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丁丁历险记:记者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9:01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选择把《丁丁历险记》搬上大银幕,很可能也有电影人的集体无意识,毕竟,当丁丁自豪地报出自己的职业“记者,自由记者”时,平静的语调总让人想起007那句“邦德,詹姆斯•邦德”。

丁丁历险记丁丁历险记

  图宾根木匠

  以新闻记者为主角的电影,在好莱坞绝非少数。近年大热奥斯卡的就有《晚安,好运》、《卡波特》等片,往前追溯,彪炳好莱坞史册的《公民凯恩》也曾拿记者说事。好莱坞对记者的青睐,实在是浸淫在骨子里的。所以,选择把《丁丁历险记》搬上大银幕,很可能也有电影人的集体无意识,毕竟,当丁丁自豪地报出自己的职业“记者,自由记者”时,平静的语调总让人想起007那句“邦德,詹姆斯•邦德”。

  当然,单从影片来说,主要还是斯皮尔伯格的个人情结,这跟他的搭档彼得•杰克逊重拍《金刚》是一个道理。斯皮尔伯格的童心全世界闻名,看到片头尼克儿童频道的Logo,想必明眼人都会知道,这首先是一部给孩子们看的电影(MPAA给出了PG的老少咸宜分级)。

  本集《丁丁历险记》融合了原作中《独角兽号的秘密》、《红色拉克姆的宝藏》、《金螃蟹贩毒集团》等故事的内容,为了满足丁丁迷们的心理,片头就来了场向原作者埃尔热致敬的戏——看到笑意盈盈的老者给丁丁画了幅标准的手绘二维像,不知多少丁丁迷们会感慨唏嘘;而当丁丁回到家里,他墙壁上挂着的报纸又把原作中经典的故事桥段交代了出来,那一幅幅老照片,正是丁丁遍布全球的足迹缩影。

  微言大义,靠细节说话,斯皮尔伯格就这样把卷帙浩繁的《丁丁历险记》改造成了标准的好莱坞大片。接下来,核心道具、反派人物、二号人物及大龙套悉数登场。作为一部由合家欢经典改编而成的爆米花电影,当然不要指望《丁丁历险记》在剧情上有什么突破——谁都知道丁丁和酒鬼船长最终会得胜,那个长着斯皮尔伯格脸型的反派头子萨卡林则会被打得屁滚尿流(此外,片中那位中东酋长也长着一张跟斯皮尔伯格相同的脸)。

  在技术上,《丁丁历险记》将动作捕捉和CG动画相结合的技术推向了相对成熟的境地,IMAX巨幕也能肆无忌惮地展现人物的面部特写。被《阿凡达》克服了的“死眼效应”,使得阿道克船长的朦胧醉眼被呈现得淋漓尽致。跟《极地特快》里死板、呆滞的人物相比,《丁丁历险记》让角色彻底灵动起来。现在看来,我们可能是过于注意《阿凡达》对3D技术的运用,而忽视了詹姆斯•卡梅隆之于动作捕捉技术的改进。放在世界电影史的坐标里,动作捕捉技术的意义很可能不亚于3D的颠覆性。按照这一发展趋势,CG动画与真人表演的界限正在日益降低,从观众欣赏的角度看,有朝一日看CG动画和看真人表演将不会有实质区别——想象一下吧,小朋友们坐在家里,操作几个软件编排一下,就能打造出一部视觉效果震撼人心的大片来,到那一天,技术和经济都不再是电影创作的壁垒,电影将彻底成为“想象的能指”,而电影演员也将跟戏剧演员一样,成为贵族化的艺术趣味保留物。

  《丁丁历险记》通篇都没有男女情爱的戏份,除了房东芬奇太太和歌剧女王卡丝塔菲果女士,连个有台词的女性角色都找不到。想象力、幽默感、处处呼应的细节映照、勇往直前的探索精神、险象迭出的冒险故事,构成了《丁丁历险记》的基本质地,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丁丁这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记者身上。《丁丁历险记》是一部记者的史诗,因为记者代表着真相与正义,代表着与黑恶势力永恒的、不懈的、必胜的斗争。世界充满阴暗面,但只需一位小记者,光明便终将到来。

  其实,《丁丁历险记》所承载的,只是最简单的、希冀这个世界更加美好的愿望,但只有在阳光的照耀下,我们才会相信这个故事。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