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晚秋》雕玉成器 汤唯韩国“封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1:18 精品购物指南

  汤唯拿下有韩国奥斯卡之称的“百想大奖”影后桂冠,一时引来韩国媒体争议。一来此次竞争对阵强劲,尤其在李沧东导演的《诗》中有出色表演的女主角尹汝贞是个实力派演员,拿过不少最佳女主角的奖项;二来“百想大奖”毕竟是韩国奖项,汤唯则是第一位拿此奖的外国人,“又不是国际影展,为什么要给外国人呢?”有韩国媒体如此质疑。

汤唯汤唯

  可汤唯确实拔得头筹,她在《晚秋》中的表演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这是汤唯的第一个正式影后奖项,虽然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色·戒》 中的“王佳芝”就已经是影后级别的表演。但《色·戒》之后太多的变故,太多的“不可说”,这个影后对于汤唯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出发。

  其作 : 《晚秋》中汤唯的自我雕琢

  《晚秋》中,汤唯的表演沉静淡定,显现出与以往不同的大气来。如果说《色·戒》托赖于李安的导演功力,而《月满轩尼诗》又仰仗着岸西的剧本对人物的刻画能力,那么到了《晚秋》中,汤唯在表演上的成功靠的是她自己。

《晚秋》-汤唯《晚秋》-汤唯

  《晚秋》中的安娜是个随波逐流的女人,软弱无力。片头便是她在西雅图的大街上狂奔,脸上青一块紫一块,镜头倒转,才知道她长期遭受丈夫的家庭暴力,于是激情杀人。七年后,监狱中不见天日的生活,熬得她一脸憔悴,黑眼圈就那么不遮掩地挂在脸上。她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妈妈去世了,哥哥交了保释金,她可以因此被特批72小时的假期。在离开监狱的时候,狱警给了她一个行动电话,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这个电话响了,要迅猛地报告现况,否则后果很严重。

  在回家的路上,她碰见了玄彬饰演的牛郎,当遭遇到家人早已和她形同陌路的经历后,两人开始了一小段相互依偎的旅程。这个牛郎也有自己的一团乱麻,他因为情债而背着江湖追杀令。一个要回监狱的女囚和一个随时会殒命的牛郎,只是共同走过了这短短的一段时间。数年后,安娜出狱,却没有等到牛郎。

  安娜这个名字稀疏平常,但是这个角色却极难演,冷静又伤感。当她难得笑开怀的时候,你以为她如同夏花般灿烂,然而只一瞬间,就泯灭了。在整部电影中,她除了一场刻意梳妆打扮的戏,其余时间几乎都没有化妆,两颊的斑点和黑眼圈都清晰可见。不是王佳芝的明艳,也不是爱莲的亲和,安娜展现出的散漫是发自内心的绝望。

晚秋剧照(一)晚秋剧照(一)

  这部电影去年在韩国釜山电影节展映之时,曾创下网上订票最快售完的记录。汤唯、玄彬和导演一同来到电影院做了见面会,当时汤唯已经有一段时间淡出大众视野,可当她穿着一袭紫色Lanvin礼服亮相时,立刻引来众人惊羡。今年年初,《晚秋》在韩国上映,票房和口碑都相当不错。

  汤唯在韩国原本就很红。当年《色·戒》在韩国曾经火爆一时,因为梁朝伟是在韩国最受欢迎的中国男演员之一。《晚秋》过后,她也顺理成章成为了在韩国最红的中国女演员。

  其人: 她敢于忘记过去,又天真得可怕

  去年釜山电影节期间,汤唯一个人跑去海云台的海滩边过生日。在群星闪耀的名利场上,她总是显得不热闹。

  2007年,汤唯扎起高高的马尾,露出一整个额头,穿着白色长裙,傲然站在了威尼斯电影节的红地毯上。后来的放映中《色·戒》惊艳一片,影片放完后,汤唯哭了。李安后来辗转去了多伦多电影节,又被威尼斯电影节召唤回来,结果这部电影捧得金狮奖。

晚秋剧照(二)晚秋剧照(二)

  这是作为女演员的汤唯第一次被认可,遥想当年,汤唯考了三年中戏才考上,前两年考表演系落榜,第三年另辟蹊径考导演系终于如愿以偿。那时候的南锣鼓巷还不像现在这样成为小资朝圣的地方,汤唯和她那些文艺青年朋友们一起,在中戏的胡同里肆意挥洒自己的青春与激情。汤唯在中戏念书时是风云人物,据说因为导演系中很难见到这样外表出色的人才,而她又颇为积极地去排练小品,联络演出。

  从中戏毕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汤唯的生活圈子还是很“中戏化”。她演过点电视剧,稍微挣了点钱,但也实在算不上勤快。大部分时间用来演话剧,在话剧舞台上,汤唯的光彩慢慢绽放。

晚秋剧照(三)晚秋剧照(三)

  终于,她的第一个机会来了。有一天她接到了赖声川的《如梦之梦》。《如梦之梦》大约是赖声川剧作里最意识流的一部,每个演员都好像在梦境之间穿梭。汤唯给赖声川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赖声川认为,她身上有一个绝大部分人都没有的优点,就是敢于忘记自我,再用意念重塑自我,直到完全融入角色,而且有极其强的学习能力,凡事都有重头再来的勇气。

  这也成为赖声川后来把汤唯推荐给李安的原因,赖声川后来对李安说:“要尽量去保留汤唯身上的天真。”于是我们在电影中看见王佳芝一步一步走进了自己为自己设好的连环套中,她演着演着就忘记了自己只是学生话剧团的当家花旦,后来忘记了自己只是诱人上钩的饵。

晚秋剧照(四)晚秋剧照(四)

  《色·戒》的原著小说很短,如同绝大部分张爱玲的晚期小说一般,文字信息量又极其大,往往在一句话中就暗藏了一小段过去。李安在这部电影中,把张爱玲那些刻意埋藏在晦涩文字中的部分,统统挖掘出来,这也给汤唯的表演开辟了一个很大的发挥空间。

  虽然现在中国电影市场最流行的类型片仍然是“大片”,而衡量够不够“大”的标准只是投了多少钱。《色·戒》投资高达1500万美金,即便放在今天,依然称得上“大”,但它却不像那些“大片”一样非要把金子贴在脸上,以撑门面。《色·戒》把钱花在了细节上,这是这部电影要高于当代华语片的地方。《色·戒》之于李安,展现出的除了他对中国人感情的审慎,对时代感的把控,对男女感情的冷静剖析,还有就是他高于其他当代华语片导演的审美观。而选择汤唯便是李安过人审美的一大例证。

  于是我们看见王佳芝那张秀气的脸在打麻将时也经得起日光灯的当头照。王佳芝的一颦一笑,都几乎可以直接定格,处理成油画。于是,初登大银幕的汤唯,在导演的精心雕琢之下,呈现出了面面俱到的美感。

  而汤唯和李安,都是对美高度敏感的天秤座。

  推手: 高人在背后

  《色·戒》的海外发行非常成功,除了拿奖的推波助澜与李安、梁朝伟的知名度之外,最主要还是有一位幕后推手江志强。

  江志强,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自幼子承父业跟着父亲一起做院线,在圈内,大家戏称他为“江大师”,他在独立发行和制片上的成就都闻名遐迩。安乐,也是许多电影的幕后操盘手,李安的《卧虎藏龙》就是江志强推动做起来的项目,张艺谋电影的海外发行在《金陵十三钗》之前也一直仰仗江志强——他把《英雄》活生生做成了北美市场的票房冠军,大部分人只看得见张艺谋拍得五彩斑斓,殊不知拍得再好,也要有人运作才能成功。

  所以安乐虽然不像国内几家民营电影公司那样树大招风,但在圈内却有人人都知道的地位。别的不说,如果一部电影想在香港电影市场上做得好,必须得过江志强这一关,他手握百老汇院线,而百老汇又是香港最大的院线,占据香港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安乐以人员配备精简著称,至今公司内只有50名员工,江志强如同所有老一辈的广东人一般勤俭节约又亲力亲为。多年来进剧组,都穿着一件TEE,上面写着“It’s a wonderfullife”,据说他有几件一样的TEE,来回换着穿。他常穿的黑色外套和背着的双肩包,据说已经跟随他超过十年。他去任何地方从来不包车,笔者在数个影展都见到过江志强和所有散场观众一起排队等出租车的情景。他每个月最起码往返北京两次,永远买红眼航班的经济舱……江志强的这些传说是电影圈内永远为人津津乐道的奇闻轶事。

  汤唯是安乐第一个签下的艺人,在签下桂纶镁之前,汤唯也是安乐唯一的签约艺人。传闻是李安嘱托江志强一定要好好照顾汤唯,他和赖声川的想法一样,生怕汤唯被投掷进娱乐圈之后她身上那点不知胆怯的天真会被消磨殆尽,那将是最大的损失。

汤唯获奖感言汤唯获奖感言

  在《武侠》之前,汤唯出演的三部电影都有安乐的投资。《色·戒》不必多说,《月满轩尼诗》是江志强喜爱的文艺片类型,《晚秋》则是安乐和韩国方面的共同投资。江志强对汤唯,没有捧在明面上,而是如同他做人一般脚踏实地,为汤唯撑起了一片只属于她自己的天空。

  江志强推广汤唯的操作方式也与推广国内的女明星们迥然相异。江志强把汤唯送去英国念戏剧,给她充分的自由,让她随心所欲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在英国的几年里,汤唯经常去旧书店淘《莎士比亚》,也在闲暇时候背十四行诗。汤唯喜欢戏剧,也抽得出时间去爱丁堡戏剧节看戏,从早晨八点看到深夜,一天看近十出戏。这种自由,对于一个已经可以上一线时尚杂志封面的女明星来说,是最大的奢侈品。然而正因为这种自由度,给了汤唯更多的见识,培养出了她局外人般的敏锐,让她即便站在全世界的镁光灯焦点之下,也毫不畏惧。正所谓女孩子要富养,女演员则要散养。

  紧接着在8月3日要上映的《武侠》中,汤唯是甄子丹和金城武双雄对决中一抹温柔的亮色。而在《武侠》关机直到今天的数个月内,她仍然隐匿自己,过不为人知的“汤唯小生活”。表演来源于生活,做了数年的焦点女明星仍然能够有自己的生活,这才是汤唯总是出人意料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