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王小帅的“被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7:35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现在电影节彻底和国内市场割裂开来,国内更多的舆论导向也更认同票房的重要,王小帅(微博)担心电影的另外一种属性——开拓性、独特的审美语言因而被抹杀。

王小帅王小帅

  见到王小帅,是在中国足球留洋少年们的出征仪式上,他为这些孩子拍了个短片。对足球毫无兴趣的王小帅会掺和进来,还是和电影有关。出资送小队员去葡萄牙的公司叫500.com,他们的老板和王小帅是朋友。拍《青红》的时候,王小帅缺钱,500.com的老板就拍了一两百万给他,不要借条,也无须在片尾写上任何鸣谢字样,无偿支持。王小帅感慨这样的义气在这样的江湖,很少见了。因此他这次也是免费操刀,回馈曾经的投资方。

  这样的故事听起来好笑,却是真实的。

  中国电影的热钱涌入在某些有经验的人看来,有种最后的疯狂的意味。有一次聊天,香港导演陈嘉上忧心忡忡地对王小帅讲,现在内地电影的“繁荣”很像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黑社会都来拍电影抢钱。电影圈似乎遍地黄金,俯拾皆是,黑社会当然要拍反映他们自己生活的内容,因此黑道片盛行,不断地拍续集,原创匮乏。结果这个泡泡很快吹破了,陈嘉上担心内地的今天就是香港的昨天。

  从表象上,确实有这种趋势。这两年有3部“鸿门宴”,5部“关云长”,叶问、南京大屠杀都被屡次使用,更不要提献礼的各种有关辛亥革命和建党题材。“不能怪投资人和院线,商人肯定是要逐利。”王小帅说。

  王小帅没有陈嘉上这么悲观——毕竟内地市场大,热钱多,他总盼望着银幕增加到某种程度后,会有差异化发行和艺术片院线容纳他这样的导演存在。近一段时间,第6代的娄烨、贾樟柯纷纷发言,把解禁后的不顺利归咎为审查,实际上,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对高速市场化的不适应。

  拍了十几年电影的王小帅当然也感受到了这几年的热度,他也不断地见各种老板,但洽谈成功的极少,因为他不能替老板们赚快钱。另一个原因,是他宅在家里搞剧本,应酬不够多。经常参与应酬的女演员机会尤其多,有个女演员急吼吼地找到王小帅,说第二天就有煤老板要投资她的新片,可她不但没有剧本或大纲,根本连项目都没有。王小帅说:我手里有现成的剧本,不如拍我的吧!女演员想想还是拒绝了。王小帅感慨道:不知道这事的结果如何,不过煤老板也没想象中那么人傻钱多,还知道要大纲看。

  《日照重庆》是王小帅相对比较商业化的一部作品,由范冰冰和王学圻主演,每次开会都强调要进军戛纳。真的进军戛纳,进入宣传期时,却因为没钱,片子几乎没有宣传就无声无息地下画了。与此相比,同是范冰冰主演的《观音山》投入了600万元的宣传费用,收获了8000万元的票房,成为近年难得赚到钱的文艺片。

  9月10日,王小帅的新片《我11》在多伦多电影节首映。这部电影王小帅不用担心对不起老板,也不用承担票房压力——他自己投的钱。从故事脉络上,《我11》可以称作《青红》的前传,《青红》原名《我19》。背景都是“三线”工厂里长大的小孩,用他们的眼睛窥视成人世界。“青红”是临界成年的少女成长史,处在80年代新思潮袭来的困惑与挣扎中;《我11》中的两个小男孩懵懂着长大,他们眼中的“文革”瞬间结束了。

  出生后5个月就随父母下到贵州“三线”工厂的王小帅,对“三线”的那些被遗忘的人们有着非比寻常的感情。当王小帅故地重游时,发现30年过去了,他父母的同事住的还是当年的老房子,屋里的陈设小至一个暖水瓶、一个板凳,都没有任何变化,仿佛时间凝固在此。外面日新月异地变化,而“三线”的老人们困死在穷乡僻壤。

  他有个儿时玩伴的女儿长得非常漂亮,王小帅建议可以出演《我11》中的角色,这样也可以让那个姑娘借此走出山沟,他的朋友拒绝了。王小帅说:“他已经绝望了,根本不相信生活中还会有奇迹,也不想改变。”

  这种对生活的无力感让王小帅觉得必须趁“三线”的景观还在时记录下来,他的三线“三部曲”的第三部写的是当下的“三线”,不用抢在景物消失之前,时间比较从容。同时王小帅也明白,对于“三线”的情感与记忆只属于极少数人,并不是普罗大众喜爱的电影题材,注定是没有商业元素的。

  他把电影比做微博,认为电影分为两种:展现共性的商业片和体现个性的文艺片。他坚持个人书写,也希望市场能容纳个人书写。中国电影虽然繁荣,但一切唯票房论,导致投资方的要求是电影要炫、节奏快,拍广告和MV出身的新导演最受青睐,他们符合这唯一的标准。

  “一切都要契合现代社会节奏,表面上在宣传慢生活,但没人忍受得了慢和沉浸。”王小帅说,过度追求节奏让他很不适应,他不是拍不了节奏快的片子。为足球小将们拍的《哨声嘹亮》的“片花”速度就像广告一样令人眼花缭乱,王小帅曾对投资方开玩笑说:“这回够快了吧!咱也能拍广告!”

  但同时他又觉得导演过于操心成本、票房,精力专注于此,创作力自然会减弱。他很羡慕张艺谋有张伟平,冯小刚(微博)有王中军,慢慢在中国推行美式的制片人制度,舍得先赔一两部,而不像热钱投资商那样,拍一部不赚钱立刻抽身而退,这样对电影市场有害无益,恶性循环。不过中国的特色是制片人往往是其他领域的商人,有其他足以支撑的赚钱项目,电影只是凭着和导演的良好关系玩票。

  话虽如此,作为独立工作的电影导演,王小帅摸不透国内市场,至少先要摸透电影节。他和本刊记者分析为什么要在多伦多电影节首映。奥斯卡只能由政府选送外语片入围,首先中国的独立电影就丧失了参与机会,其他电影节是可以独立报名的。最著名的三大电影节中,戛纳信用度、品质是最好的,王小帅在法国做了两个月影片的后期,虽然认识负责选片的评委会主席,却一次面也没见过,主席会刻意回避和导演拉近关系;柏林对政治敏感,中国导演在此得奖最多;威尼斯电影节最老牌,评委会主席热爱中国文化,中国电影入围多,但它所在的丽都岛地处偏僻,市场性差;其余的如洛迦诺电影节等的覆盖性又比较弱;“三大”和亚洲的东京、釜山电影节都要求竞赛单元的片子必须是首映,所以只能选择其中一个。

  多伦多电影节没什么像样的奖项,但它近年来崛起很快,原因是片商越来越重视美洲市场,多伦多是北美唯一的电影节。有些北美片商懒得飞欧洲,只在这里购片,所以它的市场交易最活跃。它选片的要求是活泼、好看,《日照重庆》入围了戛纳竞赛单元,却没能入围多伦多,说明多伦多电影节的门槛越来越高。

  可在国内的票房问题上,王小帅并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因为既往的票房不够好,他的声音自然就弱小。目前由于电影公司处于上市高潮,需要大量的项目做报表吸引股民,借着上市当口还有一些非商业类项目能找到投资。

  《红高粱》时代在国外电影节得奖还算个稀罕物,对票房不无帮助,现在电影节彻底和国内市场割裂开来,国内更多的舆论导向也更认同票房的重要,王小帅担心电影的另外一种属性——开拓性、独特的审美语言因而被抹杀。这个票房特指国内票房,《小武》的主演王宏伟在法国出入境不需要签证,可以想见贾樟柯(微博)的电影在法国的普及度。

  王小帅笑言自己是“被思考”市场,也疑虑天天思考这些问题,还能不能回到创作本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