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暗战《金陵十三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上映前,《金陵十三钗》已经经历了制片方要求改变分账比例、提高票价,院线联合抵制等一系列震荡。这是一部电影的利益纠葛。

金陵十三钗金陵十三钗

  本报记者 陶斯然 上海报道   

  “现在一切都为《金陵十三钗》铺好了路,所有人就等着它来发力。”12月14日,上海一知名影院的经理如此告诉本报记者,“但万一它不给力,那怎么办呢?”

  持续了近一个月的《金陵十三钗》票房分账博弈,以制片方新画面公司一方的完胜画上句号,而现在到了《金陵十三钗》用票房证明自己的时刻。

  12月15日,《金陵十三钗》就将正式在全国上映,同天,其贺岁档期的最大竞争对手《龙门飞甲》也将登场。

  此前,由于《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一系列的改变票房分账比例以及提高基础票价的要求,引起了电影界的轩然大波。八家院线甚至联合对《金陵十三钗》进行抵制。而最终,电影局的一纸公文,彻底宣告张伟平博弈的胜利。这也让《金陵十三钗》成为我国电影历史上,制片方分账比例最高的电影。

  而现在,所有人都在等着《金陵十三钗》出好成绩。这其中不仅有张伟平、全国各大院线,还有很多曾经“不相往来”的同行,以及来自金融界的投资客。

  这个电影圈里有关人与事的经济账,一部《金陵十三钗》将其诠释得淋漓尽致。

  《金陵十三钗》强势上映

  12月12日,在《金陵十三钗》上海的提前看片会上,来自上海诸多影院的人员齐聚一堂,但他们都被暂时性没收了手机与照相机,这是之前诸多电影甚至是《阿凡达》看片会也没有的情景。

  而后,一位新画面制作公司的管理人员走了出来,他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能让你们提前看到这部影片,你们应该感到自豪。”

  这部由张伟平制作、张艺谋导演的战争片,号称的总投资高达6亿元,是《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三部电影的总和。

  “《金陵十三钗》的目标,是博取10亿元的票房回报。”张伟平如此表示。而这个数字,将在中国电影票房榜上排名第三,能够排在它前面的,只有《阿凡达》和《变形金刚三》。并且还将成为历史上第一卖座的国产电影。

  张伟平的底气,除了张艺谋导演的精良制作,还有另外一个事实,即在《金陵十三钗》的这条利益链条上,并不仅仅是他独自作战:金融投资机构、院线,都成为这部电影中的直接利益对象。

  此前,民生银行以刷新国内金融机构对单部影片贷款金额最高纪录的1.5亿元,向《金陵十三钗》进行贷款,并卷入了这场“文艺”的事业中来。

  上述影院经理告诉记者,为了给《金陵十三钗》造势,民生银行重金包下了全国诸多知名院线的影院一个晚上的时间,光这一项的投入就超过了千万元。

  同时,业内也开始为《金陵十三钗》的上市造势。11月24日,《金陵十三钗》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看片会,全国各大院线、影院的高管在看完片之后,均表示,“这是一部99分的电影,会用最好的资源去支持”。

  而上述影院经理透露,在上海的试映会上,上海某院线的高管对《金陵十三钗》几乎用尽了所有最好的言辞。

  黎明前的暗战

  但在前述院线、影院和《金陵十三钗》制片方之间“亲密无间”的关系之前,一场关于《金陵十三钗》的票房分账博弈早已打响,并堪称是电影界近年来少有的、如此火爆的利益冲突。

  今年11月,《金陵十三钗》出品方新画面公司掌门张伟平通过一纸合同通知各大院线,《十三钗》上映后,新画面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要从43%增加至45%,同时最低票价提高5元。这意味着,不仅院线将面临着收入减少2%的事实,还可能因为增加最低票价,而导致观众的

  部分流失。

  这一打破行业游戏规则的行为,立即遭到了院线方面的强烈抵制。以星美、上海联合、万达、太平洋为代表的八大院线联手反对这一做法,甚至不惜通过抵制播出,来迫使张伟平放弃改变。

  在电影的行业中,制片方的地位类似商品的制造者,主要向影院提供电影。而院线的地位类似于经销商,通过控制零售商即影院销售电影来获取利益。在实际运行中,影院可以自由选择播出电影的时间和场次,但电影却几乎只能通过在影院播出来得到回报。

  这样的生态链也就造成了一个结果:没有底气的电影,通常更需要院线给出更多的资源去帮助销售。而受到追捧的电影,则在与院线的对话中有着更多的话语权。

  而作为知名导演的张艺谋与其长期制作人张伟平,就是一个十足的“颠覆者”。从《英雄》、《十面埋伏》到《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次改变游戏规则,将制片方分账比例从33%一路提高到43%。

  而这一次冲突,最终还是以张伟平的胜利而告终。

  11月29日,就在张伟平与八大院线之间的冲突继续时,广电总局电影局下发了一份《促进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电影院的首轮分账比例不超过50%”。

  随后,经过院线与新画面的协商,最终达成了妥协方案。一、影片票房在五亿之内时,新画面与院线按照45:55的比例分成。二、当影片票房超过五亿之后,新画面与院线将按照41:59的比例分成。

  这一妥协的方案,既让张伟平达成了提高分账比例的心愿,又通过分成比例的奖励,鼓励院线做高《金陵十三钗》的票房。

  至此,院线又一次和《金陵十三钗》站在了一起。

  结盟与对抗

  中国特色的贺岁档,通常都是电影圈的兵家必争之“时”。2010年的《让子弹飞》就凭此一举成为迄今为止的国产片第一票房。而今年《金陵十三钗》的来来回回,虽是一部影片的“故事”,却展现了行业里的各种表情。

  电影制作圈的人,无一例外选择了对张伟平的支持,无论他们之前有过什么样的“故事”。

  比如,知名导演冯小刚就在其微博中写道,“张伟平说话的方式,很多人难以接受,他也曾骂过我,但这次调整分账比例的言论言之有理。……而后不断调整为43%。但仍是不合理的比例,制片方承担了最大风险却只分小头。”

  同时,包括陆川(微博)等知名导演,这一次也站在了张伟平和《金陵十三钗》这一边。这样的举动,被院线人士解读为,共同向院线争夺利益。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全国一重点院线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导演,以前互相都不往来,现在为了利益,就联合在一起。但是直接的后果却是,院线的生存状况将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冯小刚在2012年将会推出《温故1942》,陆川等人也会有新的电影上映。有圈内人士分析认为,《金陵十三钗》一开先河,将会帮助这些导演在未来提升自己电影的分账比例。

  当然,也不是没有唱反调的人,作为《龙门飞甲》的投资方,博纳影业是在这场贺岁档中与《金陵十三钗》“刺刀见红”的竞争对手。这也让他们暂时与院线站在了一起。

  就在今年11月,张伟平与八大院线之间的博弈正值高峰时期,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即公开高调表示,《龙门飞甲》的最低票价不涨价。而后,他还调整《龙门飞甲》首映时间,在12月15日下午两点,比《金陵十三钗》上映提前四个小时。

  同时,博纳影业还表示,旗下的博纳院线,将不会播出《金陵十三钗》。

  “无论是什么样的举动,大家都是为了利益。”艺恩咨询总裁郜寿智告诉记者,而最后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残酷又美丽的票房数字。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