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一夜迷情:婚姻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07:17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城里的“破鞋”想出去,城外的“破鞋”想进来,中产阶级婚姻的真相,大抵如此。迈克和乔安娜在《一夜迷情》里纠结了整整一夜,就是为了给我们展示光鲜靓丽外表下隐藏的、不堪重负的婚姻。

一夜迷情一夜迷情

  图宾根木匠

  看得出来,俩人新婚不久,还没要孩子;生活优渥,工作轻闲。特别是乔安娜,自由撰稿人的职业赋予了她敏感、脆弱、忧郁的气质和大把空闲时间,于是,当她看到迈克和性感惹火的女同事萝拉在派对上交流颇多时,便理所当然地认为两人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回到家,乔安娜对迈克大动肝火,迈克满腹委屈、无从辩解,两人大吵一架后,迈克还在半夜里爬起来给乔安娜煎蛋吃。

  然后,迈克不合时宜地跟萝拉一起出差了。独自在家的乔安娜则遇到了昔日情人艾里克斯。乔安娜不是那种不忠的女人,但当艾里克斯对她发出邀约,她还是郑重其事地打扮一番,欣然赴约。在此过程中,乔安娜一直挂掉迈克的电话,并在热吻后决定与艾里克斯同床共枕。

  那边厢,迈克跟萝拉共赴巫山,完事后他悔懊交加提前赶回了家。乔安娜则跟艾里克斯和衣睡了一夜,回到家中,她等来了迈克的表白和深情拥抱。

  表面上看,丈夫肉体劈腿,妻子精神出墙,不过事情绝没有这么简单,以迈克和萝拉的身份、地位和阅历,两人早过了单纯寻求刺激的阶段。事实上,当迈克和萝拉在酒吧和泳池畅谈时,你分明能感受到二人内心深处的惺惺相惜;而乔安娜和艾里克斯的一夜缠绵,也只剩下最后一道防线没有“失守”--这跟肉体关系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

  都说女人的直觉很准,迈克的不经诱惑似乎证实了乔安娜的预感,不过这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若没有乔安娜的恶语相向,也许迈克不会那么快体会到萝拉的温存。

  其实中产阶级的婚姻早已千疮百孔,没当妈妈的乔安娜在孤独、猜疑和诱惑中摇摆,真要组成了三口之家,别急,还有《绝望的主妇》在等着她。在这个男权社会中,大多数女性的最好结局不过是当个主动的被抛弃者,纵使乔安娜离迈克而去,迈克的剩余价值也显然更加不言而喻。所以,女性的敏感和纠结也许正是基于自我防卫的需要。

  曼哈顿是个象征,在这个流光溢彩的世界,红男绿女们在狂欢中感受着透彻骨髓的孤独。好莱坞将《一夜迷情》打造成一出跨国大戏,澳洲硬汉、英伦甜妞、法国俊男和拉丁御姐共同演绎了活色生香的桥段--这几乎是当代西方都市情感片的一个套路,与7年前的《偷心》如出一辙。

  整部《一夜迷情》都是夜景,清冷的色调映衬出人物内心的踯躅。而克林特?曼塞尔的配乐也功不可没,简单的音调与角色情绪的波动配合得相得益彰,愈发显现出疏离的叙事基调。

  关于婚姻,《一夜迷情》带给了我们冰火两重天的信息:坏消息是,婚姻并不是避风港;好消息是,婚姻也不是坟墓。有痛才说明有爱,迈克和乔安娜的互相折磨,印证了他们彼此间的爱恋。可惜的是,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人类的爱情必须制度化,婚姻应运而生,这种基于经济制度的生存范式又往往被笼罩上爱情的面纱,一来二去,婚姻和爱情的关系变得暧昧不清,再加上海量文艺作品的渲染,有情人终成眷属便成了众望所归的定律。而《一夜迷情》这样的电影,实际上就是对婚姻制度的质疑。

  影片的最后,紧紧抱住乔安娜的迈克看见妻子散落在卧室门口的高跟鞋--这足以证明她说自己一夜未曾外出是个谎言。

  乔安娜刚刚张口,影片便戛然而止。陀螺没有倒下,这场猜忌还将继续下去。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