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奇货可居的骗术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09:03 精品购物指南

  骗术电影一直是影视剧场极红火的一支。这类电影,要么让你偷窥猫捉老鼠的促狭游戏,要么就是迷迷瞪瞪地瞧着一把把扑克牌漫天飞舞,或者观摩一下什么是“火柴人”(就是给他盒火柴他就能让别人抱着大量现金和他一起买火柴),举凡骗术、赌术、千术,不管是经典技术玩规则的,抑或是五迷三道混眼缘的,都能纳入大众影院开门迎客的常胜题材。

 《飞天大盗》 《飞天大盗》

  编辑&文/王天翔

  《飞天大盗》(hustle)目前是英国最有观众缘的诈骗剧集。已经长篇累牍播到了第七季,可人们依然看得不能自已。猎奇,当然,看了这部最新诈骗剧集你会发现世人的骗术和战场上的电子武器一样已经升级了。不过除却技术秘密层面的内容,流行剧集煞是讨喜的帮派友情也为这部剧集增加了分数,当然还有职业道德与生存底线的人性拷问,骗子们一旦玩起深沉,自然也为人们纯属无稽的业余消遣增了几分情意。

  这是个五人团伙。Michael是核心人物。他组建了五人帮,每人各有分工。年轻的Danny和Michael是和客户周旋在前方的角色。一个年逾六旬的老牌骗子负责发掘客户并诱使客户上钩,一个中年稳健男子负责后援后勤工作,一个三十离异熟女则负责财务并在各种需要女性去铺陈麻醉的场景里上演千面女郎。

  骗局一:经典的骗术总是最奏效的。用Michael的话说,“骗人不要骗他的头脑,要骗他的心和情感。”花招是老的,不同的是如今骗子太多,于是Michael的团伙要在行业里做成最专业的。于是我们在第一季里看到一些经典骗术的再利用:Michael以投资中介的身份钓到一个“客户”,客户先出一小笔钱,三天后让他得到小额度回报,一段时间之后,Michael又成功引荐一位电影明星给客户认识,电影明星谈到一部回报巨大的影片投资项目,电影明星当然是“自己人” Danny,这样,两个骗子和客户一起煞有介事地决定共同投资,每人20万英镑,在60万英镑即将变成1000万英镑之前,电影明星气急败坏地告诉大家所有的钱都被骗子卷跑,这就是骗中骗,骗子对人说自己陷入了一场骗局。这花招不新鲜了,不过Michael他们将表演效果加强到了极致,Michael出于愤怒向电影明星开枪,这招立马撇清他们是同谋兄弟——当然Danny胸口早已埋伏好了血袋。

  不过完美的设计虽然能够步步为营,不测之事也时常发生。比如假的鲜血从Danny身体里流出时,一颗真的子弹也自真的投资人枪口里射出。你也将看到能走到最后关头,五个人都是怎样协同合作的,提供后援的人不但要在电脑上建设“电影明星”的个人网页并制造浏览量,还要制作假报纸,将明星照片和相关采访印于其上,并确保这份客户每天都看的报纸摆放在他的办公桌上。

  骗局二:制作蒙特利安早期的一幅画,卖给蒙特利安作品的收藏家。这一次骗子们不但要去博物馆观摩艺术还学习了如何制作赝品,为了制造蒙特利安在海边作画的效果,赝品里要涂点海水,加点沙子。骗局三:将前政府官员拉入赌马俱乐部,一次次提供内线消息使其确信消息来源,最后一次大注一下,“客户”当然听错了消息。这骗局让人看到了一次大型诈骗有怎样的阵仗,整个赌马俱乐部都是假的,假的现场转播屏幕,临时雇用的几十个工作人员以及乔装打扮成阿拉伯石油大亨的无业游民。骗局四:冒充富商失散32年的儿子。这招的关键是DNA鉴定医生以及帮助寻找失散亲人的组织都是自己人。骗局五:当你看到一条拴在树下或屋子里的狗,你能否猜测它身上携带的故事。一个男人在酒吧里喝酒,因为有急事见银行经理,请店主照看一下他的狗。一个贵妇人随后进来,看到拴在酒吧里的狗,询问店主能否把狗卖给她,因为这是一条非常名贵的狗。店主当然不能转卖他人财物,于是贵妇留下一个联系方式,惋惜出门。没一会儿功夫男人回来了,他沮丧地表示自己刚刚破产,店主立刻关心地说如果你需要用钱可以把这条狗卖给我。就这样,男人拿了大钞,谢了好心人的体贴关怀,出门去与贵妇欢呼会合了。这一集特地使用了黑白色调,Danny和女伴都没有台词,这一集是对默片时代的经典骗局的怀旧。

  Michael的诈骗集团是有原则的,“我们是矿工,挖掘人的贪婪”。作为长者和老牌骗子的Albert还是人生观察家。“作为长辈,我把我所学到的教给你们,当我再也没有什么能给你们了,我就要做一点错事,这能让你们从中领悟那正确的事情。”《飞天大盗》的魅力似乎潜藏在这位老骗子的思想里,你会看到每一个骗术都是抖聪明的,聪明反被聪明误或者恰恰相反,你要做的就是从他们自以为是的骗局里发现某些“正确的事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