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尚雯婕最爱的十张专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7:27 新京报 官方微博

  自从外包装改走先锋路线以后,关于尚雯婕(微博)造型的话题就多过了她的音乐本身,诋毁和嘲笑的声音不断,让人担心她是否还能沉下心来做音乐。

尚雯婕 歌手。毕业于复旦大学法语系,2006年“超级女声”冠军。尚雯婕 歌手。毕业于复旦大学法语系,2006年“超级女声”冠军。

  不过,相比于谈出位造型,尚雯婕显然更喜欢谈音乐本身,以下便是她挑选出来的自认为受影响最深的十张专辑。

  1.《History》

  迈克尔·杰克逊

  (Michael Jackson)

  跟很多MJ迷一样,这张专辑对我的影响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高中时代,班里一位同学总把它带进教室,我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受益者”。印象最深的是在午休的教室里不停地循环播放这张专辑。从这些引申开去,我又找了很多MJ其他的音乐来听。这张专辑改变了我对节奏音乐的看法,而MJ也告诉我什么叫天才。

  2.《Let Go》

  艾薇儿·拉维尼

  (Avril Lavigne)

  还记得大学时听着这张专辑在房间里手舞足蹈的样子。现在已很少听这样的音乐,但不可否认我曾为之疯狂过。我去听过她在上海的演唱会,似乎已经找不到当初的感觉了,但去卡拉OK还会点唱《Complicated》。这张里最爱的是《Losing Grip》《Unwanted》《I’m with you》。

  3.《Le Fil》

  卡米尔(Camille)

  法国人唱法语歌。不懂法语根本没有关系,这是最早一张打动我的法语专辑,专辑名译为“线(或丝)”,其特色是,整张从头到尾都贯穿着一根“线”的声音。几乎Acapella(无伴奏清唱)的唱法有点法国哲学家的神经质味道,说不出的特别。

  4.《En Toute Intimité》

  罗拉·菲比安(Lara Fabian)

  比利时籍法语歌手,也是最早影响我对“流行音乐”看法的人。这张是2003年巴黎演唱会的Live版本,当年第一反应是,竟然有人现场唱得如此之好!这也引发我的深思:演唱究竟是什么?不是为了观众、那些绚丽的场景,更不仅仅因为自己高兴、敢秀,而是一种本能。对一些人来说,“需要”演唱,就像人需要吃饭喝水那么迫切。

  5.《I'm not Dead》

  粉红佳人(Pink)

  这张专辑让我爱上Pink。从第一首《Stupid Girls》的第一句话开始,你就不可能忽视这个歌手。这是个敢于站在自家门前“骂街”的人,但“骂街”需要胆量,也需要才华,在这两点上,Pink都满得快溢出来了。

  6.《Oral Fiction vol1 vol2》

  夏奇拉(Shakira)

  她的旋律总会有和其他摇滚乐不一样的走向,我猜想也许是来自她的拉丁乐感,也许是她与众不同的浪漫情怀。她的东西有侵略性,不管是狂野快板还是柔情慢板,这种侵略性细若游丝,却缠绕在每一句词和旋律里。我喜欢这种“侵略性”———又或许,你对此有不同的称呼?

  7.《Back to Bedlam》

  詹姆斯·布朗特

  (James Blunt)

  不用多说什么,真正的经历才能写出真实的音乐。这里面的音乐不需要任何褒扬,听过一遍你就会发现,它已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

  8.《i》 莫文蔚

  雅致声线的《单人床双人房》、情绪满溢的《你给我多少时间》以及那首深刻的《爱》———《i》把莫文蔚的音乐艺术表达得淋漓尽致,也教会了我演绎中文歌时如何更好地投入感情。在爱里,人们掩饰伤疤,在爱里,人们失去自我。那些幸福到底归属何方,《i》会告诉你。

  9.《丝路》 齐秦

  齐秦的每一个音符、每一个字眼都曾是我感同身受的慰藉和心灵的陪伴,他的音乐里有故事、有色彩、有画面、有共鸣。这是很多人心目中齐秦最经典的专辑之一,11首经典情诗沿着心头的一条“丝路”走向灵魂深处,告诉你“丝路不是一条路,而只是一个去处,那个地方只有方向而没有尽头,很像是爱情。”

  10.《爱的代价———李宗盛爱情论》 李宗盛

  李宗盛是当之无愧的华语音乐教父,是我最欣赏的音乐大师之一。这张唱片囊括了华人唱片史上35首最经典、最珍贵、最动人的重量级作品,直入人心的词曲总能触碰到心中那些关于生活、成长、爱情、未来、梦想的点点滴滴。真希望有一天能和偶像李宗盛一起合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