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让费里尼成名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08:25 外滩画报 微博

  在《甜蜜的生活》中,Anita Ekberg穿着Sorelle Fontana黑色礼服步入罗马许愿泉, 与男主角Marcello Mastroianni缠绵纠葛。那场戏是整部电影最经典的场景,也是这位拥有傲人曲线的瑞典女影星毕生的至高点。

Anita Ekberg与Marcello Mastroianni在《甜蜜生活》中最经典的一场对手戏Anita Ekberg与Marcello Mastroianni在《甜蜜生活》中最经典的一场对手戏

  意大利大导演费里尼在上世纪60年代拍出电影《甜蜜的生活》(La Dolce Vita),这部电影堪称他个人风格的转折点。“因为《甜蜜的生活》,一切都改变了”,美国大导演Martin Scorsese曾这么说。《甜蜜的生活》让那个时代的人们将目光暂时从好莱坞转移到意大利,罗马的风光、街景,乃至意大利时装从那个时代开始崛起。

  “是我让费里尼成名,而不是相反。”这句听来轻狂的话出自《甜蜜的生活》女主角Anita Ekberg之口。Anita Ekberg曾当选瑞典小姐,虽然最终与世界小姐选美冠军宝座失之交臂,她仍是当时最著名的海报女郎,被称为“冰山”的性感偶像。在好莱坞,人们对她身材的评价是“生出这等身材的女儿,其父母可以获颁诺贝尔奖”。出演《甜蜜的生活》之前,她已在好莱坞为派拉蒙公司拍了5年电影。1956年的一期《Life》杂志上,她那39.5英寸的胸围、23英寸的蜂腰和36英寸的臀围受到热烈歌颂,文章称她拥有无可阻挡的美丽。她在《甜蜜的生活》中,穿着意大利设计师Sorelle Fontana提供的黑色礼服步入罗马许愿泉与男主角Marcello Mastroianni缠绵纠葛。那场戏是整部电影最经典的场景。后来,《托斯卡纳艳阳下》也曾有同样的画面向费里尼致敬。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费里尼是从Balenciaga时装上获得了那场戏的灵感。Balenciaga的口袋式裹身礼服,从颈部至胸口完全袒露。在费里尼看来,这一款式透露出一个女人“拥有不被控制的美丽外表,内心却堕落而又孤独”,而Anita Ekberg的傲人身材无疑为其带来最佳演绎效果。电影公映之后,这一款式在女性中间风靡,当时正在罗马做高级定制服的Valentino接到大量订单,都是要照此款式定制。意大利人对这部电影打造的意式风情推崇备至,Gucci曾出资修复电影胶片,以令其光彩永存,而那件礼服至今仍收藏在佛罗伦萨现代艺术博物馆。

  穿着这样一件几乎等于半裸的礼服在夜间气温依旧很低的三月拍摄入水戏,Anita Ekberg的表现仍旧不带丝毫逊色。倒是男主角Marcello Mastroianni冻得够呛,不得不猛灌伏特加,最后神志不清地完成了拍摄。如此说来,Anita Ekberg那句“是我让费里尼成名”倒也不算虚妄,她的表演完美诠释了一位如梦般的迷人女郎,使那段经典场景令人刻骨铭心。

  《甜蜜的生活》让Anita Ekberg的欧式女性化着装在好莱坞风靡一时,黑礼服、戴着头巾和手套,在同时代的著名影星中,这种风格既不同于梦露那种无心机的天然性感,也有别于赫本口味清新的典雅。电影史上有梦露在《七年之痒》中轻压白裙的经典画面,而狗仔摄影史中,则有Anita Ekberg在伦敦伯克利酒店大堂裙身突然裂开的画面被记录在案。不过Anita Ekberg事后承认,那是为镜头刻意安排的一幕。当时男性杂志、八卦小报对这样一个画面的出现无疑是求之不得。对自己演艺生涯中的大部分事情,Anita Ekberg都保持着坦诚直率的态度。她的绯闻对象多数是男演员,Robert Wagner曾在自己的自传中宣称与其有过一夜情。

  1960年代末期之后,Anita Ekberg的形象开始改变,尽管仍旧拥有傲人曲线,却毫无疑问是发福了。对此她倒很坦然,“我比以前大个儿了许多,但那又如何。这不是肥胖,不过是一种变化。”1978年,她还满不在乎地拍摄了裸照,并在同年出演了惊悚片《杀人修女》。不过她的演艺生涯从此开始衰落。她在一家德国夜总会的个舞表演令其声名滑至谷底,观众反映不佳,演出草草收场。1987年,她出现在费里尼的访谈记录片中,那是她最后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露面。

  疾病和离婚摧毁了Anita Ekberg的美丽,1990年代末,她还在一部由法国短片小说改变的电影中出演,不过那个 diva般的角色显然已经不再适合她。

  她毕生的至高点停留在了《甜蜜的生活》中,那个夜晚的许愿池里。而她本人仍热爱罗马,“如果你想要过甜蜜的生活,那其实就是你如何看待生活本身的问题。当我回到在罗马的家,玫瑰花重新绽放。在庭院里有刚建好的水池,这就是甜蜜的生活。”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