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贾樟柯:青春已走 荷尔蒙犹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7:24 新京报

  目前我个人有两个梦想,一个梦想是物质层面的,我希望我能在中国六个城市开我自己的电影院,不怕亏钱,放我喜欢的电影。另外一个梦想是关于我自己的精神层面,我希望我还想说话、还敢说话,别变成我讨厌的那种人。——贾樟柯

  自述

  新书由来

  富士康事件的触动

  贾樟柯:谈起这本书,之前是一个纪录片,去年有一个投资过来,希望合作短片,我提议寻找一些我们认同的、喜欢的、在各行各业的事业上有所成的人,去访问他们。访问的主题是想问已经有一些成就的朋友在自己的人生过程里面,事业过程里面,曾经遇到过的最大的困难,或者说最暗淡的时光、最失望的时刻,他们是怎样走过来的。这个过程里面,面对世界,我们怎样保护自己的梦想。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主题呢?是因为去年连续发生的富士康年轻人跳楼事件,对我的震动非常大,因为那些年轻人其实代表了广大的乡村、城市刚刚走出学校或者踏上社会的年轻人,他们很多是从偏远的,资源奇缺的,贫穷的地方走出来,进入到城市之后,他们面对的是多大的失望,才能有这样的悲剧产生。

  我自己也是成长在山西这样一个曾经封闭的、偏远的县城,我有很多同学的家也在大山里面,我相信任何一个年轻人在那样的氛围里面他有想离开的一种冲动。我在序里写了一个故事,有一年春节的时候我去看我一个高中同学,我在他床上看到一本书,那本书是我们高中时候同学之间传的,中学毕业都那么多年了,这个书还在他的枕边,所以我一下觉得他是面临多大的孤独,这样一种精神的困境让我特别的难以释怀。

  有了这个机会之后我们就迅速地圈定了12个人物,这12个人物来自各个层面,也代表各种不同的梦想。比如像潘石屹,他是一个财富梦,他经历过文革,特别严重的贫穷,他在追逐财富的过程里精神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特别有兴趣。比如像王克勤,他是一个揭黑记者,他一直游走在黑暗的社会里面揭露现实,他的梦是一个公平梦,他通过自己的方法、通过作为新闻人、媒体人的努力来推动社会的改变。有的人甚至可能是克服自身的天生的一种局限,比如像舞蹈家黄豆豆,伴随他事业最大的痛苦是身高的问题,但是他用自己的刻苦,克服了身高的局限,变成一个非常顶级的舞蹈家。当他成为舞蹈家之后又面临另一个问题,就是老的问题,在这个过程里面,一方面大家都经历过困难,困难是一个常态,有的人为什么能够走出来。另外一方面就是对于生命价值跟成功的理解。

  影片拍完之后,因为电影媒介的局限,我们用到的素材是非常少的一部分,就想起做一本书,希望能够给大家有一些精神层面的互动。因为我觉得在我成长的过程里面,的确有一些人、有一些事会影响我,我相信人可以影响人,我们可以从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界定自己、超越自己。

  对话

  所谓梦想

  就是找一个生活的乐趣

  提问:很多时候我们怀有梦想,但是在具体实施这个梦想的时候比较困难,你怎么看待这种退缩感?

  贾樟柯:我特别反感过去那种被教导的所谓理想主义,就是人要克服自己最基本的欲望,然后来献身、来奉献,我觉得所谓的过去的理想主义并不是太人道的一种东西。但是每个人面临一个漫长的生命时间,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接受教育,开始在这个世界上能不能找到一个度过此生会让你觉得非常愉快的一件事情,我觉得这就是梦想。

  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我曾经的理想就是能够跟我那些狐朋狗友每天在一起玩儿。后来我20多岁,突然觉得拍电影是特别有趣的事情,然后我就去尝试变成一个导演,克服困难去拍了电影。这个过程里面虽然经历了特别多不愉快的事情,但是我知道有一件事情我去做的时候,我愿意为它付出,生命为它每天度过是快乐的。其实梦想并不是太空洞或者说太飘渺的东西,不一定是你必须要做出多少牺牲才能找到的东西,梦想其实是找一个生活的乐趣,你用这种生活方法去度过自己的生命时间,我觉得这是容易做到也必须做到的,它让我们觉得每一天都愿意启动自己最多的热情去度过。

  提问:刚才您一直在谈关于自我的问题,其实有时候可以找到自我,但是面对现实的时候非常困难,或者换种方法来说,是不是找到自我之后,与现实对比起来,对某些人来说更加的残忍?

  贾樟柯:我大概在2000年拍完第二个电影《站台》,因为2000年我30岁,的确,我生活里面出现特别多的变化。拍完《站台》回老家,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跟我一起长大的朋友或者说一起学画的朋友,突然到了30岁左右,大家看起来都有结果了。你会发现他们娶妻生子,在县城里面找一份工作,大部分人都进入自己生命的轨道里,那个轨道其实在循环,延续着我们上一辈人或者上上辈人的轨迹。反观我自己,我觉得小贾不错,还在坚持理想拍电影。

  其实放弃理想是很痛苦的事情,但生命里面也充满了这种真实。遇到很多壁垒,很多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时,你不得不面对这个现实。比如说贫穷就是一个现实,我们一起学画的朋友,第一年考完之后有一些人上了,有一些人没上,没上的朋友很多没有复读都回去了,回去之后直接进工厂,直接种地,马上跟绘画距离非常远了。这样的结局、这样的悲情在现实里面处处可见。正因为这样,反过来说,当你去承受生命给你的宣判的时候,你如果曾经连基本的反叛都没有的话,会多加一条,就是屈辱。所以有理想会让我们遭遇不好结果的时候,我们会觉得不屈辱,因为折腾过、反抗过。

  整理:莉莉鱼(据7月9日贾樟柯在单向街新书沙龙活动文字稿整理而成,有删节)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