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孙俪掀起“甄嬛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08:06 新京报 微博

  由郑晓龙执导,孙俪、陈建斌主演的76集大型古装剧《甄嬛传》目前正在北京影视频道热播并成为该频道今年的收视冠军。在宫廷剧走俏的当下,该剧无疑是一枚值得关注的新标本,而女主角孙俪更是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

《甄嬛传》收视飘红,孙俪(中)的表现也同样获得观众的认可。《甄嬛传》收视飘红,孙俪(中)的表现也同样获得观众的认可。

  本报讯 (记者刘玮)

  由郑晓龙执导,孙俪、陈建斌主演的76集大型古装剧《甄嬛传》目前正在北京影视频道热播。截止到本月18日,《甄嬛传》的平均收视率近8%,最高收视为10.78%,成为该频道今年的收视冠军。在宫廷剧走俏的当下,该剧无疑是一枚值得关注的新标本,而女主角孙俪更是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

  写实

  题材本身无好坏

  《甄嬛传》改编自流潋紫网络人气小说,该剧开拍之初,孙俪就遭到了质疑,书迷认为她不够原著中甄嬛的书卷气和聪慧。但随着电视剧的播出,孙俪的表演得到了广泛认可,甚至被看做是她最完美的一次表演。在今年《宫》《步步惊心》《倾世皇妃》等一批古装偶像言情剧走红之后,《甄嬛传》以写实的“正剧范”既赢得了收视,也收获了口碑。在日前举行的《甄嬛传》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题材本身并无好坏之别,无论重大历史还是凡人小事,关键不在于写什么,而在于怎么写。清华大学尹鸿教授认为,《甄嬛传》虽然不是严格的历史剧,但是在历史真实和艺术虚构之间做出了探索。

  考究

  重调宫廷剧细节

  开拍之初,郑晓龙就请来专门的礼仪专家,为演员进行宫廷礼仪的培训,如平级的妃子间如何行礼、与王爷首次见面如何行礼,这些也成为该剧被评细节考究的理由之一。该剧将小说中架空的朝代置换成大清雍正王朝,也更利于以严谨的史学态度表现细节,如宫中嫔妃按照清朝的封号等级排位,嫔以上才有资格获得皇上赏赐而成为一宫之主,否则只能是寄住的小主,这些也是以往宫廷剧容易被忽略的细节。此外,《甄嬛传》台词也颇有古风,无论是甄嬛初入宫廷时的心愿“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还是与雍正离别赠语“珠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在用词上都颇为讲究。

  ■ 孙俪看《甄嬛传》

  谈甄嬛 这个角色年龄跨度很大,台词量也大,对我来讲是“压力山大”。甄嬛虽然最终坐上了宝座,但她很可怜。作为一个女人可以不要那么多的权力,不要那么富有,在我的生命选择当中,快乐是第一位的。

  谈皇上 陈建斌老师饰演的皇上会给人一种距离感。导演表示这种有距离感挺好的,因为妃子本来就应该跟皇帝存在距离。

  谈皇后 戏里的皇后工于心计,但她对自己也特别狠。我后来才知道,戏外我们这位皇后(蔡少芬(微博))5月份生了小孩。如此推算9月开机时她应该就已经怀孕了,我们熬夜她也一样熬夜。后来我怀孕正好是《甄嬛传》后期配音的阶段,我很想自己配,但那最初的几个月根本没办法工作。回过头来想,就特别崇拜蔡少芬,她很敬业,很厉害,不愧是皇后。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