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猿族崛起》:黑猩猩的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0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这部影片中,真正让人觉得脊背发凉的不是大猩猩反抗人类,而是大猩猩以人的方式反抗人类。以“凯撒”为大猩猩命名,从一开始的玩笑和偶然,成为了人类疯狂行为的最好注脚。

猿族崛起猿族崛起

  法国作家皮埃尔·布尔有两部经典作品流传于世,但是这两部作品的流传方式与其他文学作品稍有不同。它们都是以影像的方式流传于世,渐成影史上的经典:一部是战争题材的《桂河大桥》,1957年同名电影上映后,荣获当年的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七项大奖;另外一部是科幻作品,中译名为《猿猴世界》,1963年在法国出版,旋即翻译为多种语言在世界各国出版。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第一部电影《人猿星球》1968年上映,而后一直改编不断,推出四部电影续集,一部电视剧,一部动画剧,但是公认的第一部在影史中的经典地位无可超越。值得一提的是,新世纪后,这部电影又有两次大的改编和翻拍,分别是2001年著名导演蒂姆·伯顿的同名翻拍,以及2011年8月初上映的系列前传《猿族崛起》。

  第一部《人猿星球》之所以科幻韵味深厚无可超越,追根究底是因为其中的蕴涵的对人类处境强烈的讽刺意味以及在影片结尾处强烈的反乌托邦意味。影片描述飞行员泰勒在太空船里一觉醒来后,着陆在一个陌生的星球上。他发现在这个星球上居住的人类已经变得和动物没什么区别。而类人猿成了这里的统治者。他吃惊地发现这个星球上的猿类有着和人类相近的等级制度,人猿是统治者,猩猩是居中阶层而黑猩猩则是地位最低下的族群。最终泰勒逃出了人猿的控制,但他走在海滩上突然看到了坍塌的自由女神像!原来这个被人猿统治的星球正是多年以后的地球。结尾处翻转的结局让自以为处在文明最高点的人类再也没有自信面对这个满目疮痍的星球和那些自诩为低下的人猿统治者。随后的几部续集和改编再也无法超越这种影片和剧情的伟大而震撼的设置。也正因为此,刚刚上映的前传《猿族崛起》深知自己的弱势,却巧妙舍弃了这种复杂剧情,借助日益成熟的动作捕捉技术,联合一手打造《阿凡达》的特效公司威塔,把一个逼真之极的大猩猩凯撒,从人类的宠物变成领袖的感情转变刻画的栩栩如生,淋漓尽致。

  《猿族崛起》中科学家是由詹姆斯·弗兰克饰演,他为了救助晚年患上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一直致力于开放某种催生高级智慧的药物,并借助于大猩猩进行试验,在此过程中逐渐催发出了大猩猩的智慧。饰演大猩猩领袖“凯撒”的是曾经在《魔戒》系列中成功塑造“咕噜”的英国演员安迪·瑟金斯,因为有着捕捉“金刚”的经验,此次通过安迪·瑟金斯捕捉出的大猩猩凯撒神情逼真,栩栩如生,尤其那种人类一样丰富的表情变化,让人一时忘记这是一只大猩猩。电影中有些细节的处理令我印象深刻,尤其当凯撒在人类的压迫下开始反抗时,怒吼发出的一声“NO”,让人震撼莫名;影片结尾段落时,弗兰克饰演的科学家与凯撒在森林中见面,弗兰克请求凯撒:跟我回家。那只早已成为领袖的凯撒再也不是一只任人辱骂和殴打的宠物了,他已经具有了不亚于人类统治者的威严,与他曾经的主人站在同一个高度。他生硬而蛮力地把他的主人弗兰克拥抱在怀,并在他的耳边悄悄说:“凯撒已经回家了。”此刻人类在凯撒面前显得如此弱小无力。

  荷兰心理学家和动物学家弗朗斯·德瓦尔在1982年出版的《黑猩猩的政治》一书中就曾写到一个惊人的结论,他通过大量的观察和研究认为,黑猩猩群体之间的生存不是一种动物本能,而是一种智慧,在黑猩猩群体之间存在着严格的权力和性行为之间的竞争和联盟。德瓦尔写到:“现在大量以为人知的事实正在将人类与动物之间的鸿沟越缩越小。戈登·盖洛普已经证明:大猿认识他们自己在镜中的映像。这种自我意识形式是猴子与其他动物所缺乏的,这些动物将他们在镜中的映像当成是别的个体。沃尔夫冈·科勒对黑猩猩做过多次富于独创性的智力测试并得出结论:他们有能力对因果关系的顿悟的基础上解决新问题。简·古多尔曾经看到过野生黑猩猩使用他们自己制造的工具。观察表明,他们还是打猎、吃肉,借助扩张领土,甚至自相残杀。最后艾伦·加德纳和阿特丽斯·加德纳夫妇研究小组成功教会了黑猩猩使用手势形式的符号,他们借助这种符号互相交流的方式与我们使用语言互相交流的方式相似得令人吃惊。这些猿透露出他们正在思考或感受些什么的丰富信息,猿的心理对我们这个物种来说已经变得可以理解了。”更为重要的是,猿有自己严格的社会组织,他们过着一种等级分明,高度微妙复杂的社会生活。《猿族崛起》中,大猩猩凯撒的成长历程完全可以作为这种解说的说明,当他具有一种思考的智慧,就开始一步步实施自己的策略,从在猿群中争得领袖的地位,精密的制定计划反抗监狱的管理员——《哈利·波特》系列中的马尔福的饰演者汤姆·菲尔顿又作了这个倒霉鬼——占领实验室,攻占金门大桥,乃至在面对牺牲的大猩猩表现出的那种愤怒而心痛的表情,都无不显示出一种王者的威严,领袖的权威。当凯撒真正开始发声说话的时候,我们才察觉到一种真正的恐怖。

  换句话说,真正让人觉得脊背发凉的不是大猩猩反抗人类,而是大猩猩以人的方式反抗人类。以“凯撒”为大猩猩命名,从一开始的玩笑和偶然,成为了人类疯狂行为的最好注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