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春光为什么乍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08:29 新京报 微博

  王家卫说的,“安东尼奥尼是伟大的。我从他那学到一件事,有时候真正的主角不是演员,而是背景。”

  【特罗马剧场】  □皮革业(媒体人)

  1995年9月,《堕落天使》在多伦多电影节展映,王家卫接受学者彼得·布伦奈特(Peter Brunette)的访问。俩人聊起安东尼奥尼,王家卫是这么说的,“安东尼奥尼是伟大的。我从他那学到一件事,有时候真正的主角不是演员,而是背景。”

  第二年夏天,王家卫去了布宜诺斯艾利斯,跟他一起的还有张国荣和梁朝伟。他们在那拍了部电影,大家都知道——《春光乍泄》。《春光乍泄》原来是《放大》在香港上映时的译名。

  《春光乍泄》为什么要去阿根廷拍?王家卫说因为他喜欢足球跟马拉多纳。当然,墨镜王喜欢的阿根廷人不止马拉多纳,还有写小说的胡利奥·科塔萨尔(Julio Cortazar)。科塔萨尔生于比利时,长在阿根廷,后来因为政见问题移居法国。科塔萨尔最有名的小说《跳房子》,是部挑战人类阅读极限的长篇巨制,被人称为美洲的《尤利西斯》。后来,王家卫跟研究亚洲电影的大拿托尼·雷恩(Tony Rayns)谈到《花样年华》,主动承认自己在结构上学的就是科塔萨尔。

  其实,《放大》也出自科塔萨尔之手,改编了他的短篇小说《魔鬼涎》(Las Babas del Diablo),原来的题目是阿根廷人形容蜘蛛丝的说法,形容细小不易察觉的东西。安东尼奥尼把故事的发生地由巴黎换到伦敦,但“摄影-放大-联想”的核心概念并没有变。在《放大》的成片里,主人公拍摄了一批流浪汉的照片,其中一张就是科塔萨尔本人。

  《放大》是安东尼奥尼第一部英文片,在拍完《红色沙漠》后,他就得到米高梅的三部片约。看过《放大》的人都知道,成片中有几个裸露镜头,并且是英国第一部出现正面全裸的电影。这给米高梅出了道难题:作为好莱坞主流片商,他们必须遵循海斯法典,不能发行这种有伤风化的电影;可又舍不得剪掉那些迎合“性解放”呼声的镜头,1966年的美国正处于嬉皮士运动的高潮。最后,米高梅决定成立一家名为Premier Productions的空壳公司,绕过执行海斯法典的美国电影协会,直接将影片发行到院线。

  1966年底,《放大》在美国上映,银幕上那个稍纵即逝的镜头成为成人间口耳相传的话题,简·伯金(Jane Birkin)的惊鸿一瞥彻底点燃了男士们的热情,香港“春光乍泄”的译名由此而来。上次叫美国如此兴奋的电影还是六年之前的《惊魂记》(Psycho),大多数人都认为在浴室谋杀案中看到了珍妮特·利(Janet Leigh)的胸部。后来有人统计,投资只有180万美元的《放大》,全球票房超过2000万,相当于今天的1.2亿美元。这对一部艺术电影来说,是个奇迹。同时,《放大》的轰动也成为压垮海斯法典的最后一根稻草。两年后,美国电影协会彻底废弃了这套实施了三十多年的审查制度,取而代之的是分级系统。

  2004年,华纳(微博)发行《放大》的DVD,几个裸露镜头均被删改,招来影迷们的骂声一片,认为这是对艺术和历史的不负责任。同年9月,《爱神》(Eros)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在这部三段式的情色集锦片里,92岁的安东尼奥尼执导了其中一段,依然关注情欲,依然“春光乍泄”。另外两段由史蒂芬·索德伯格和王家卫执导,这是安东尼奥尼认可的人选。

  中风将近二十年,已丧失行动和语言能力的安东尼奥尼,坐着轮椅出席了自己的最后一次首映。遗憾的是,王家卫未能如约到场,没跟安东尼奥尼见上一面,他正在泰国重新剪辑《2046》。这是他的老毛病,他爱磨蹭。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