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幸福额度 小清新大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 03:50 新京报 微博

  《幸福额度》仍然是一部用“小清新”风格包装后的传统意义上的“文艺片”。但是,它却把“小清新”做成了大生意。

  在内地市场上,中小成本国产电影最大的敌人不是动辄票房几亿人民币的好莱坞分账大片,而是诸如《源代码》、《夺命深渊》、《永无止境》等近期票房大热的引进批片。这些“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的引进影片,它们虽然没有大明星和铺天盖地的宣传,但由于此类影片和国产中小成本影片相比,制作精良、故事类型多样化,它们的票房成绩往往在五六千万人民币以上,是国产中小成本类型片的最大市场竞争对手。如何与这些引进批片在市场上争夺观众,就成为国产中小成本影片的最大挑战。

  以目前国产电影的实际生产能力而言,国产中小成本影片要想在市场上挑战这些引进批片,拼制作肯定是下下之策。要想把观众吸引进电影院,国产中小成本影片现阶段只能凭借文化差异的壁垒,在好莱坞类型片暂时还无法进入的类型片领域一展拳脚。正在上映的《幸福额度》、《与时尚同居》等影片正是这样的电影,都市情感、浪漫喜剧、青春励志等元素类型,都是只有立足本土文化才能获得观众内心共鸣的。虽然这些影片的制作成本相对都不高,但它们却是目前最有可能在市场上获得突围的国产电影类型。

  以目前在市场上反响较好的《幸福额度》为例,我们如果细究其构成元素,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虽然此片使用了林志玲(微博)、陈坤(微博)等明星,并且在宣传中强化其商业类型片元素,但实际上它仍然是一部用“小清新”风格包装的传统意义上的“文艺片”。但是,它却把“小清新”做成了大生意。

  从故事结构上来看,《幸福额度》采用的是大闪回结构,影片从故事的结尾开始倒叙,然后从主角的童年铺垫,这种时空跳跃的故事结构无疑增大了观众的理解难度。同时,《幸福额度》在人物设置上也采用了平行推进的设置,故事主视角在两个极其相似的孪生姐妹之间不断跳跃变换,这也是一种将人物内心纠结外在视觉化的表述。此外,主要依靠对话推进情节、主题探讨的是爱情与金钱的关系等,对于文艺片爱好者来说,也都非常熟悉。

  《幸福额度》导演陈正道作为台湾导演,之前曾是著名的MV导演,“小清新”风格可以说是手到擒来。作为一种中性表述,“小清新”作为一种电影风格是非常考验导演的呈现能力的。《幸福额度》在整体的视觉呈现上,完成度很高。在电影呈现的那种靓丽干净的视觉风格掩护下,本片故事上的一些弱点被有效地虚化了,最后将“不接地气”的弱点也变成了一种风格。如同当年的《非常完美》一般,在一个完全看不出具体城市信息的靓丽背景中,把一个放之四海皆准(同时也显得有点无的放矢)的虚幻故事,直接变成了都市童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幸福额度》的营销推广。对于这样一个内核非常文艺的故事,《幸福额度》在推广时将故事中的那些并非核心元素的商业包装不断放大,并和观众所可能关心的当下社会话题建立起情感连接,这看来是比较成功的。

  □张小北(北京 影评人)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62675645。)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