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萌宠猩猩惹人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5:55 新京报 微博

  没有出名的大导演,不算新颖的故事,都没有影响这部《人猿星球》前传《猩球崛起》赢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和票房。影片以炉火纯青的动作捕捉技术加上CG特效,打造出令人惊叹的猩猩世界。以弱势群体的视角赢得了观众对猩猩主角的同情与喜爱。

  《猩球崛起》恰如其分地融合了动作、科幻、惊悚等多种元素,堪称是近期院线中最具可看性的电影。10月31日,本报组织了30位读者观看了该片,并给出了86.8的平均分(满分100分)。

  猩猩献上影帝级表演

  上一次猩猩凶猛来袭还是在2005年彼得·杰克逊导演的《金刚》里。那只巨型猩猩在帝国大厦上为了心爱的女人打飞机的壮举使得观众的同情心完全倒向了大猿猴这一面。《金刚》里的猩猩仍然是一个配角,让观众觉得它仍然是只动物。这次《猩球崛起》里的猩猩凯撒仍然由《金刚》里饰演大猩猩的安迪·瑟金斯扮演,但凯撒已经成了影片的绝对主角,瑟金斯献上了影帝级的表演。更令人赞叹的是,影片中的猩猩CG效果极其真实,把动物的形体动作和人类的表情、个性自然融合在一起,好像真的创造出另一种智慧生物!

  从个体遭遇看待弱势群体

  《猩球崛起》是老版的《人猿星球》系列以及蒂姆·伯顿2001年版的《人猿星球》的前传。老版电影偏重人与猿两个种族的矛盾,背景则设定在后启示录环境下,让观众从宏大的角度去思考人类可能面临的灭顶之灾。这次的《猩球崛起》则把焦点集中在凯撒这只猩猩身上,从个体的遭遇去看待弱势群体——影片中有一段,人类主人公威尔带凯撒去森林公园玩,当凯撒兴高采烈地从公园出来时,却发现一伙人带着只狗,同样套着项圈。一下,那种困惑、屈辱、不平等就凸显出来。其实,与其说影片是关于种族不平等的一种美国式解说,倒不如说是讲述了一个身份困惑的故事——凯撒不就是生活在美国的外籍人士的象征吗?哪怕他们有了一个美国朋友,可以常住在美国,但仍然无法融入到“美国人”这个群体当中去。

  一句话,《猩球崛起》几乎是完美的商业片典范,影片的各种元素非常恰当地组合在一起。唯一可说的不足是老版那种残酷、冷峻的反思味道在这个前传中减弱了很多。

  ■ 动物科普

  影片中至少出现了猩猩、大猩猩、黑猩猩以及人类四种“猿族”,其中那只长着轮缘状大脸、会打手语的大猿是一只雄性猩猩,也叫红毛猩猩。它动作迟缓,主要吃水果和植物。

  主角凯撒是一只黑猩猩,和人类最为接近,因此成为了科学实验的最佳目标。黑猩猩是猩猩中智力最高的一种,也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动物,它们在社交活动中经常会做一个影片中的动作:头微低,手掌向上伸向高等级个体。这个“伸出一只手”的动作是黑猩猩群体中最普遍的手势,大体上是表示“请求”的意思,不过影片里那样各种猩猩都向凯撒伸手的场景还属于想象,因为不同种族猩猩之间是没有这个共同语言信号的。

  作为人猿大战中的主力——体型巨大的大猩猩,令观众印象极为深刻,他在影片结尾直接撞击直升机,并用生命拯救了主角凯撒,可谓是《猩球崛起》中除凯撒外最夺人眼球的猩猩。

  因为大猩猩长相粗犷、身形巨大,长期被人们当作是一种恐怖的动物,于是就有了《金刚》的故事。其实大猩猩好静、性格沉稳,偏好素食,它们无论性别,不时捶打胸部的做法只是为了向对方表示自己在这里。这种动作不一定代表着攻击欲望,只是向对方表示自己的存在。

  ■ 观众票选

  1是什么吸引你来看本片?

  看过《人猿星球》系列 6票

  阿凡达特效团队打造 3票

  詹姆斯·弗兰科、芙蕾达·平托等明星主演 4票

  北美上映后口碑非常好 14票

  科幻电影爱好者 3票

  2电影让你印象最深的元素是?

  剧情吸引人又不乏深度 8票

  CG和动作捕捉拍出来的黑猩猩非常真实 10票

  那只叫凯撒的猩猩内心戏很强悍 12票

  猩猩和人类大战动作戏很精彩 0票

  3几位人类主演你比较喜欢?

  詹姆斯·弗兰科扮演的威尔 22票

  芙蕾达·平托扮演的凯洛琳 5票

  汤姆·费尔顿(“马尔福”)扮演的管理员 3票

  4《人猿星球》系列电影中,你比较喜欢?

  2001年蒂姆·伯顿导演《决战猩球》 22票

  1968年最初版的《人猿星球》8票

  1968年之后的两部电影 0票

  5.除了凯撒,片中还有很多猩猩,你喜欢哪一只?

  扑向直升机的大猩猩 15票

  和凯撒不打不相识的黑猩猩 2票

  会打手语的红毛猩猩 12票

  凯撒的妈妈 1票

  6.你期待这部电影的续集吗?

  期待 30票

  无所谓 0票

  不期待 0票

  ■ 观众评语

  故事虽然仍是好莱坞风格,但依然感人,CG技术还原了动物的情感。90分

  各种元素都有,并且完成度很高,比较公整。90分

  支持凯撒扮演者瑟金斯拿奥斯卡!85分

  乱吃药的危害太大了。85分

  在探讨人与动物、自然的关系,以及人类的动物实验方面,超越了很多所谓“大片”的深度。85分

  ■ 致敬

  ●影片中“马尔福”说了两句致敬老版的经典台词:“这儿简直是个疯人院。”以及“把你的臭爪子从我身上拿开,你这肮脏该死的猩猩!”

  ●凯撒说出的第一个字“No!”令人感到力重千钧,堪比《勇敢的心》中男主角那句“Freedom!”,这是猩猩说出的第一句人话,这句关键台词在三部老版《人猿星球》电影中出现过。

  ●《人猿星球》里坠毁的太空船的名字叫“伊卡洛斯号”,名字来源于;在影片中背景新闻里提到了“由乔治·泰勒(George Taylor)率领的伊卡洛斯号”太空行动,另一场景中的报纸则透露这架飞船已不知所踪,而原版中主演查尔顿·赫斯顿饰演的角色正是乔治·泰勒。

  ●影片中凯撒骑着警察的巡逻马匹冲出浓雾的场景,呼应了首部影片中查尔顿·赫斯顿看到猿类穿着衣服骑着马出现的桥段。

  C18-C19版撰文

  电子骑士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