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票房变形:谁偷走《变形金刚三》的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6: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是整个行业的潜规则,”8月3日,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变形金刚三,只是这么多潜规则故事之中,最新、最激烈的又一例。”

  就在变三一路高歌猛进之时,部分国产电影从变三偷票房的传闻愈演愈烈。

《变形金刚三》(下称“变三”)正在冲刺中国票房第一的宝座。《变形金刚三》(下称“变三”)正在冲刺中国票房第一的宝座。

  虽然7月中旬才姗姗来到中国市场,但至8月2日,变三的中国票房已经累计达到约7.66亿元人民币,并且创造了多项票房纪录。业内人士甚至预计,由《阿凡达》创造的国内票房第一的神话——13亿元,也将被这群“机器人”挑落。

  就在票房霸天虎一路高歌猛进之时,一部分国产电影从变三“偷票房”的传闻在网络和媒体上愈演愈烈,甚至有网友将其被“篡改”的电影票上传至网络。

  而作为当事人之一的电影院,则要么沉默,要么发出辟谣——表示并不存在“偷票房”的情况。

  “这是整个行业的潜规则,”8月3日,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变形金刚三,只是这么多潜规则故事之中,最新、最激烈的又一例。”

  “绑架”变形金刚

  张明(化名)是一位在上海工作的白领,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变形金刚粉丝,7月23日,他带着女友去上海的曹阳影城看期盼已久的变三,结果却看到了被“绑架”的变三。

  “起初我们只想买《变形金刚三》的票,销售人员向我们推荐了一种连票,可以看除了变三之外的另一场电影,价格却和变三的单片一样。”张明注意到,这部与变三一起连映的是国产影片《杨善洲》。“如果要我自己掏钱,那我肯定不会去看,但是既然同样的钱可以多看一部,我们就选了这种连票。”

  然而,当张明拿到票的时候却傻了眼。“总价80块的票,《变形金刚三》才标价20元,另一部国产影片却是60元。变三竟然成了陪衬。”张明吃惊地说。

  张明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据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全国的多家影院中,均出现了变三和某国产片一起“捆绑”销售的情况。而在上海,这种“捆绑”销售,通常又表现为上文所提到的“连票销售”(即两部影片连映),以及另一种“套票销售”(即一张票可以看不同时间段的两部影片)两种模式。

  在“连票销售”模式里,给出的排片时间,一般都是整个影院的最后一场;而“套票销售”中的国产电影,则被排片到每天最早或者最晚的时间段。

  “国产影院的上座率不好,所以给他们排出的时间也差了些。”7月30日,曹阳影院的一位销售人员如此向记者解释。

  但上座率低、排片时间差的国产电影,却标出了更高的价格。据本报记者统计,包括上海曹阳影院、世博影院等多家影院的变三“连票”中,《变形金刚三》的票价最低为20元,最高为60元。而该国产电影的票价几乎都要高于60元。如果按百分比来计算,国产影片的价格在总价中的占比,要超过50%!

  “这是再明显不过的潜规则了。”一位业内人士坦率告诉本报记者。“对这样的行为,你可以理解是偷票房,也可以说成是有优惠性质的‘连映’或者‘套票’。”

  谁潜规则了霸天虎

  票房利益链

  被“捆绑”的电影不止是《变形金刚三》这一部电影。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已是业内已经存在多年的一种潜规则。

  “而要搞清楚这个潜规则,首先就要了解这个行业的利益关系。”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个流程之中,影院发挥着最核心的作用。从销售电影票到最后分账,影院是一个中间站,各方的最终利益都在影院达成。”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还原了以影院为中心的电影“利益链条”。

  在一张电影票的收入之中,最大一部分(约47%)被电影院拿走,其次是电影发行方(约44.7%,含电影制作方收入),院线的分成约占2.3%,用于交税的部分约为3%,最后剩下的约3%,上交监管部门成立“电影专项资金”(详见图表)。

  “不同的电影有不同的情况,有些电影的发行方就是制作方,有些发行方和制作方不同的,彼此还要进行分成,分成的比例还都不一样。”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以变三为例,国内的发行方还要和变三国外的制作方协商一个分成比例。”

  对影院而言,无论放映什么电影,影院的最终收入是和总票房成正比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影院应该只关心票房总数,并不关心是哪部电影。

  正是这种微妙的心态,导致了影院在处理“连票”和“套票”销售时的态度。

  “事实上,不管怎么分,影院拿到的钱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是,两部影片的发行方到底谁拿多谁拿少?”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这种情况下,影院的态度就决定了一切。“换句话来说,影院想给哪部电影多少,就给多少。”

  作为整个电影票房链条唯一的零售终端,影院成为这个链条中所有操作的发生地和完成地。

  强制的命令

  然而,在变三票房出现的种种“反常事件”中,影院的问题并不是最后的答案。

  “如果我可以决定,我是一张‘捆绑’票也不会卖。”7月28日,上海某影院的工作人员如此告诉记者,“我们是费力不讨好。”

  影院也有自己的苦衷。

  “对于变三这种影片,‘连票’和‘套票’都是不划算的。”上述知情人士解释道,“原来一百块就是一部变三,现在一百块还要加一部电影,影院花两倍的成本和时间,却只得了原来一份的钱。影院其实是不愿意卖套票的。”

  上海某知名院线的工作人员,对本报的解释是,“这样的举措是为消费者提供优惠。让他们花同样的价钱,看到两部电影。”不过,该工作人员也承认,“捆绑”销售确实给他们造成了一定的负担,且单独销售的变三电影票卖得非常好。

  事实上,总结上述的利益链条不难发现,变三捆绑售票在增加影院运营成本的同时,还摊薄了变三的票房数据,使得变三发行方和制作方的收入“被减少”——这最终构成了一个“双输”的局面。

  而唯一的“赢家”或许只有那部与变三“捆绑销售”的国产影片。

  “我们是接到了命令,必须‘保’这部电影。”上述上海某影院的工作人员如此告诉本报记者。同时,本报记者还经过多方调查取证了解,影院“保”这部电影的背后,皆来自“高层的要求”。

  本报记者获取的上海某影院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影院所属的上级院线,要求影院支持上述国产影片的放映,并提出了诸多指导意见。其中就包括前文中所提到的销售“连票”和“套票”。

  同时,文件还给不同的影院规定了不同的票房数字,要求影院在年内一定要完成这个票房,否则将扣除年底的奖金。

  事实上,这笔奖金来自于前文提到的“电影专项资金”,每张电影票中的3%被投入到这个电影基金中,而这笔资金隶属广电总局管理。

  “规定的国产电影票房数字,基本上单独卖票卖不出去的。”一位影院的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捆绑销售’,别无他法。”据该人士估计,如果按照其所在影院要求的额度来估算,全国全年的总票房要求超过亿元。

  对此,记者致信变三的美国制作方麦克贝制作公司,截至发稿时,对方仍未置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