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塔诺维奇的复兴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7:47 外滩画报

  提起南斯拉夫导演,首先会想到曾执导《地下》等片的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如果要给近年越来越惜墨如金的他找一个“接班人”的话,42岁的波黑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奇(Danis Tanovic)或许是个不错的人选。今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放映了他的新作《疯狂马戏团》(Circus Columbia),该片今年曾代表波黑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选,可惜没有入围提名名单。

《疯狂马戏团》《疯狂马戏团》

  2001年,丹尼斯·塔诺维奇凭借讲述南斯拉夫内战的黑色喜剧《无主之地》一鸣惊人,先后拿下戛纳电影节最佳剧本等多项大奖,第二年又出人意料地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2005年,塔诺维奇来到法国,重拾大师基耶斯洛夫斯基壮志未酬的剧本《天堂·地狱·炼狱》中的《地狱》(L’enfer)。虽然影片汇集艾曼纽·贝阿(Emmanuelle Beart)、嘉莲·维雅(Karin Viard)、玛丽·吉莲(MarieGillain)三位美貌与演技并存的女星,评价也算差强人意,但这部电影既没有基氏作品一贯的深度,又失却了塔诺维奇在处女作中展现的举重若轻。蛰伏4年之后,塔诺维奇拍摄了英语对白影片《Triage》。这并不是一部令人期待的影片,因为它就是翻拍自《无主之地》,只不过故事的背景换成了伊拉克战场,两位主角换成了一个爱尔兰人和一个西班牙人。有珠玉在前,加上这部翻拍片丧失了原作的黑色幽默,自然没多少人关心。就在外界开始怀疑塔诺维奇江郎才尽的时候,他回到祖国波黑,拍了《疯狂马戏团》。

  该片讲述南斯拉夫内战前夜发生的故事:铁托时代刚结束,20年前被通缉的Divko就带着性感迷人的年轻女友Azra和猫咪Boni从德国衣锦还乡,还没进村,他就刁难从未谋面的儿子Martin,一进村子,就把结发妻子Lucija赶出了家门。虽然回到了梦寐以求的故土,但Divko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买下Lucija工作的理发店给Azra管理,但Azra一心想回德国,Martin又迷上了Azra,为他带来好运的Boni又走失了??正当我以为故事要向俄狄浦斯式的通俗剧发展时,导演却笔锋一转,展现政局急转直下,Martin被诬陷入狱,而在Lucija向Divko求救时,又披露原来当年Divko本与Lucija约好一起出逃,但Lucija因为父母被当做人质所以失约,不明真相的Divko因此才记恨Lucija。最后,Divko选择让Martin带着Azra和Lucija重蹈自己的逃亡之路,然而Lucija最终抱着Boni回到Divko身边,远处响起了隆隆的炮火声....。.

  观影中,最令我惊喜的是塔诺维奇找回了他久违的幽默感,影院中时不时爆发出笑声,尤其是当Divko为找Boni大费周章引得村里人嘲笑的时候,他索性重金悬赏,让全村人一起陪他当“傻瓜”。影片荟萃了巴尔干半岛的一众优秀演员,尤其是曾在《地下》中饰演马克的米基·马诺乔洛维奇(MikiManojlovic),他扮演的Divko狡黠中带着老顽童的可爱。客观来看,《疯狂马戏团》是一部很有趣的电影,带着巴尔干人特有的乐观精神;假如你喜欢库斯图里卡,那更不妨找来看看;它是塔诺维奇继《无主之地》之后最好的作品,现在它在imdb上的评分(7.7分)也可见一斑,不过它依旧无法超越《无主之地》,怪只怪他起点太高。

  在影片开场前我落座不久后,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影厅,定晴一看,果然是香港影坛的老戏骨泰迪罗宾....。.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