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电影导演与女主角的情与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7:42 新京报 微博

  娱乐圈里,导演和御用主演的关系一直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而那些走到一起的除了会得到影迷的祝福,更多的是对二人事业上的整合再提升。熟悉的人,熟悉的做事风格,往往让这些大牌导演与御用主演合作的作品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合作了十部电影,绯闻传了十多年,导演贾樟柯(微博)和御用女演员赵涛(微博)终于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宣布喜结连理。娱乐圈里,导演和御用主演的关系一直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而那些走到一起的除了会得到影迷的祝福,更多的是对二人事业上的整合再提升。熟悉的人,熟悉的做事风格,往往让这些大牌导演与御用主演合作的作品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这样的关系也不仅仅限于男女之间,男男组合虽然躲不开“卖腐”的嫌疑,但好导演与好演员之间的火花四射才是观众最想看到的。

  ■ 恩爱篇

  冯小刚&徐帆 默契合作不强求

  ●“她是贤妻良母。”——冯小刚 ●“他就是劳碌命。”——徐帆

  【二三事】

  互以老师相称的冯小刚(微博)、徐帆,是娱乐圈内有名的夫妻档。当年徐帆经人介绍参演了冯小刚首部独立执导的电视剧《一地鸡毛》,据说当年导演对徐帆“要求特别狠”,但就是这点狠让徐帆喜欢上了冯小刚。

  虽然与冯小刚合作的多部贺岁片,都创造了骄人的票房收入及口碑,但徐帆从不会强迫冯小刚为她在影片里设计角色。徐帆说:“跟他在一起时间长了,我有一个很健康的心理,就是很多事情都可以放下,合适就演,不合适的不强求。”

  去年,因被认为表演过于“猛烈”,凭《唐山大地震》获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徐帆失意金马,身为导演及丈夫的冯小刚在微博上怒批对方“假内行”,为妻子出头。

  合作作品:《永失我爱》《甲方乙方》《一声叹息》等。

  默契点评:“了解”是导演和御用演员之间达成最佳合作状态的基准,而冯小刚就是那个最懂徐帆的导演,《永失我爱》《不见不散》中展现了徐帆干练又不失柔美的优点。而从《一声叹息》《手机》开始徐帆的角色变得非常居家女性。

  陈凯歌(微博)&陈红(微博) 台前幕后贤内助

  ●“沉默的时候,他像个端庄的领导;说话的时候,他成了手舞足蹈的老顽童。”——陈红

  ●“因为我爱她,她在我的心目中永远不会老。”——陈凯歌

  【二三事】

  陈凯歌与陈红的爱情始于《风月》,当年作为该片备选演员的陈红,最喜欢的是陈凯歌的《黄土地》。而吸引陈凯歌的则是陈红“做事什么都不怕,没有负担”的直爽性格,也正因此促成了二人日后患难与共的关系。

  从《和你在一起》引发的艺术批评到《无极》的恶搞风波,身为妻子、主演、制片人三重身份的陈红,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媒体面前,永远不忘为陈凯歌打气。“我很愿意成为他背后的女人,我觉得最成功的夫妻,是既能很好生活,又能很好工作。”

  合作作品:《和你在一起》《无极》《梅兰芳》《赵氏孤儿》

  默契点评:陈红在陈凯歌的电影里表现中规中矩。从《无极》开始陈红转为幕后,经历该片口碑失败后,两人凭《梅兰芳》和“赵孤”赢回尊重。

  贾樟柯&赵涛 十年专一从未改

  ●“她是一位天才演员。”——贾樟柯

  ●“他是严格、有韧劲的人。”——赵涛

  【二三事】

  如果和其他几位导演拼“专一”,那贾樟柯绝对排在首位,十年如一日地只拍一个女人。在贾樟柯的电影里,赵涛的表演朴实且充满生活的质感,而在贾樟柯电影之外赵涛的演出并不多。“他工作起来非常严格,让我每次在拍戏时都有很大的压力。”这甚至让赵涛有过轻生的念头,“有次拍一场我在长江大桥上走来走去的戏,这条戏没表情、没台词,但愣是让我拍了几十条才过,我当时都想从桥上跳下去。”但赵涛也说过,她的幸运就是遇到贾樟柯。

  合作作品:《站台》《世界》《三峡好人》等

  默契点评:威尼斯堪称贾樟柯与赵涛的福地,两人的《三峡好人》曾获得金狮奖。今年贾樟柯担任了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评委主席,而赵涛主演的《我是丽》在“威尼斯日”单元获得了两个奖项,当然最重要的是二人在当地宣布了结婚。

  顾长卫(微博)&蒋雯丽 偷师学艺有优势

  ●“她很自然、纯朴,平时不怎么化妆,不是特别注意修饰自己。”——顾长卫

  ●“他淡泊名利,追求精神上的东西,不太考虑生活细节,有些孩子气。”——蒋雯丽

  【二三事】

  蒋雯丽与顾长卫相识于《霸王别姬》,片中蒋雯丽只有一场戏,而顾长卫是摄影。几年后结为夫妻的二人并没有合作。2008年,顾长卫在《立春》中起用了妻子蒋雯丽担任女主角,蒋雯丽不惜牺牲形象增肥,而正是夫妻二人的这一首次合作,让蒋雯丽获得了罗马电影节影后的头衔。蒋雯丽说顾长卫是个要求很高的导演,每次总是一遍又一遍,九条十条那么拍下去,但就是这种考验让蒋雯丽的演技得到最大的发挥。

  合作作品:《霸王别姬》《立春》《最爱》

  默契点评:在顾长卫的熏陶下,蒋雯丽也尝试了一把导演工作,其处女作《我们天上见》赢得一片好评。

  ■ 情义篇

  王家卫&梁朝伟(微博)

  【二三事】

  从《阿飞正传》开始,梁朝伟便成了王家卫合作时间最长的御用演员。王家卫最擅长挖掘演员的内在,他对梁朝伟了解深透,梁朝伟是一个沉默的人,在王家卫的影片中他所饰的角色多是喜欢自己面对自己,一个人说话,骨子里有一种自恋。

  蒂姆·伯顿&德普

  【二三事】

  脾气古怪的德普是个我行我素的典范,他绝不让自己妥协于好莱坞的商业主流,只挑选他钟情的小成本制作、题材独特的另类电影参演。伯顿则无论是镜头里镜头外都是他最佳的选择,蒂姆·伯顿曾说“德普可以一生当我的男主角,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二十年如一日。”

  斯科塞斯&莱昂纳多

  【二三事】

  《泰坦尼克》让莱昂纳多一跃成为当红小生,但之后的路并不平坦。消失几年后,再次出现在人们眼前的莱昂纳多没有帅气的外表,在与马丁·斯科塞斯合作的《纽约黑帮》中,让观众看到了他的表演天赋。之后马丁的大制作都少不了他。莱昂纳多曾说,只要是斯科塞斯的电影,没片酬也演。

标签: 导演 演员 御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