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桥恋人:绝望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07:13 新京报 微博

  尹丽川最早为人所知的身份是诗人,曾出版过合集《再舒服一些》等作品,卡拉克斯的《新桥恋人》促使她决意赴法国学习电影。

  2006年起尹丽川连续执导两部文艺片《公园》和《牛郎织女》,取得不错的口碑,后者曾在戛纳参与“导演双周”竞赛。于10月21日上映的《与时尚同居》是尹丽川尝试的第一部商业片。当本报记者邀请尹丽川推荐十部电影时,她不假思索当场给出了答案,这是本栏目开设以来的第一次。字如她的言谈,同样充满诗意、情绪满溢。

  采写/本报记者 牛萌

  1.《教父》(美国)

  导演:科波拉

  它可以反复看,叫你懂得人的责任。我小时候看没什么感觉,因为就觉得是有名的片子,等我真的长大了,回国之后,二十六七岁再看,真的感觉不一样。它是你要成熟了以后再看,感觉会完全不一样的片子。和《红楼梦》一样。

  2.《陌生天堂》(美国)

  导演:吉姆·贾木许 它讲了一个极为散文化和诗化的故事,王家卫的第一个片子《旺角卡门》跟它非常像,平移拍摄特别多,导演本身又是爵士乐手,所以它的节奏特别有气质,有音乐感。

  3.《新桥恋人》(法国)

  导演:雷奥·卡拉克斯

  看了这部片子,我直接决定去法国学电影,太打动我了,极端强烈的情感。那时候上大学,二十几岁,看到男主角那种绝望的爱,太动人了,卡拉克斯是一个脆弱的天才。

  4.《37度2》(法国)

  导演:让-雅克·贝奈克斯

  跟《新桥恋人》非常类似,极端的情感,非常浪漫。今天再看,不会有太多的感受。我觉得那是法国电影很辉煌的时候,很自由,但它讲故事的方式非常饱满,摆脱了法国电影的知识分子气,有一种力量感。

  5.《东京物语》(日本)

  导演:小津安二郎

  我看过三四遍,安静的时候看。它太东方了,那种洗练的淡。在生命的不同阶段去重看,都同样能打动你,而且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6.《七武士》(日本)

  导演:黑泽明

  非常大气,它可以说是商业片,讲故事,非常紧凑,但它最后达到的深度,讲农民、武士、日本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系,特别有隐喻,通过人物和故事,都能讲得特别好,每个人物都特别有范儿。

  7.《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国台湾)

  导演:杨德昌

  对我启蒙的一部作品,它讲的是国民性的东西,我在录像带时代看的,当时看的较多的是美国电影的叙事方式,第一次看到像这样的叙事方式,看完了就了解了台湾,从那开始我才去关注一些日本电影。

  8.《风柜来的人》(中国台湾)

  导演:侯孝贤 侯孝贤的电影我都蛮喜欢的,但我比较喜欢这一部。有一个镜头,一个少年打了一场架,坐在海边、对未来非常迷茫,但是那一瞬间,他就坐在天地之间,把这一切都忘了,特别讲出了生命的本质。

  9.《恐惧吞噬灵魂》(德国)

  导演:法斯宾德

  我在法国的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底层人相依为命的状态,我觉得很凄惨,法斯宾德写剧本、拍摄的速度非常快,写的都是那些最绝望、最残酷的情感,但这部片子里还尚存一点点温暖。

  10.《母亲与妓女》(法国)

  导演:让·尤斯塔奇

  是一个比较边缘的导演,黑白片,片长四个小时。巴黎有一个小手册,会提供每星期有哪些电影在影院上映,我无意中看到这个片子。其实讲的就是法国那个时代、年轻人的迷茫状态,片中弥漫着一种特别法国式的文艺,它不是资产阶级式的交谈,也不是知识分子式的气质,也没有那么挑衅,很真实地表现出了法国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状态。它在艺术的层面上很完善,在工整和自由之间,让人很舒服,你完全感觉不到镜头的存在,有一点点意识流,有自己的标准和风格。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