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谋女郎倪妮:学习汤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7:32 新京报 微博

  影片《金陵十三钗》“玉墨”扮演者倪妮受到极大关注。她在片中的表演受到媒体极大认可,而卸下风尘感极强的浓妆后,倪妮则是一脸新人才会有的青涩。

倪妮倪妮

  影片《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于昨日在政协礼堂举行全球首映礼,导演张艺谋携编剧刘恒、严歌苓,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倪妮、佟大为(微博)等出席。保密多时的“十三钗”首次集体亮相,并以戏中造型出场,“玉墨”扮演者倪妮受到极大关注。她在片中的表演受到媒体极大认可,而卸下风尘感极强的浓妆后,倪妮则是一脸新人才会有的青涩。

  贝尔 “入殓师”化身“神父”

  在严歌苓的原著中,“神父”从头至尾都是一个英雄,而在张艺谋的《十三钗》中,贝尔饰演的角色则是一个入殓师,而且爱财爱酒爱女人,在他刚出场时也被教堂里的孩子称为“二流子”。但当他目睹了日本人对女学生们的残暴行为后,他以“神父”约翰的身份站出来拯救这些孩子,并最终与他们并肩作战。贝尔表示,如果“神父”约翰是个彻头彻尾的英雄,这个人物就没太大意思,而对这个人物的改编也是他认为“最有意思、最吸引我的地方”。

  此外,对于之前爆出的贝尔拒绝拍床戏的消息,贝尔表示,“我根本没想那么多,只是按照导演的要求做,而且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一场戏,并不排斥。”谈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贝尔表示,“这让我很难选,而且我认为这样选择也很不公平,不过我很喜欢剧本里没有写的一场戏,就是十三钗弹着琵琶、唱着《秦淮景》一同走出来的时候,在大银幕上看到很震撼。”

  当被问及对张艺谋的印象,贝尔幽默地表示,“我在电影节上看过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非常喜欢,而当我看到导演本人时,我觉得他适合当演员,而不是导演,因为他脸部的轮廓很分明,很难有一种存在感。”

  倪妮 “看镜头”,“对不起”

  据倪妮透露,张艺谋的副导演来学校选演员时,自己并不在学校,还是老师向副导演推荐了自己。而自己在去年年末被安排集中培训时,才知道自己演的是女主角“玉墨”。而这次出演也让她改变了之前对演员的看法,“当演员是特别不容易的事情,完全颠覆了我对演员的看法,需要有知识有文化,要对很多事物很敏感,不要有杂念,要全身心投入。”

  对于网上流传的倪妮是倪萍(微博)、倪大红亲戚的传闻,倪妮也做出了否认,“完全是虚构,我的父母跟这行也没关系,都是非常普通的人,我是学播音主持的,从来没有出演影视剧的经验。”至于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倪妮透露自己从大一开始就在外企实习,“以后我也会加强英文的学习,这样以后会有很好的发展。”她也坦言,做一个好演员将是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玉墨”很风尘,倪妮说这完全凭借之前的培训。而卸下浓妆的她则是一脸的青涩。倪妮透露,在首映庆典上,面对喜欢临场发挥的贝尔,自己非常紧张,“我的腿都是抖的。”而当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因习惯看着对方视线而被几次提醒“看镜头”,对此倪妮也是连声说“对不起,我不知道”,非常谦虚可爱。有记者拿她与汤唯做比较,对此倪妮表示,“我特别喜欢汤唯,她人很低调也很会演戏,大方漂亮,很多地方我都要向她学习。”此外,有记者问及她片酬的问题,倪妮笑着表示,“我还是一个新人,请你不要为难我好吗?对于一个新人来说,片酬根本不是什么问题,能有这样的机会已经很幸运了。”

  张艺谋 奥斯卡,还是不了解

  张艺谋表示,自己从2006年开始筹备《十三钗》,虽然南京大屠杀的题材已被多次搬上荧幕,但他认为这个题材还会被一直拍下去,因为“这是一段很不一样的历史”。而触动自己拍摄这个故事,是因为这样一个画面:“在我的想象中,从教堂的玻璃看出去,一群花枝招展的女人走进来,这是我最早想到的这部电影的画面,也是我觉得所有南京题材的电影里最独特的地方。一个导演一生可能拍很多故事,但独特是导演一生的追求。”

  张艺谋透露贝尔是经过好友斯皮尔伯格的“穿针引线”,而与贝尔合作也是“一种缘分”,“他小时候来上海拍《太阳帝国》,这次再来中国拍片,就像一个轮回一样,他的敬业、专业让我感动,也给我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贝尔是这部电影最好的选择。”此外,对于张伟平提出的10亿票房目标,张艺谋并未正面回应,“导演不应该去考虑这个问题,我还是尽量把电影拍好。”而对于能否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张艺谋表示,“我对奥斯卡的规则还是不太了解,看运气吧。”

  ■ 观影意外

  媒体架摄像机惹怒观众

  《十三钗》全片片长145分钟,在整个首映放映过程中,场内抽泣声不断。开场佟大为等饰演的中国军人奋勇牺牲、贝尔饰演的“神父”的转变心路历程、“十三钗”决定代替女学生“赴死” 等故事情节,都令观众为之震撼。几位主角贝尔、佟大为、倪妮领衔的“十三钗”的表现都获得了媒体和观众的好评。而就在影片快结束时,因接下来就要进行首映礼的录制,电视台记者提前支起了摄像机,因摄像机挡住了后面观众的视线,引发几位观众的愤怒,一位观众情绪激动的大声怒斥:“这样一部讲述中国人血泪史的影片,你们怎么能打断观众的情绪?”在片方和保安的安抚下,此事才算平息。

  记者“吐糟”

  翻滚吧,电影记者!

  从昨日开始,12月同日上映的两部大片《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展开了媒体看片、首映式等一系列密集的宣传活动,而对于电影记者来说,却犹如梦魇的一天。昨日上午10点半,《龙门飞甲》在万达石景山店举行媒体看片活动,而下午一点,则是《十三钗》的媒体看片时间,接连的是《十三钗》的首映庆典、媒体发布会及分组采访,而这几项活动则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而在下午一点半,还有朱延平执导、杨幂(微博)和周渝民等主演的《新天生一对》的发布会。最令记者“瞠目结舌”的是,今日零点,杜琪峰的《高海拔之恋II》也携主演郑秀文(微博)和古天乐(微博)在京举行发布会,而这个时间段的安排也是迫于避开12月两部大片在活动时间上的安排。

  今日下午,两部大片的“对抗”依然继续,下午的同一时间,《龙门飞甲》将举办首映发布会,《十三钗》则将举行《我们一起走过》图书首发活动。为此钮承泽的《Love》发布会也被迫安排在今日上午举行。而除此之外,这两部影片的主创专访也都在近几日展开,让毫无空闲的电影记者们成了“杯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