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建党伟业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7:35 经济观察网

  1912-1919年,在中国历史上是多么惊心动魄的几年啊,光是辛亥革命、北伐战争、五四运动,就值得各为其单用一部电影讲述了。

为建党九十周年献礼为建党九十周年献礼

  我知道,像我这样忠实的观众自掏腰包花了55块钱看建党大业的观众不多了。当晚电影院的200多人的大厅里,竟然稀稀拉拉才坐了不到40人。按照我在微博上观察到晒券的同志比例来看,他们才是主流观众。

  但我个人还是看得很高兴,虽然理智告诉我,在很多地方它不算合格。判断它是否合格的标准是,如果让一个没有中国历史背景的人来看这部电影,那简直就是一头雾水。

  高兴的原因是,做为一个基本了解历史的中国人,看着全部一线大腕像走马灯一样的出场,这种影片,在世界电影界也绝不可能做到啊。更让人敬佩的是,他们可都是零片酬出演的!

  虽然是主旋律影片,但比起多年前的纯粹意识形态电影,这部电影还是客观得多。尽管时间仓促,但还是交待了中国历史上比较关键的节点。对于今天来说,中国的问题何尝是向哪一个国家学习就能解决的。刘烨演的青年毛泽东说得没错,“中国的问题比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复杂。”

  这电影的另一个积极意义在于,由于太多明星的熟面孔让多年以后的我们,还能耐心坐在电影院里复习高中历史教科书,那些在书里的演讲段落第一次通过冯远征饰演的陈独秀喊出来,以及中国年轻学生发起的五四运动在整个社会上是如此有力量。如果不是《建党大业》,这一切能想象吗?

  虽然缺少令人动情的戏码,但是逗人乐的段落一点也不少。

  赵本山演的段祺瑞,一出场,不用台词,台下已经笑声一片了,好像他从头至尾确实也没说什么话;范伟、冯巩等笑星的加入,让人不注意到“笑果”都难。

  史上最帅的胡适萌到了多少少女,谁还顾得了胡适本人和鲁迅的笔仗啊?吴彦祖的表情分明就还是和冯德伦在《美少男之恋》里的样子啊。

  至于电影快结束时,韩庚饰演的竟然是少年邓小平。有谁能来和我确认一下,我记忆中的韩庚身高是不是180cm来着?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