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蓝精灵》:奈何很二变小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6:49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蓝精灵就要在8月来到中国了。没反应过来?我说的是美国最新的3D动画大片《蓝精灵》,它正是改编自我们小时候看的那个2D动画片《蓝精灵》。

蓝精灵蓝精灵

  二有二的妙处

  我以前有个同事叫雷小狗,每次跟她MSN聊天的时候,我都问:“你是不是在看特别‘二’的2D动画呢?”她说:“是啊,你怎么知道?”雷小狗喜欢的2D动画包括《海绵宝宝》《辛普森一家》《南方公园》等等时兴大作,也包括《蓝精灵》这样的“古典”作品。

  《蓝精灵》的原型是上世纪50年代的比利时漫画和动画片,而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看到的是美国在80年代重拍的版本。我记得《蓝精灵》播出的时候我正“小升初”,埋头学习的我总是听到同学议论“蓝爸爸和格格巫谁厉害”,就觉得这是一部《封神演义》式的作品。后来考完了,看二轮播出,发现根本比不出谁厉害——这就是一个特别晕头转向、莫名其妙的故事,编剧怎么编这个世界就什么样儿。但这正是它的妙处,这种妙处就叫“二”。

  无论是《蓝精灵》,还是《海绵宝宝》之类,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2D”,而且特别“二”。所谓“二”就是不着边际的想像。记得《蓝精灵》里有一集,蓝精灵被紫苍蝇咬了尾巴,结果变成了蓝跳尸,到处跳着喊“午睡,午睡”,真是和什么都不挨着,但就是讨人喜欢。

  《蓝精灵》凭着它的“二”劲儿受到了世界人民的欢迎,以致中国把它生吞活剥,整出了个《喜羊羊和灰太狼》也大受欢迎。当《喜羊羊和灰太狼》被搬上大银幕时,也还是特“二”的2D动画。但是美国有美国的国情,不能照抄中国的经验!美国的动画片,一定要是3D的,不但得是电脑做出影像的那种3D,而且还得是戴着眼镜看那种立体的!

  三有三的坑爹

  于是,美国人找来了拉加·高斯内尔(Raja Gosnell)。这个人曾经导过《独自在家3》、《超级肥妈》、《史酷比》和《富贵吉娃娃》。翻翻这个人的履历,发现他只导过一种电影——特别“闹腾”的喜剧片。他就是个好莱坞的熟练工人,“你把工作给我,我就能按那个样儿给你干出来”,所以很容易想像到我们喜欢的《蓝精灵》在大银幕上是个什么样子。如果你还想不出来,那就看看预告片:蓝精灵就像缩小20倍、活动能力增强5倍的憨豆先生,到处蹦蹦跳跳地闯祸,不是一下子跳到人家的碗里,就是在水池上动着动着就笨手笨脚地掉马桶里了。

  可以说,这么一3D,那个“二”劲儿就荡然无存了。因为2D本身就更具有虚拟的气氛,那里面的人怎么折腾都不会受到伤害,也不会伤害到别人。但是一3D化,这些东西鼓鼓囊囊地跑到你眼前了,怎么着都觉得让人有压迫感。

  这还不算,如果能够在故事上保持原汁原味,讲述一个很脱线的中世纪魔法故事,把什么王子啊、公主啊、龙啊扯进来,就跟《史莱克》似的,倒也挺有趣;但是人家好莱坞大老板不这么想!本来就是上世纪50年代的故事了,还来个中世纪背景,有人看吗?给我把它搬到2011!于是《蓝精灵》电影版就很坑爹地把故事挪到了现代的纽约。

  故事简介是这样的:为了逃避格格巫的追捕,蓝精灵“笨笨”误把大家带到了禁地石窟,因为当时是“蓝月”,所以就时空传送了,他们生生来到了21世纪的纽约。只有三个苹果大小的蓝精灵来到了“大苹果城”!它们就像蟑螂一样出现在现代人的家里、超市里,而穿着中世纪服装的格格巫也来了……

  这样,除了各种尖叫,各种摔跤,各种液体溅出,各种飞来飞去,我们还能从《蓝精灵》电影中期待些什么呢?好吧,我承认,预告片里让我觉得有趣的唯一东西,是那只3D化的猫——就是一只真猫,爱猫人士会喜欢它做出“阿兹猫”的各种表情的……

  《蓝精灵》从特“二”的2D变成了3D,就具有了“小三”的气质——也就是说身体要鼓,视觉上要有追求,而且要闹腾,闹腾到最后就胜利了。相信怀旧的朋友还是会去看这部电影,看完八成会失望——以往的2D变3D电影《加菲猫》、《史酷比》,没一个成功的。

  但是,《蓝精灵》还是适合带不会思考的小孩,或者小三去看的;当然得是郭XX那种小三,王琴那样的肯定不行。

  上映时间:8月10日

标签: 蓝精灵 电影 3D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