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里约大冒险》,来自巴西的嘉年华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19 三联生活周刊

  “布鲁(Blue)”是一只美丽的蓝色金刚鹦鹉,很小时就被走私犯从巴西贩卖到美国,幸运的是主人琳达爱它至深,15年的安逸生活使它成为一只安于室内、对天空失去了向往的“宅鸟”。为延续这美丽的物种,琳达带着布鲁远赴巴西,等待他们的却是一场惊心又浓情的冒险。

里约大冒险里约大冒险

  精益技术

  如果笼统地把3D动画片作为类型片中的一种考察,那么它绝对就是近年好莱坞制片体系内成长最迅速类型之一,皮克斯的《飞屋环游记》、迪士尼的《玩具总动员3》,都以惊人的速度征服了全世界观众,再以“业内老大”姿态一次次亮出标杆般的新高度。

  相形之下,出品《里约大冒险》的“蓝天”,代工特效起家,最代表的作品是三部《冰河世纪》系列,论资历并无优势,但攀爬标杆的速度却很惊人,约在一年前《冰河世纪Ⅲ》上映的时候,本刊记者就曾电话采访过卡洛斯·沙尔丹哈,清楚记得他当时用怎样激动的语调告诉本刊,整个团队如何完成了攻坚,把毛茸茸、蓬松松的巨大松鼠尾,以尽可能逼真动人的3D技术呈现给观众:“我的梦想就是能让那个松鼠转身扭屁股的时候,那尾巴就像马上要扫在观众的脸上,让人心里感到暖暖地掠过了一阵呵痒。”

  从《冰河世纪Ⅰ》到《冰河世纪Ⅲ》,动物造型上从生硬粗略到逼真可感,足见“蓝天”如何用惊人的速度完成了技术飞跃,而《里约大冒险》无疑就是精益求精的果实。导演沙尔丹哈出生长大在巴西,眷恋于家乡的一花一鸟,因此这一次,他希望《里约大冒险》里的鸟类具有鲜明的地理特征,看上去像真实的巴西当地物种一样。

  于是就真有自然鸟类专家与动画设计师、美工、建模师、动画绑定师、3D特效团队始终工作在一起,甚至花上几周时间组织大家在著名的布朗克斯动物园里观察鸟类。很多剧组成员惊奇地发现,鸟类拥有一些和人类很像的行为,比如它们喜欢拥抱。“大家都被鸟打动了,所以有很多这样的拥抱出现在电影里,尤其在描写布鲁和琳达友谊的部分,近距离接触鸟类给我们最终的电影带来很重要的启发。”沙尔丹哈告诉本刊记者。

  为了把灵感变为现实,蓝天工作室开发了一款名为“褶皱变形器”(RuffleDeformer)的专用羽毛渲染器,帮助动画设计师对鸟类羽毛的姿态和鸟类的动作进行革命性的改进与控制。甚至效果可达最为细节的部分,比如男一号布鲁,“除了基本的蓝色调,每一根羽毛又都有专门的染色步骤,甚至在羽毛上逐次增加细节,高光与表面纹理,我们尽可能还原一只鸟身体上的所有可能,它嘴边的刮痕、碎屑与凹坑等等”。

  细部之外的整体空间3D立体效果的提高也不该被忽略,相对于大多数3D动画电影中最难摆脱的空间拼凑感,《里约大冒险》的镜头内部更像是一个具体而生动的世界。立体效果团队主管杰梅·威尔金森(JaymeWilkinson)说:“不仅在拍摄上我们全程运用立体摄影机,拒绝了任何转化产生的拼凑,又花工夫开发了一些小工具,可以捕捉立体摄像机拍摄的每个镜头,并提供更灵活的选择。同时,为了观众能够感受到更多的动感与情绪,我们也确实推动了场景的深度,使影片更似身临其境。”

  壮阔巴西

  技术的前进常常直接带来内容的拓展,大景深的连贯立体空间,为一切震撼人心的大场面,提供了最好不过的条件。虽然《里约大冒险》实际上并没有丝毫脱离动画的形式,但借助鸟类主角的飞行,视线从高空滑落至人潮,辽阔深远的镜头里,一座迤逦曼妙同时热情四溢的滨海都会,被呈现得细腻而深情。

  而身为里约热内卢人,沙尔丹哈觉得自己有义务尽可能忠实地把里约呈现给大家。“我认为里约的本质就是,它是一座充满冲突的城市,城市的律动永不停歇。里约有海滩,你可以感受到那种无忧无虑的感觉,一切都不那么严谨、比较放松。不过它也是个问题多多的大城市,感觉有点像把纽约放在海滩小镇里面,因此我希望能捕捉到这个城市特有的冲突元素,里约对我而言,就是都会丛林跟野外丛林的交会之处。”

  沙尔丹哈告诉本刊记者:“我非常在意的一点就是所有的元素要有正确的比例、出现在对的地方,地理上要合乎逻辑。所以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就已经配合着一个个小地图给动画师看。之后他们也利用了Google地图、甚至买来那种带有地标、比例尺的巴西当地地图对照,以力求逼真,后来他们真的盖出一座非常接近里约的虚拟城市,内容的精准度令我都感到惊讶。”

  但沙尔丹哈最后还是决定,要带着主创们一起重返家乡。“我带他们去看剧中出现的地点,当他们看到实际的景观,感受着当地的气息,我想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嘉年华游行是感受巴西的具体项目之一,沙尔丹哈把拍出令每个巴西人都心醉神迷的嘉年华,当做是对里约的最好诠释:“那是巴西人天性最奔放的展露,我们为电影而来,但还是很快就被狂欢的气氛所感染了,也穿着奇装异服参加了游行,我打扮成一个角斗士,身着粉红与金色的铠甲,虽然之前我们已经搜集了无数材料,但剧组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感叹,唯置身现场,才能真正体会嘉年华,不管是热情奔放的音乐,还是随着音乐扭摆着身体的人潮,花车上跳着桑巴的舞者,都是让人不禁要热泪盈眶的喜悦。”

  豪华听觉

  而沙尔丹哈的巴西之行,另一巨大的收获就是邀请到了巴西著名作曲家、传奇音乐人塞尔吉奥-门德斯操刀原声音乐。

  塞尔吉奥-门德斯1941年2月11日出生于尼泰罗伊(里约热内卢州)),儿童时期开始学钢琴,青年时期学习了古典乐和爵士乐。上世纪60年代初,门德斯在夜店表演即兴爵士乐,当过“the Brazilian Jazz Sextet”乐队(即后来的Sexteto BossaRio乐队)的队长,于1962年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的波萨诺沃音乐节(Bossa novafestival)上演出,1964年门德斯和BossaRio共同推出了专辑,而这张专辑被认为是波萨诺沃音乐的始祖。60年代,他就在全世界巡回演出,后组织了Brazil66乐队,灌制唱片专辑,名为《Herb Alpert Presents Sergio Mendes&Brazil66》的专辑销量过百万,著名的“Mas Que Nada”几度登上过北美排行榜的冠军。

  门德斯认为,音乐的存在应该是帮助剧本在叙事层面之外,表达一个更贴近当下里约的故事。“这座城市是2016年奥运会的举办地,也是2014年世界杯的举办地,因此音乐层面,这首先是一个乐观的故事,会让那些居住或者曾访问过这座城市的人都产生认同感,里约赋予了我人生中的一切,对于我而言,每一段节奏都是‘情书’,但我更希望把音乐写成一封诚意十足的‘邀请函’,写给那些还未拜访过这座充满活力的南美城市的人们。”

  因此影片的配乐部分主调是以非洲舞蹈音乐为基础的,又继承了巴西原住民印第安人和葡萄牙人的音乐传统,强调打击乐,重视节奏感的传统桑巴为基础,使之成为整部电影嘉年华式音乐的精髓。“桑巴是巴西民族的,它是街头音乐,是我们在嘉年华时使用的音乐,巴西人从小伴着它的节奏歌唱、跳舞、玩乐,连接着这里的人与他们的城市,这就像是hip-hop之于美国的关系。”

  于是传奇老将领衔幕后操刀,台前却全是新生代歌者星光熠熠,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主题曲《Hot Wings I WannaParty》,这首歌由出道在洛杉矶的放克/嘻哈乐队黑眼豆豆主唱will.i.am,联袂好莱坞著名全才明星杰米·福克斯(JamieFoxx)共同演唱,Will.i.am劲力十足的风格赋予歌曲欢快难当的流行元素;另外也另有被誉为R&B新贵的英国歌手泰欧·克鲁兹(Taio Cruz)演唱《告诉世界》(Telling theworld),用来讲述男女主角布鲁和珠儿从相遇、相识到相知、相爱的历程,在网络上首日曝光,点击率即逾千万。

  事实上,这样的组合本身也并不全是偶然,虽然代际年龄相差悬殊,但will.i.am早与门德斯相识,他曾以嘉宾身份参与门德斯2006年专辑“Timeless”的制作。“当时他到巴西,找到我家,带着很多我的旧唱片,有一些是我许多年前为‘AtlanticRecords’录制的,有一些是Brazil66乐队的。然后他告诉我这些音乐对他十六七岁的成长时期有多大的影响,他又邀请我演奏一曲他专辑中的歌曲《Elephant》,我照做了,竟发现我实在很喜欢这首歌,所以我问他,不如我们一起做张专辑吧?找回伟大的巴西旋律,也将它融合进hip-hop,留给后面的小孩子们。”

  在门德斯看来,《里约大冒险》实际上也正是延续了门德斯与will.i.am这种实验性质的合作。“你必须去放弃一些,才能得到一些别的东西,做出一些真正不同的东西,并且很多时候这种改变不仅不是对所谓传统的背叛,反而是另一种坚定、自信的开放态度,何况,这样的经历本身也非常过瘾!”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