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刘烨:谁也别吹牛能达到神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7:26 三联生活周刊

  “让我再看几年书,去喜马拉雅山上住半年锻炼意志,我也达不到那种坚韧和纵观全局。‘心怀天下’这词说多了有点俗,但是个‘大词’。因为造型的关系可能形似,但神似,谁也别吹牛,能和毛泽东达到神似。”

  接受采访的间隙,刘烨还不断按自己的手机发微博,他的开场白是:“你看我的微博了吗?”这样小孩儿式的举动不像孩子爹,更不像早熟的领袖,事实上,刘烨也没想到会有这一天,他一向把自己定义为“演文艺片的”。从小在长影厂长大,刘烨见过太多的特型演员,当然也包括古月。

  直到他在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中扮演欧阳萸,梳着大背头的文艺青年,试妆时他戴上了头套,女主角赵薇大叫:“主席!主席!”快嘴的赵薇把这个新奇的发现告诉了电影局副局长江平。2009年底,刘烨陪韩三平去看NBA,他发现韩三平在偷偷打量他,然后韩三平说:“刘烨,你来演毛泽东。”

  对于形似青年毛泽东这件事,刘烨早就有充分的自信。过去留三七开长发时,他对着镜子不敢把头发向后撩,因为会悚然心惊。1998年,他才20岁时,就在李前宽、肖桂云夫妇的《世纪之梦》中客串过一个角色,其中也有古月。古月站船舷边,对面过来一艘船,船上的群众看见“主席”很兴奋,拼命致意,古月立刻停止了表演,对着群众挥手、微笑,那一刻灵魂附体。《建党伟业》在韶山冲取景时是诞辰纪念日,刘烨发现一些游客打扮成主席的造型,站在塑像下表演“挥手之间”,他想:“这种人脑子……你对主席崇敬可以,但你别出洋相。”

  “毛泽东身高1.825米(这个数据没有确切来源),我比他高3厘米,年轻演员里也就胡兵比我高。”给古月做过造型的化妆老师说,古月的老年妆做过8个小时,而刘烨只用了20分钟,所有特型演员里他是最快的,头套、双眼皮胶、粘上痦子、打底色、齐活,一眼看上去就是那张著名的照片——“毛主席去安源”。唯一缺憾的是下颏的棱角,毛主席年轻时相对圆润,刘烨用他自己得意洋洋的话形容是“不笑的时候过于有型”,本来需要配副牙套,刘烨认为不用,他开始胡吃海喝把两颊撑圆。

  刘烨把扮演青年毛泽东称为“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对他来说也是一次冒险,修正以往特型演员的表演模式。1976年,在毛泽东去世之前,出现了第一位扮演他的演员,在“样板戏”余威尚未过去的年代,演员难免用最外在的方法,走样不走心。刘烨委婉地把此种演法称为“升华”,“人们对他的印象已经不客观了,后来一代一代的特型演员谁也不敢打破这个”。

电影《建党伟业》剧照,刘烨饰演毛泽东电影《建党伟业》剧照,刘烨饰演毛泽东

  而刘烨的机会在于他演的是青年毛泽东。由于影像资料稀有,可以借鉴的图片很少,斯诺为毛泽东拍摄照片时他已然是个中年人。“谁都年轻过,他有过青春期,有过年轻人的冲动、理想、热情,包括幼稚、自私,还是奔着完美走,但自私是个最靠近褒义词的贬义词,所以这回我会放松一点。一听说是《建党伟业》,就觉得主流得不能再主流了,主旋律得不能再主旋律,已经到了极致了,恨不得每个人都是大师风范……你让我那么演,打死我也演不出来。”

  讲话略有点结巴的刘烨更喜欢用形体代替语言,他做出各种深沉的挥手状、凝思状、弹着烟点别人额头状……“以前领导人开玩笑都是这样的:噢,小鬼!这次拍摄手法还是有突破的,剪接师是一个香港人,他不管这场戏里毛泽东是老大,按我们规矩来说老大镜头就多,他是看这场戏的节奏。”“一大”开会的戏,每个人的表情切在不同的画面里,再放进一个大画面,不像过去的主旋律电影,一开会《东方红》的音乐就响起。

  戏里众人也唱《国际歌》,但不是我们熟悉的那版“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而是原词:“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起来,饥饿的囚徒们/这是最后的爆发/理性已从火山口发出轰鸣/把腐朽的一切扫除干净……”就像这首歌词一样,刘烨认为,每个人物都应该恢复他的本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