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竞雄女侠秋瑾真刀真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07:57 新京报 微博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各种纪念性质的电影一箩筐,和很多大主题叙事的电影不同,《竞雄女侠·秋瑾》从较小的切口进入,用倒叙和插叙的手法讲述了革命志士秋瑾的一生。

虽然不少观众对秋瑾成“女侠”的人物设定颇有微词,但片中黄奕与熊欣欣(左)的打戏依然让人眼前一亮。虽然不少观众对秋瑾成“女侠”的人物设定颇有微词,但片中黄奕与熊欣欣(左)的打戏依然让人眼前一亮。

  虽然有着武打戏份过多、临时演员过于木讷的缺点,但黄奕(微博)、黄秋生(微博)、熊欣欣(微博)、杜宇航(微博)几位演员的用心表演,加上扎实的剧本和流畅的节奏,还是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肯定,本报30位读者给出了73.2的评分(满分100分)。

  故事

  倒叙插叙讲述秋瑾一生

  喜欢拍Cult片的邱礼涛,此番执导的《竞雄女侠·秋瑾》以人物传记的角度展现了辛亥革命的大背景。影片始终围绕秋瑾提倡男女平等、投身革命的一生来叙事,运用倒叙和插叙结合的方式推进剧情。除了几场打戏稍显夸张外,剧情方面基本按照历史而来,没有太多“癫狂”的港片套路。对徐锡麟、写出《警世钟》的陈天华等革命志士的展现都比较严谨。

  影片对于秋瑾的表现较为正面,但也非一味仰视。片中陈天华的葬礼上,官派留学生对秋瑾领导的罢课颇为抱怨,“我们安静读书也能回报国家,为何要罢课放弃学业”;而徐锡麟对秋瑾的一段对话则体现了革命志士不为人理解的苦涩,“就像通过望远镜看到遥远的星空,我们现在所做的事,要过很长时间才能被理解。”

  表演

  黄奕用心,男配角添彩

  影片上映前导演邱礼涛曾说,除了黄奕他暂时想不到有其他女演员可以演秋瑾,而黄奕的表现也回报了邱礼涛的赏识。外形上英气十足的她和秋瑾的气质不谋而合,而其男装扮相,神情坚毅更让人难忘,几场演讲戏和片尾抛弃小家为革命的哭戏都看出黄奕演技上的进步。

  因热播剧《步步惊心》在内地走红的TVB演员郑嘉颖(微博)扮演秋瑾的丈夫王廷钧,将喜欢玩乐嫖赌的大少爷演得颇为立体,“我生下来就是大少爷,我玩乐救不了国,你写诗就能救国吗?”让秋瑾下定去日本留学的决心。黄秋生扮演的清官李宗岳也让人印象深刻,曾和邱礼涛合作《人肉叉烧包》的他此番捧场,寥寥几场戏却让人过目难忘。

  动作

  “叶问”大战“鬼脚七”

  虽然片中几处动作戏有过火之嫌,但每一场戏被单独拿出来均颇有看头。片头,黄奕与扮演清官鳌峰的熊欣欣屋内打斗是狭窄空间动作调度的典范。扮演徐锡麟的杜宇航曾主演《叶问前传》,他与“鬼脚七”熊欣欣(《黄飞鸿》中其饰演角色)片尾在学校操场的大决斗,甚至出现疑似咏春拳和少林腿的PK,加上两位均为武术选手出身,硬碰硬的对打很有气势。

  【不可不知】

  1、历史上秋瑾就义是在凌晨四时左右,围观人群应该很少。但导演邱礼涛为向鲁迅的《药》致敬,在片中加了几个手拿馒头的群众。

  2、为配合电影上映,香港著名漫画家黄玉郎编绘的同名漫画(下图)在香港推出,其中内容和电影剧情几乎一模一样,甚至可当作影片的分镜头剧本。

  本版撰文/老羊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