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潜伏中潜伏的逃犯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7:18 新京报 微博

  演员“张国锋”曾参演过30多部电视剧,扮演过《潜伏》中的盛乡等诸多角色,是近年来颇为有名的配角。但前天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却发布消息称,“张国锋”的真实身份竟是袭警抢枪的在逃犯吉世光。

在潜伏中潜伏在潜伏中潜伏

  12月13日,吉世光被押解回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发布信息称,在“清网行动”中,该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活跃在各大电视台、电视剧中的演员张国锋可能是齐齐哈尔市1998年上网的持械抢劫民警枪支、伤害公安民警的系列抢劫犯罪团伙重要成员之一吉世光。

  经侦查,警方确认该人确实是吉世光,并查明他经常在广东、北京、江浙一带活动,在多部电视剧中扮演角色。

  12月初,警方了解到,吉世光可能活动在浙江金华一带。12月8日,民警在金华市一出租屋内将已“漂白”身份、更名换姓的吉世光抓获。

  经讯问,吉世光对其结伙袭警抢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供认,案发后为了逃避打击,先后逃窜到深圳等地,最终在金华市“潜伏”下来,化名“张国锋”,在影视城靠演出谋生。警方调查发现,吉世光先后在30多部电视剧中担任不同角色,直到落网时,他还在一部电视剧中扮演和尚,该剧已经拍了30多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吉世光已被刑事拘留。

  ■ 人物

  性格傲慢 演技出色

  吉世光在横店当“横漂”时,化名张国锋。昨天,记者联系了几位熟识张国锋的朋友,还原吉世光被捕时的场景和人物性格。

  被捕时在炖山药排骨汤

  张国锋的好友邵文泳告诉记者,12月5日是横店演员公会给签约演员的发薪日,张国锋领了工资后特意在第二天请他正在追求的女孩甜甜(化名)吃饭,邵也作陪。

  邵文泳回忆当晚没有任何异常,大家吃得很高兴。张国锋说要给大家熬汤喝,还询问大家喜欢喝什么汤,邵随口说了山药排骨汤。

  8日,邵文泳打他电话,发现无人接听。与此同时,横店演员公会负责管理演员的一名负责人也接到两个剧组的电话,称找不到张国锋的人。公会和剧组随后乱成一团,四处寻找张国锋的下落。

  甜甜在张失踪后第二天去了张的家,家里空无一人,被翻得乱七八糟,燃气灶上还有一锅没炖好的山药排骨汤。

  直到昨日,大家才从新闻上得知张原来是逃犯,被警方抓走了。

  很会拉关系,喜欢带小弟

  张国锋是2008年到横店当群众演员的。一位认识张国锋的演员朱先生称,张的态度一向比较“蛮横”,很“霸气”的感觉。平时打照面,相互问候时,张有时也爱答不理,有些“傲慢”。

  在剧组中,张国锋也和不少演员闹过矛盾。一位演员在微博上称,张国锋十分“大腕”,因为吵架他和另外一个演员差点一起揍张。

  在程然看来,张国锋和科班出身的演员们有些格格不入,“他有些江湖气,像混黑道的,但因此很吃得开,和导演很会拉关系,也很喜欢带小弟。”

  今年刚20出头的邵文泳也认为张国锋有“江湖气”,但他则因此对张评价颇高。邵文泳是10月底第一次到横店时才认识张国锋的,张请他和几个刚到的人吃了火锅。当时张国锋坐在饭店最里面的桌子边,因为演戏剃光了头,戴了顶棒球帽,“气场特别足”。

  偶像是姜武(微博)范伟(微博)

  张国锋最喜欢的演员是姜武,他公开说自己和姜武的外形近似,并会刻意模仿姜武,也希望有一天能达到姜武的地位。但私底下,张国锋常说自己和范伟最像,包括那一口东北口音。

  《潜伏》的导演姜伟对张国锋印象深刻,虽然戏份不多,但姜伟觉得张是个“非常好的演员”。

  “盛乡这个角色在剧中情绪起伏很大,有哭戏,但他(张国锋)演得很自然。一般的群众演员没这个水平,即使是在配角中,他的演技也算是很出色的。”姜伟说。

  梦想做到男一号

  据齐齐哈尔警方介绍,2010年1月,小有名气的张国锋还曾接受一家媒体的专访,大谈自己从“横漂”(特指在横店参加影视剧拍摄的外地人士)到专业演员的传奇经历。“2008年是我在横店事业起步的一年,2009年则是我进步比较快的一年,从特约演员迈向专业演员之路。”

  张国锋对于自己的演员生涯抱有很大希望,他曾对自己好友邵文泳说,“从群众演员到配角我做到了,希望能从配角到主角8号、7号、6号……直到男一号。”

  自称当过警察,祖籍山东

  关于张国锋的过去,他很少提及。2008年,他在和程然聊天时提到,自己当过警察,做过生意,后来生意失败了。在甜甜面前,他只说自己祖籍山东,家在哈尔滨。对邵文泳,他提起自己在青岛做过生意,在栈桥边约会过女孩。

  但在横店,没人过多追究他的过去,大家都来自全国各地,漂泊至此。许多人和他一样有失败的经历,或不愿提及的过去。

  关于张国锋的细节,在电话中,甜甜无法说更多的话,她一直在哭泣。

  甜甜并不知道张国锋会被判多重,但她希望“法院能轻判,给他重新做人和赎罪的机会,朋友们都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回来,演戏给观众看,这也算是为社会做贡献了。”

  信佛,觉得“自有定数”

  张国锋有微博,但没有发什么内容。他的QQ昵称是“松手”,签名档写着“你就装吧,不装到底我就瞧不起你”,空间里转载了一些他喜欢的文章,主要是关于感情和佛教的,包括一篇叫“人生如戏”讲人生哲理的文章。他常跟朋友说,他信佛。

  空间里只有发表于11月29日的一篇文章是他自己写的,标题是《绝望》,邵文泳说,文章是抒发他对感情的看法的。但当张国锋出事后,邵文泳和甜甜才发觉,这文章似是张国锋命运的写照。

  文章的开头这样写:“一直相信,任何事、大小的事,冥冥中自有定数。”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孔璞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