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80后小清新鼻祖岩井俊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07:19 第一财经网

  “很多时候,生活就像一枚再普通不过的果实。你只有切开它,然后用放大镜细细观察,才能发现它独一无二的魅力。对我来说,摄影机就是那个放大镜。”凭借《情书》、《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燕尾蝶》以及《花与爱丽丝》等影片蜚声亚洲影坛的“日本纯爱教父”、导演岩井俊二,早年的作品大都与青春、爱情有关,在清新唯美的影像中,流露出细腻、丰富的情感。

关于岩井俊二,着迷于他的人永远有一个纯真的梦关于岩井俊二,着迷于他的人永远有一个纯真的梦

  2004年,影片《花与爱丽丝》上映后,高产的岩井俊二进入了长达七年的调整期。在此期间,除了撰写剧本外,他兼任了一些并不繁重的制片工作,完成了《纽约,我爱你》中的一个短片。

  2011年,全欧美演员阵容、全英文对白的岩井俊二新作《吸血鬼》上映后,人们才发觉,这位出生于1963年的日本导演已经度过了他超长的“青春期”,完成了自己的转型。担任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的岩井俊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我的下一部新片名字可能会是《忠实的护院狗》(日语直译)。”同时,他还在筹拍更严肃的核电题材电影。

  切开青春的鲜果

  “拍青春爱情片,可以给人带来力量,让人保持新鲜水润的状态。其实,我希望这样的状态能够持续得更长久一些。”岩井俊二提起自己在1995年轰动亚洲影坛的成名作《情书》时,显得有些羞涩。

  “很多人都猜错了,那里面并没有我自己的恋爱经验。”在这部岩井俊二自编自导的电影中,男主角对女主角因为暗恋而产生的各种细微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迹可循,因而显得真实动人,但这些都与导演的感情经历没有太大关系。“我的初恋发生在小学,没有牵手,没有告白,是一场纯粹的单恋。”

  “我拍《情书》这部电影,因为这是一个很遗憾的爱情故事。难以得到的爱情,对我来说更具有吸引力,更容易让我有改编成电影的冲动。”岩井俊二认为,如果没有摄影机介入男女藤井树的生活,那么从表面上来看,他们的生活都是平庸和波澜不惊的。“然而,当你从镜头中窥视这些青春鲜果的剖面,你却会为它们细腻、微小的美感到震惊。”

  《情书》上映时,正值日本电影工业复苏,日本影坛掀起声势浩大的“日本新电影运动”。《情书》在口碑和票房上的双丰收,让岩井俊二的人气扶摇直上,他也由此被人们称为“日本新电影运动”中最具潜力的导演。此后,他又乘胜追击,接连拍摄了表现大学新生内心迷惘的《四月物语》、反映底层年轻人残酷青春的《燕尾蝶》,以及全景式展现当代日本中学生生活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等影片。

  其中,《关于莉莉周的一切》触及了整个日本中学生群体,视野相当广阔,但制作又不失他一贯的精致、细腻,其影响力不在《情书》之下。“拍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之前,为了搜集最真实的信息,我曾经花费大量时间,去日本的各大中学生论坛潜水,了解到当时青少年最关注的热门话题,以及他们的网络语言。结果令我相当震惊。”岩井俊二把他的前期调查,融入到了电影之中。于是,人们看到了日本中学生生活中真实而不为人知的一面——校园暴力、援助交际、音乐、友情……

  今年正好是《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上映十周年。“影片中的那些人都还应该过着自己的生活。这十年间,他们应该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我在影片中为观众留下了想象空间。”说到这个话题,岩井俊二皱起了眉头,“当时,他们的生活很灰暗,每每考虑到他们的将来,我都会非常心痛、担忧。”

  从小清新中转型

  岁月静好、45度天空、白色棉裙、帆布鞋、旅行、文字、电影、陈绮贞、岩井俊二、安静、音乐、温暖、忧伤……由于《情书》电影中的唯美画面,以及《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燕尾蝶》、《花与爱丽丝》等深入人心的影片,在很多人心目中,岩井俊二已经被贴上了“小清新”的标签。

  “我喜欢写诗、写小说,也喜欢音乐、绘画,对我而言,电影是能把这些兴趣爱好融合在一起的事情。这是我选择拍电影的初衷。”对于别人对自己贴标签式的定性,岩井俊二本人不置可否。事实上,岩井俊二在出道之初,他关注的范围远不止青春题材。上世纪90年代早期,岩井俊二一连拍摄完成了《鬼汤》(1992)、《无名地带》(1993)、《烟花》(1994)等多部影视作品。

  “那段时间,我还在摸索适合自己的电影语言,作品几乎都在关注日本底层人士的生活状态,尝试过写实的风格,也有夸张怪诞的风格。”现在看来,这段拍摄电视电影的经历,对岩井俊二的电影,尤其是转型颇有影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七年的调整期里,我并没有离开电影行业太远。当初的拍摄经历不断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岩井俊二一直在反思电影的本源,人们能在《吸血鬼》中发现导演的这些反思。“《吸血鬼》就是一部怪诞风格的电影。”影片中,披着生物教师外衣的吸血鬼,通过自杀俱乐部网站,寻找一心求死的年轻人作为吸血对象,而他家还有一个捆着一身白气球的疯老妈。影片涉及了自杀、疯魔这类既尖锐又敏感的话题,与之前的“小清新”风格大相径庭。“自杀是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人们对此关注度不够,希望通过我的电影,能引起人们的重视。”

  而从内容和题材上来看,岩井俊二的新片《忠实的护院狗》,以及正在筹拍中的核电题材影片,也与他早年的路线有天壤之别。“核电题材电影会以废弃的核电厂为故事背景,讲述一个男人坚守自己岗位和内心信念的故事。”有人认为,《燕尾蝶》标志着岩井俊二真正走向了成熟,而他接下来的新片极有可能让观众看到一个在风格上截然相反的岩井俊二。就在几天前的亚洲新人奖评委见面会上,岩井俊二还透露了他对姜文的黑色风格电影《鬼子来了》的喜爱。但不管拍摄什么题材,岩井俊二在画面构图和后期制作上的细腻风格会保留下来。“我喜欢细腻的叙事风格,这也许是我在电影界的指纹。”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