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邱礼涛:Cult电影并不是低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0:24 新京报

  邱礼涛 1961年生于香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香港浸会学院修读电影,后在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并自创杂志。参与导演、摄影、编剧、监制的电影有近百部。

邱礼涛邱礼涛

  邱礼涛是香港导演里的异数,他的代表作《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包》《伊波拉病毒》以及《性工作者十日谈》等,题材惊世骇俗,被影迷捧为Cult佳作。邱礼涛的另一面则是死忠摇滚乐迷,上世纪90年代他就来内地给常宽等人拍MV,还导演了摇滚中国新势力香港红磡演出的纪录片。进入电影行业之前,邱礼涛是个十足的文艺青年,疯狂听摇滚乐;看各种影展电影———甚至跑到北京来看《神女》的复映……

  借着《竞雄女侠秋瑾》杭州杀青之机,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与其作品风格和外貌相反的是,邱礼涛其实是个非常温和有趣的人。

  新片 秋瑾是会功夫的

  新京报:怎么想到要以“秋瑾”为题材拍部电影?

  邱礼涛:老实说,是有一点投机的心态啦。我读书的时候已经很欣赏秋瑾这个人物,第一次想拍她是1998年,我跟一些老板谈过,但他们都回绝了。去年拍《叶问前传》时,我翻日历发现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机会果然找到了。

  新京报:预告片里秋瑾功夫高强,看起来像传统香港功夫电影。

  邱礼涛:历史上,秋瑾是会功夫的,她和表哥在浙江萧山学骑马、功夫,舞刀弄剑的。电影里我对她表哥也有描述,但戏份不是很多,因为秋瑾身上可以选择的素材太多了。

  新京报:秋瑾的武打戏份很多吗?

  邱礼涛:我知道教科书里面没有强调这个,但她懂功夫也不止我知道。我肯定不能拍一个说教的电影,我希望和观众有很好的互动,也希望有一点点票房———票房我其实控制不了,但如果有观众走进影院看这部片子,我不会让你睡觉的。即使只有两个观众进场,我也希望他们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能从电影里得到一些东西。

  新京报:有关秋瑾的故事中,鲁迅的小说《药》好像影射过她死后的悲剧。

  邱礼涛:没有涉及到具体的场景。秋瑾就义时旁边有几个人围观,人不是很多,因为历史上她是在凌晨四时被处死的。我特意让她旁边的一个女的拿着馒头,如果要较真这个镜头是不对的,因为《药》是秋瑾死后才出版的,但我很想把一些东西联系起来,希望有一点化学作用。我想用这个镜头让大家想起鲁迅。

  北上 为什么一定要在香港拍片?

  新京报:如今像杜琪峰、黄真真这样留在香港拍片的导演也来内地拍,你最近几年也过来拍了。你如何看待香港导演北上的问题?

  邱礼涛:在我来说没有坚守不坚守的东西,如果有些电影内地审查不通过但我又想拍,我会回香港拍。如果能通过审查的,为什么我一定要在香港拍呢。当然了,我拍的是电影,如果香港也不能搞,可以去其他地方嘛,世界这么大。(笑)

  新京报:也有影迷觉得你拍片速度太快,对你影片的质量不太有信心。

  邱礼涛:我习惯快速拍片,《秋瑾》拍了两个月就差不多结束了。我一直很喜欢法斯宾德,他有些电影在制作上很粗糙———可能是他的拍摄条件有限制,有些是他跟人家借钱来拍,还有传说他卖身拍戏———他可以七天拍一部电影,但他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一点是我尊重的。

  还有一位我很喜欢的中国导演是水华(注:代表作《林家铺子》《伤逝》),他三十年拍了7部电影,老实说我不希望做这样的导演,再给我一个选择,我还是要做法斯宾德。

  新京报:你好像很喜欢拍小成本Cult电影,比如《人肉叉烧包》。当年想过如此成功吗?

  邱礼涛:当然没想过。那时候很年轻,卖座电影的感觉是怎么样的也不知道,只是怀着赤子之心尽量去拍一个片子。当时黄秋生很排斥这个角色,因为我拍出来的程度超过他的预期。虽然他是个比较多意见的人,但电影现场不是什么争夺权力的问题,毕竟我是导演嘛。他也没有坚持说不要拍。

  新京报:你2003年来内地拍过惊悚片《疑神疑鬼》,但好像没太大影响力。

  邱礼涛:一方面是有审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当时张艺谋的《英雄》刚引起风气,观众想看比较大的制作。现在观众也不一定要看大制作,因为太多了,失望的也不少(笑)。《疑神疑鬼》不是大制作,没有好的宣传,刘烨和大S的名气也没现在大。之后我去帮徐克的《七剑》《散打》做摄影师。暂时没戏拍的时候我就会去做摄影师,我喜欢片场的生活,一刻也离不开,而且摄影师没有导演的压力那么大。

  摇滚 拍了那部纪录片,愉悦至今

  新京报:影迷把你尊称为香港Cult导演代表,你如何看待这个称号?

  邱礼涛:也不是刻意要拍Cult片,那些题材都是我的直觉想拍的。Cult这个词的定义很宽泛,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含义,但相同点是,它和主流有区别。我不介意大家叫我Cult电影导演,因为它并不是个低端的东西。

  新京报:你有比较欣赏的国外的Cult片导演吗?

  邱礼涛:大卫·林奇的《橡皮头》在我看来就是Cult片,科恩兄弟早期的片子也很Cult,现在好像就很主流了。实验电影领域,日本导演寺山修司的《上海异人娼馆》我觉得也不错。

  新京报:你算是铁杆摇滚乐迷吗?看你公开场合总是穿摇滚类的T恤。

  邱礼涛:这种T恤我有三百多件不同款式的。我读中学时候听摇滚乐比较入迷,高中到大学时也玩乐队。

  1994年给《中国摇滚乐新势力》香港演出拍纪录片是我自己做过的最喜欢的事情之一。这个演出在当时不是很商业,但操作的人都是有心人,他们想找一个能拍而且又懂摇滚的人,当时我已在电影工业里拍电影了,也有这方面的技巧。拍这个东西差不多是义务做的,现在回忆起来都很愉快。

  新京报:这场演出中的魔岩三杰这些年都有很多变化,如今内地摇滚乐在香港影响力也没那么大了吧?

  邱礼涛:主流以外的音乐,其实“感觉”是很重要的,窦唯、张楚的感觉很好。我现在听内地摇滚乐没那么多了,只能说,有特色的比较少。

  之前窦唯、唐朝、崔健他们,唱歌、歌词、配乐都有很明显的中国成分。现在很多内地乐队唱的虽然是国语,但其他的和西方没有分别,没有鲜明的个人特色。或许发展速度太快也是原因吧。SourcePh">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