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音乐教父”张亚东十部最爱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7:29 新京报

  从去年开始,张亚东名字前面的“音乐人”或“内地音乐教父”的头衔已经不能完全概括他的身份,他开始跨界挑战导演电影,实现自己的另一个理想。

张亚东 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只爱陌生人》,现开始尝试拍摄网络电影。张亚东 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只爱陌生人》,现开始尝试拍摄网络电影。

  参与拍摄网络电影《11度青春》后,他目前又在参与另一个网络电影《幸福59厘米》。张亚东对于自己的作品并不满意,他说这是因为“看了那么多经典作品,总是觉得好想法都被别人用完了。”

  1.《站台》(中国)

  导演:贾樟柯

  理性的镜头处理,“客观”地记录了底层人群生存的故事。当然这些对你来说不会太陌生,透过些许片段或是情节,总能勾起你对以往某些细节的回忆。贾樟柯导演对于整个电影节奏的把控、不完满情绪的创造,以及把这种情绪转化为开放性是我比较喜欢的部分。

  2.《活着》(中国)

  导演:张艺谋

  《活着》突出了命运的悲剧不是无原因的,刨去客观的原因,自以为是的命运悲剧也许才是最大的悲剧。一个个看似不同的时代,人是如何努力也难以把握住自己的命运,人的徒劳、无奈,以及人的卑微的欲求———活着,是如何的被践踏。我想最让人叫绝的莫过于还原了“人类无法忍受过多的真实”这个哲理。  

  3.《霸王别姬》(中国)

  导演:陈凯歌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对国产电影有种本能的偏见,认为中国电影大多缺少细雕人物性格与构造戏剧性张力的能力。影片最大限度地还原了李碧华名作的内蕴,在沧桑倒转岁月轮回的绚丽之外,片中人物的爱恨鲜明,在台词与表演上把人物孤独的世界刻画得非常到位,堪称经典。

  4.《告白》(日本)

  导演:中岛哲也

  值得一提的是广告导演出身的中岛哲也,用了很多不同的拍摄手法,还有在许多剧情关键的时刻,极富想象力的后期剪辑,增强了影片的时空交错感,影片通过视觉的刺激,开拓了观众的空间想象力,当然一切特别的拍摄手法与后期剪辑都最大限度扩充了看似优雅、轻松的外在形式,实则无边哀凉、绝望的悲观。

  5.《一切闪光之物》(法国)

  导演:杰拉尔丁·那卡什

  影片虽是140分钟的小成本制作,但是无论从情节构思、拍摄、制作的角度极少看到粗糙。情节紧凑,画面明快,没有一丝拖沓;在制作中对光影音的处理,也极少有粗糙。透过电影情节描述的巴黎的浮华与年轻人面对浮华的沉沦,更容易联想到我们当下的生活。好在最后,现实和友谊帮助主人公认识到人生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6.《预言者》(法国)

  导演:雅克·欧迪亚

  教父题材的电影屡见不鲜,但黑白色调配有法国文艺片式的对白,就是这种法式的拍摄风格,对比直白的美式风格,显得更惊艳并且迷人。影片试图用很文艺的手法,揭示“我们之所以身处牢笼恰恰是因为我们无时无刻不想跳出牢笼”这个直白、现实的悖论。这也成为法国黑帮文艺片的代表风格。  

  7.《恶人》(日本)

  导演:李相日

  似乎多数日本的推理文学作品,都是从直白的叙述案件,到轻描淡写的倒叙开始的,但是就是看似很清淡的叙事手法丝丝渗透,到最后总能把悲伤、绝望的犯罪动机表达到位。我想应该是日本悬疑推理作品的魅力吧。这种影片也极大地尊重并且还原了原著的内在,不同的是把主人公的孤独压抑刻画得淋漓尽致。

  8.《干柴烈火》(法国)

  导演:弗朗索瓦·欧容

  这部电影很有趣,用舞台剧的形式去表现两男两女的感情纠葛。同性、异性、双性的,情欲与爱情之间的故事很稀松平常,但是本片对人物爱情的安排,不但不完整而且不平等,这样的情欲像一个不等式。许多描写情欲的情节,配合四平八稳的拍摄手法与规整对称的处理方式,让人感到虽然有亲密的外显形式,但内心的距离感不言而喻,情欲永远不等于爱情。

  9.《暴雨将至》(马其顿、法国)

  导演:米尔科·曼彻夫斯基

  影片围绕“圆圈不是一个圆”哲理性的主题,用三段各自独立又相互交错的故事,循着“蝴蝶效应”般的规律,不同文化、宗教、民族的误会,折射了南斯拉夫地区“种族冲突”大背景下的悲剧。影片结构精妙,平衡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打破了传统的电影美学,给人一种不同的体验。  

  10.《轮舞》(法国)

  导演:马克思·奥菲尔斯

  片中五对人物,构成了一个相互渗透的微观世界,而由他们演出的十段小故事,每段故事都是围绕着爱情的无常这一主题的不同变奏,这样的组织结构,与当代电影中风靡的“网状叙事”有些类似。奥菲尔斯对于细节的设计绝不止于冷冰冰的文本结构,更表现在他活力四射的画面中。在《轮舞》中,最显见的视觉主题显然是充斥全片的圆形图样,从而在视觉上,与本片一环扣一环的圆形结构作出了饶有趣味的对应。

  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