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玉墨倪妮气场修炼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07:27 扬子晚报

  正在热映的《金陵十三钗》中,秦淮河畔青楼头牌“大姐大”玉墨身着艳丽的旗袍,踩着“嗒嗒”作响的高跟鞋,一头复古卷发,扭动着“水蛇腰”……她的亮相让观众感到惊艳,也让片中的贝尔为之倾倒。

玉墨演员倪妮玉墨演员倪妮

  而饰演玉墨的23岁女孩儿倪妮,之前没有任何表演经验,她的一身好本领是如何练就的?昨日,记者采访了倪妮的培训老师刘天池。

  说起刘天池这个名字,也许大家并不熟悉,但她曾在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活着》中扮演葛优和巩俐的女儿哑巴凤霞,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谋女郎”。如今的刘天池已是导演、演员和中戏的表演教师三重身份,她培养出来的学生有白百何(微博)、文章(微博)、唐嫣(微博)、郭珍霓(微博)、张睿(微博)等。去年7月,刘天池接到培训“十三钗”的任务,张艺谋对她对演员的培训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尽量摆脱孩子们身上的学生气,让她们回到上世纪三十年代那个环境,培训环境要是那个年代真实生活的写照。再就是培训过程要真实,不造作。”刘天池直言“就是要求她们每一个往那里一站,就是个风尘女子,不允许刻意演妓女。”

  穿上旗袍 打了三天麻将

  工作人员为“十三钗”搭建了一个特殊的培训工作室,桌子摆上上世纪30年代的物件,包括镜子、柜子、首饰等,“十三钗”穿上漂亮的旗袍,开始每天在这里的生活,因为这样能“让她们生活起来。”

  刘天池开始第一项针对培训是打麻将。刘天池解释,打麻将是秦淮歌妓平时接触最多的社交方式,“还有模拟她们接客时的语气、姿态,这些都要反复练习。她们离不开烟酒,几位女孩子坐在一起打麻将,输了要斗气,赢了满心欢喜。让她们随便生活,六桌麻将,十几个女孩子,输了的就起来伺候别人,给人按摩,或者喝酒,关系不好的坐在一起打还会相互斗气。”刘天池特意在麻将桌旁边放有烟酒、琵琶;就这样,女孩们连续打了三天麻将,刘天池透露:“她们头一天比较羞涩,动作学生气,放不开,后面我开始放那个年代的音乐,我不在现场看她们,我会对一个人说另外一个人有问题,会安排几个人挑刺,故意制造矛盾,所以后来就特别闹,有的不高兴了,有的骂起来了,大家越来越自然了。”

  有一次,刘天池在窗外偷看,发现女孩们特别自然,到了第三天就完全放开了。

  在音乐中抚摸自己 了解自己的身体之美

  刘天池做的第二步重要工作,是让每个女孩子都尽可能熟悉自己的身体,去发现自己身体的哪些部位最美,她表示:“演这样的女人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发现哪里美,哪里不美,包括自己的头发、鼻子等,怎样穿丝袜,怎么样解开旗袍的纽扣等。”刘天池说,有一天给“十三钗”的培训就是在音乐中抚摸自己,“我会让她们想你们从哪里来?这样情感更加真实,这时她们的话很少,会有情绪的波动。”等“十三钗”的情绪达到顶点,刘天池会把烟端上去,“我不会告诉她们抽烟是什么姿势,在情绪状态下,她们会不由自主抽烟。”刘天池透露,最后脱颖而出的玉墨扮演者倪妮对自己的身体最熟悉,“她很懂得如何去展现自己身体漂亮的一面”。

  刘天池还给“十三钗”做一些带情景的训练,“比如战争背景下她们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此外还会做一些情感的训练,训练她们的爆发力,如何吵架,有时会适当纠正她们的坐姿和站姿。”

  重点培养倪妮 让她拥有“大姐大”气场

  关于倪妮,刘天池称“开始我就下意识地培养她‘大姐大’的气场,因为生活中老大话最少,但说话很有分量,姐妹吵架特别凶的时候,她会出来制止,用巨大的气场压制她们,久而久之便在大家心目中树立‘大姐大’的地位。”

  刘天池还透露,倪妮一开始也不知道自己演玉墨,“刚开始大家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在开拍前所有人不知道她要演‘大姐大’,直到培训快结束才知道。”

  把自己想成一条蛇 才能摆臀扭腰

  在片中,倪妮的“摆臀”走路法,摇曳生姿,风情万种。倪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电影里看起来婀娜多姿,但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实在太夸张了,“现实生活中应该没有人会那样走路吧。我是一个有点男孩子性格的人,平时也不打扮,根本不习惯那样走路。”

  当被问及如何让“十三钗”练就“摆臀”走路法时,刘天池说:“会在训练中加入动物的概念,比如让她们想象成一条蛇,她们自然而然会扭动身体,让她们想象成一只天鹅,在阳光下梳理自己的羽毛,她们会做出梳理头发等优雅的姿势。” 

  张世豪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