板”正悄悄登陆北美大陆。2011年12月30日,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编剧并执导的影片《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开始在美国上映。

  和美伊两国在军事上紧张的气氛截然不同,这部影片在美国得到了相当良好的反应,并赢得了主流媒体和权威影评人的一致赞誉。在美国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上,影评人给出了100%的新鲜度,而观众则给出了94%的新鲜度和4.4的评分(满分5分)。电影评论家艾曼纽尔·列维认为,“面对文化和宗教上的禁忌,《一次别离》超越了这个关于离婚的故事本身,而达到了一个更高层次的相关性和普遍性。”列维直言这部影片是2011年最好的一部外语片,并打出了A-的评分,这与去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相当。而他给梅里尔·斯特里普的《铁娘子》的评分是B-,中国导演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只有C-。

  作为伊朗官方推荐的“冲奥”影片,《一次别离》很可能将2012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奖杯收入囊中

  事实上,早在2011年2月,《一次别离》已经在第61届柏林电影节上出尽风头,甚至可以说是引起一阵“别离旋风”。该片在放映期间,就获得了电影节刊物《荧幕》的观众最高评分。在最终的颁奖典礼上,《一次别离》大获全胜,一举获得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影片金熊奖、普通评审团特别奖。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三位女主角和三位男主角共同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主角银熊奖。也许有人会说,如果这部影片去威尼斯或戛纳电影节参赛,便不会有如此丰厚的收获,因为柏林电影节向来对政治更为敏感。而无论是该片的参赛国籍还是电影内容都更容易获得柏林电影节的青睐。但本片极高的品质让许多专业影人都颇为看好《一次别离》在奥斯卡的前景。作为伊朗官方推荐的“冲奥”影片,此片很可能将2012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奖杯收入囊中。

  这样一部饱受赞誉的影片其实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纳德和西敏是一对生活在伊朗的中产阶级夫妻,但他们的婚姻正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影片一开始,夫妇二人在法庭上准备离婚。西敏为了女儿特梅的未来,想要移民到其它国家生活。纳德却不愿离开伊朗,因为他担心自己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得不到适当的照顾。由于法官认为西敏的理由不具有说服力,不同意他们的离婚申请。西敏回自己父母家住,特梅却为了挽回母亲而留在纳德身边。

  西敏的离去,让整个家乱成一团。纳德不得不雇佣瑞茨作为护工照顾父亲。事实上,瑞茨是瞒着丈夫出来工作的,而且她怀有身孕。一天当纳德发现,瑞茨将父亲绑在床上锁在屋内自行离去后,愤怒至极,将瑞茨推出门外。结果瑞茨不幸流产,她愤怒的丈夫将纳德告上法庭,说他蓄意谋杀他们未出世的孩子。于是,一场离婚,一个案件,让两个原本没有任何关系的家庭,纠缠在一起,也彻底打乱了他们的生活。电影中每个人都在真实与谎言、道德与金钱、信仰与现实的冲突中备受煎熬。

  “《一次别离》以精致的艺术手法将观众带入了现代伊朗人的心灵深处。这是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将深深盘踞在你的脑海中”

  剧中的两个家庭分别来自社会的不同阶级。纳德和西敏有着体面的工作,不错的薪水,有车有房,可以为女儿提供舒适的生活,为父亲请护工。良好的教育也让他们始终保持着恰当的礼仪。甚至在离婚时,西敏也不忘强调自己的丈夫是一个正派的好人。但他们却对未来有着极大的分歧。西敏想要离开伊朗,为女儿的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为此,她付诸行动,等签证办好,丈夫却不愿离开。这也是西敏提出离婚继而分居的原因。宁愿破坏家庭原有的完整,也要离开伊朗,显示出西敏对现实的失望。影片中,法官问西敏留在伊朗有什么不好,她没有说话,观众却很明白西敏出走的决心。

  和西敏不同,纳德对在伊朗的生活似乎还算满意。虽然表面上,他为了照顾自己年老又患病的父亲而拒接妻子移民的要求。老年痴呆的父亲代表了什么?一个年老又病入膏肓的祖国。西敏质问纳德,你父亲还认得出你这个儿子吗?纳德回答说不认得又有什么关系,我认得出他是我的父亲啊。事故后,父亲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西敏说他原来也说不了几句话,纳德却说就是那几句话让他感到由衷的高兴。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父亲,纳德还是有所期待的。国家失序的症状之一,便是中产阶级的逃离。离开还是留守,纳德和西敏无疑代表了这一群体中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

  无怪乎美国《滚石》杂志评论说:“《一次别离》以精致的艺术手法将观众带入了现代伊朗人的心灵深处。这是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将深深盘踞在你的脑海中。”

  “区别真正卓越的电影大师和普通电影制作者的方法是,前者不只追求视觉——他们运用心理变化、对话和镜头语言去挖掘人物的内心,让观众全身心地置于他们正在观赏的电影中,《一次别离》正有如此魔力”

  瑞茨的家庭则来自社会的最底层。瑞茨的丈夫哈德特本来是个鞋匠,无故被老板炒掉。境遇窘迫,无处谋生,坐过监狱,更欠下重债,所有的经历让他在面对纳德的时候,总是最愤怒和激进的那个人。在法庭上的咄咄逼人、大喊大叫、出言不逊让观众开始或许会对他很反感,甚至怀疑他们夫妇是合起伙来想谋财。但在了解了他的遭遇后,就可以体会他的无奈和痛苦了。他只是一个没钱没社会地位的丈夫和父亲。面对有钱有学识的纳德,对妻子的心疼和丧子之痛逼得他只能出言不逊。正如哈德特自己所说,所有人都会向着纳德。他没有话语权和任何优势。

  作为一对保守且虔诚的夫妇,瑞茨和哈德特的信仰在整个事件中也无时无刻不经受着考验。当瑞茨要为纳德的父亲洗澡之前,她先向宗教热线打电话咨询这样会不会产生罪恶,可见宗教在她的生活中有多大的影响。瑞茨是一个安分守己甚至有些胆小的妇女,但为了生计,她不得不在怀有身孕的时候瞒着丈夫偷偷打工帮衬家用。为了寻找纳德走失的父亲,她不小心被车撞倒而失去孩子。因此在告纳德的时候,瑞茨既要担心丈夫知道真相后的怒气,更要承受自己内心的谴责和煎熬。

  《一次别离》还有一个令人称道的优点是它简单到朴素的电影手法。和目前盛行的特技特效相比,这部电影算是相当的“小清新”了。全片中只有不多的几个场景,道具也非常简单。电影大部分拍摄均是使用手持摄像机,全片没有配乐仅在片尾字幕升起时才响起音乐。整部影片只有50万美元的投资,这些钱放到国内投资动辄过亿的“大片”里还不够明星的片酬。影评人欧文·格雷德曼评论此片称:“区别真正卓越的电影大师和普通电影制作者的方法是前者不只是追求视觉——他们运用心理变化、对话和镜头语言去挖掘人物的内心,让观众全身心地置于他们正在观赏的电影中。而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的新片《一次别离》正有如此魔力。”

  最终,西敏和纳德解决了瑞茨的事情,却发现他们汽车的玻璃被别人打碎了。纳德开着那辆挡风玻璃破碎的汽车,正如这个家庭一样再也回不到从前。影片最后的一幕是在离婚的法庭上,特梅被留在法庭内告诉法官她希望跟谁一起生活。西敏和纳德两人站在走廊里等待着结果。无论是什么,都意味着他们真正的别离就要来临了。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