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蓝精灵:齐心合力斗败格格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0:24 新京报

  电影《蓝精灵》讲述了六个蓝精灵穿梭到纽约街头,在纽约与格格巫大战的故事。一切都是如此熟悉、亲切,令人感觉像是搭上了时光机,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

蓝精灵蓝精灵

  26年前,我们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蓝精灵,小巧玲珑、聪明可爱的蓝色小家伙蹦蹦跳跳,一边唱着歌儿快乐地耕耘土地,一边与邪恶的格格巫、阿兹猫斗智斗勇。今天,当“蓝精灵”变成一个世界级的动画品牌,我们也有了在大银幕上与蓝精灵“亲密接触”的机会。电影《蓝精灵》讲述了六个蓝精灵穿梭到纽约街头,在纽约与格格巫大战的故事。一切都是如此熟悉、亲切,令人感觉像是搭上了时光机,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

  专题统筹:古珺姝 甘丹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牛萌 杨林

  ■ 《蓝精灵》背后的故事

  比利时小精灵,跋山过海“游”遍世界

  蓝色小人配角变主角

  “蓝精灵之父”皮埃尔·居里福特1928年6月25日出生于比利时,他自幼热爱绘画,上学时就在书本的空白处画满了各种可爱生动的人物形象。1947年,皮埃尔以笔名“贝约”开始创作连环画,他最早的作品名为《约翰与皮鲁特》,讲述两个中世纪武士的奇幻经历,漫画刊登在比利时著名杂志《斯皮鲁》上,大受读者欢迎。

  1958年10月,为了丰富《约翰与皮鲁特》的内容,皮埃尔心血来潮在其中添加了一些身材袖珍、浑身蓝色、长相奇特的小人,谁知这期作品一经推出,立刻吸引了读者们的注意。很多孩子嚷嚷着要看蓝色小人的故事,贝约得知后非常高兴,干脆把原来的两名武士抛在脑后,专门为这些蓝色小精灵画了一本连环画。据说当时的创意源于一颗蓝莓,也有人说是皮埃尔的夫人坚持把小人的皮肤画成蓝色———总之,小蓝人很快成了比利时漫画界的明星。

  漫画明星“跳上”大银幕

  蓝精灵很快在比利时大红大紫,应接不暇的约稿促使贝约在1960年建立自己的工作室,他召集了一大堆年轻的连环画画家集体创作蓝精灵,共同推动这个小精灵家族的发展和成长。不久后,蓝精灵开始被改编成动画片在比利时国家电视台播出,1965年,首部由蓝精灵主演的影片《蓝精灵历险记》在比利时公映,让孩子们如痴如醉。

  1975年,贝约亲自上阵,与法国巴黎的杜比依斯美幻景公司联合制作了首部蓝精灵彩色动画电影《长笛蓝精灵》,这部影片在欧洲和美国公映,大受欢迎。

  “精灵”从美国走向世界

  1980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董事长弗瑞德·西尔弗曼带着女儿散步时,意外发现商店橱窗里的蓝精灵玩具,看到女儿受不释手的样子,弗瑞德立刻决定改编蓝精灵动画片。1981年,由NBC改编的动画片开始在美国播出,蓝精灵瞬间征服了美国小朋友,《蓝精灵》系列动画片一共拍摄了400多集,在美国一播就是10余年,最高时曾创下42%的收视率。

  NBC版电视动画片极大地推动了蓝精灵在全世界的流行,中国内地于1985年引进的《蓝精灵》正是这一版本,当时广东电视台还特别效仿港台电视界的时髦做法,专门邀请中国词曲人为《蓝精灵》创作了一首中文主题歌,轻快的旋律也永远地留在了很多“80后”观众的记忆中。

  1

  蓝爸爸 家族大首领

  拥有103个孩子的蓝爸爸,无疑是世界上最神气也最操心的父亲。蓝爸爸已经有500多岁的高龄,他长着白胡子、戴着小红帽,看上去活像一个慈祥和蔼的微缩版圣诞老人。蓝爸爸知识渊博、会观测气候和星象,还会念咒语、配魔药,让蓝精灵的小乐园变成隐形世界,躲避格格巫的魔爪。

  电影形象:在电影《蓝精灵》当中,蓝爸爸唯一的小问题就是过分相信预言、低估了“笨笨”的能力。当笨笨在影片结尾处抢下格格巫的魔法棒时,他意识到作为爸爸,应该更相信孩子,最终蓝爸爸凭借勇敢和智慧带领孩子们回到家园。

  2

  笨笨 麻烦制造器

  笨笨人如其名,他长着超大的耳朵和脚丫,平时总是毛手毛脚、不是打翻东西、就是失足跌倒,给大家惹来不少麻烦,因此笨笨总被其他蓝精灵挤对,连蓝爸爸也不相信他,执行任务时总把他排除在外。

  电影形象:在电影《蓝精灵》中,六个蓝精灵因为笨笨粗心,在躲避格格巫追捕时跑错了方向,意外穿越到了现代的纽约。笨笨在电影中成为头号男主角,他虽然笨手笨脚,但却梦想成为英雄。但他还是制造了很多麻烦,还是差点让人类男主角丢了工作。不过,最终笨笨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实现了内心的英雄梦想。

  3

  聪聪 自负“万事通”

  戴着黑框眼镜、神似哈利·波特的聪聪,自认是“万事通”,很喜欢自作聪明、常用百科全书般的姿态教训别人、借此出风头。事实上,聪聪常常弄巧成拙,面对危险时又显得胆小怕事,老把“爸爸常说……”挂在嘴边当挡箭牌。不过,到了关键时刻,头脑灵活的聪聪仍然是蓝爸爸最为得力的助手。

  电影形象:电影《蓝精灵》中,自负聪明的聪聪面对比蘑菇村更大的“村”———纽约,也显得束手无策,在大家找不到回家的方向时,他是第一个掉眼泪的。不过,蓝爸爸在被格格巫抓走之前,就把最重要的任务交给了聪聪,而聪聪也出色地搬来救兵、完成了重任。

  4

  勇勇 狂野小勇士

  勇勇是电影《蓝精灵》创造出来的新人物,在六位小主角当中,勇勇的外形最为鲜明———华丽的大鬓角、动感的苏格兰短裙、独特的苏格兰口音,浑身充满了冒险、逞能的“混不吝”气质,天生就是一位彻头彻尾的“动作派”斗士。每每遇到困难,勇勇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冲到最前线,但有时也显得太过莽撞。

  电影形象:在影片中,勇勇充当了“保镖”的角色,在危机关头保护着家人。在影片最后他乘着汽球做成的“滑翔机”打败格格巫,立下了汗马功劳。看来,为了安全起见,蓝精灵家族还真少不了这么一位勇士。

  5

  厌厌 头号“抱怨帝”

  虽然蓝精灵家族拥有令人羡慕的快乐心态,但也有一个罕见的例外,那就是成天阴郁压抑、抱怨不休的厌厌。在厌厌眼里,世界上就没有顺眼的东西,阳光、雨露、彩虹都招他烦心,身边发生的每件事都让他闷闷不乐、满腹牢骚。

  电影形象:电影《蓝精灵》中厌厌意外找到了心仪的“知己”———一个不会说话的毛绒玩具,厌厌躺在这个“爱人”的臂弯里倾䜣个没完没了。影片最后,蓝精灵要回家的时候,凡事爱说“我讨厌”的厌厌竟然对人类主角说:“你们村(纽约)也不是那么讨厌”,这足见蓝精灵们对纽约的喜爱。

  6

  蓝妹妹 倒戈好女孩

  作为蓝精灵家族中唯一的女蓝精灵,蓝妹妹的身世颇为特殊。她原本是格格巫用一块施了魔法的泥巴制造出来的“间谍”,目标是去破坏和腐蚀蓝精灵村。最初的蓝妹妹是个眼神邪恶、穿平底鞋的黑发姑娘,在阴谋落败之后,蓝爸爸用魔法把她变成了金发披肩、穿着白色连衣裙和高跟鞋的漂亮姑娘。

  电影形象:在电影《蓝精灵》中,蓝妹妹不仅漂亮而且很勇敢,在城堡地下室以一己之力智斗阿兹猫的桥段很精彩。片中,蓝妹妹还有所有女性的特点———喜欢漂亮的衣服,当看到人类女主角起床后穿了和前一天不同的衣服时,她大声惊呼:“她换了衣服。”因为,在漫画中她只有一条裙子。SourcePh">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