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挪威的森林》:没有润滑剂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7:47 新京报 微博

  从风传去年底上映一直拖到现在,电影版《挪威的森林》的神秘面纱早已被揭开。比起羽翼丰满的原著,电影在细节上严重不足。直子为何自杀、渡边为何焦虑,都没做到位。

  别人说,一流小说出不了一流电影。千万级别的销量、泛亚洲的影响力,面对通俗流行的《挪威的森林》,陈英雄接下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去年威尼斯,陈英雄还在四处辩解,说国际版放映有瑕疵,影响了评论人士的判断,不肯承认失败。结果,一年过去,不管国际发行还是日本本土上映,影片都没有达到既定目标,陈英雄算是深解其中滋味了。

  基本可以说,《挪威的森林》是一部看上去很美的电影。当然,遥想当年,陈英雄一举成名的原因就是摄影美,景美人也美,摄影镜头更美。这一类东西在《挪威的森林》中有完好表现,摄影师李屏宾是个轨道控,他把长镜头和运动镜头用到了一种极致,外人很难从画面美感上去诋毁它。在李屏宾擅长的室内戏,微弱的自然光线,玲子给渡边和直子弹奏起了《挪威的森林》,流动的光影、柔缓的吉他声和日式英语的歌声,怀旧感一下子就出来了。也只有在那一刻,当片中人物唱起了名叫《挪威的森林》的歌曲,我才深刻意识到是在看《挪威的森林》。

  电影的优点和缺点都是如此明显,片中出现了很多旁白,直接从原著中摘出。渡边、直子、绿子、玲子四个人物,完全保留,架构不变。从这点来说,陈英雄非常忠实于原著。大的方向上,原著人物没有改动。陈英雄近乎有点偏执,像以木月汽车内自杀开头,很容易让没看过原著的观众一头雾水。比起羽翼丰满的原著,电影在细节上严重不足。直子为何自杀、渡边为何焦虑,包括对绿子的描述铺垫,都没做到位。这些人物并不是互相独立的存在,他们有互动,甚至有命运的关联和对照。放到电影里,很多转场就显得特别生硬,断裂开来,也只有看过书的才明白为什么。在原著中,对直子为何会心理崩溃,为何会有人际障碍,那在于她目睹的死亡接二连三。

  如果说,书中的细节让整体充实,那么,电影中的细节是用来润滑的,消除观众的生涩和疲惫。难怪有人调侃道,直子的悲剧在于润滑剂,陈英雄的悲剧也在于此。你说它拍给原著迷看的,大家都不买单。你说它是青春片,路人都能欣赏都能看,可影片的格调就定在那,下不来。陈英雄看到了长篇幅的情欲交织,用怀旧手法表现了林中田园的风貌,却没看到深刻的生与死,它们和主人公擦肩而过。

  木卫二(北京 影评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