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最爱》《不再让你孤单》悲情五月谁比我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 08:56 精品购物指南

  5月10日公映的《最爱》和5月13日公映的《不再让你孤单》共同迎来了“悲情五月”。前者是顾长卫镜头下章子怡和郭富城演绎的“艾滋村”生死恋,后者是刘伟强携舒淇、刘烨讲述的“残酷美丽人生”;一部是文艺大导4年磨一剑的人文关怀表达,一部是商业品质下的都市爱情传奇。除了档期临近,导演号召力、卡司阵容均实力相当,《不再让你孤单》和《最爱》双双选择借用一对男女的向死爱情去度量“悲情人生”的意义。

《不再让你孤单》《不再让你孤单》
《最爱》《最爱》

  四大悲情点解析 是伤人身还是伤人神?

  悲情故事

  关键词:悲情爱情主线、极端人物设定、谁能比我惨

  《不再让你孤单》(以下简称《孤单》)中,舒淇扮演的香港女孩漂在北京,邂逅了刑警方振东(刘烨饰)。本来舒淇就是个麻烦缠身的女人——小三、破产、投资失败、家庭关系冷漠;而刘烨的人生更加多舛——被前妻抛弃、弟弟有自闭症不能独立生活,在影片后半段他又查出脑痴呆日渐失忆。这两个“不幸”的人因为爱、因为“不再让你孤单”走到一起,共同抵抗更多不幸。片中,每个温暖的喘息几乎都是下一场风暴的前奏,此种极端曲折的人生恐怕只有在社会新闻中才能一窥原型。

  《最爱》的故事则更加残酷,还带有深深的无力感。故事的发生地在一个村子里,因为卖血很多村中人得了“热病”(隐喻艾滋病),为了躲避歧视,病人们聚集在村中学校自成王国。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世界中,两个被伴侣抛弃的男女(郭富城、章子怡饰演)冲破争议、流言、疾病走到一起。随着病人一个一个的死去,这对伴侣最终也走到生命尽头。虽然是爱情主线,但《最爱》最发人深思、也最可贵的恰恰是那些配角的故事,病友们迸发出的人生百态,自私、怯懦、贪婪种种卑劣面,以及温暖、善良、纯挚等人生亮点,在生命垂危之际被衬托得更加鲜活。

《最爱》剧照《最爱》剧照

  悲情主角

  关键词:舒淇酒后见本色、章子怡触底反弹

  《孤单》是刘伟强藏在心里很多年的故事,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他说,拍一部让人哭的戏是他多年的愿望。基调定了,故事却一直在变。最初的版本是香港警察和内地“女港漂”,这几年内地市场大好,故事发生地也变成了北京。舒淇一直是刘伟强的御用演员,粗粗算起两人合作12部之多。舒淇也在采访中笑称“刘伟强甚至知道她哪根睫毛最好看”。在本片中,舒淇饰演的港女李佩如是本片最大亮色,也堪称她近几年最好的角色。佩如是个“心比天高”的女孩,总觉得自己能赢过人生一局,可惜时运不济,一直沦为命运的陪练——当小三、被男人骗、赔钱赔色、借钱后迅速投资失败、最后终于找到真爱,真爱又马上患了脑痴呆……

  一般女演员出演这么高密度的“不幸”很难扛得住,但舒淇悲情的气质使那种被命运蹂躏的飘摇感变得可信。尤其是几场醉酒的戏,在本报记者和刘烨聊天时他透露,那几场戏舒淇都是真刀实枪把自己喝大后拍的,无论是负面情绪的宣泄还是醉酒后的真实感流露都十分到位。

  《最爱》里,章子怡在经历了张艺谋、李安、玉娇龙、孟小冬后;在经历了国际章、Vivi前女友、诈捐门后,置之于死地而后生。拍《最爱》的时候,章子怡深陷入行以来最大的危机,她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过本片将她从谷底打捞,在整个拍摄过程中,章子怡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演“琴琴”,还是她自己。“琴琴的挣扎也是我的挣扎,她的委屈也是我的委屈。我通过琴琴释放自己的压抑,否则我只有去上吊了,是琴琴救了我一命。”如此卖力的宣传在她成名后颇为罕见。在片中,章子怡的表演可以用“倾力而出”概括。琴琴的角色最初逆来顺受,被人误解受人诽谤,但经历了与赵得意(郭富城饰)的爱情后,她变得坚强、倔强。子怡的表演很收敛,没有大哭大闹,但那双眼睛里写满的沧桑可谓人戏合一。

  悲情哭点

  《孤单》关键词:城市里迷惘的一代、死了都要爱

  《最爱》关键词:疾病中被抛弃的一群、“趁活着,我们结婚吧”

  高级悲剧的最终诉求不是要伤人的身,而是要伤人的神。以此要求,恐怕《孤单》也好,《最爱》也好,只能勉强达到。但好在两部片子都不是“为哭而哭”,那种“妈妈再爱我一次”式的声嘶力竭用力太猛,80年代以后已经顺应达尔文法则退隐银幕。《孤单》的初衷是要做一枚催泪弹,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导演说整场戏他都有比例计算,哪里会让人感动,哪里感动再多一些,哪里会泪奔。导演钦点的几个哭点围绕“情”字,一是有个哑女要嫁给自闭症的弟弟,舒淇问她你怕吗?女孩在纸上写下“在一起就什么都不怕。”二是刘烨离开警队后门口回头一瞥,十几个兄弟齐刷刷站好敬礼。而据记者观影,本片最悲情的地方是折射出一代城市漂泊者的迷茫和无奈,舒淇扮演的北漂在多次醉酒后倾吐的心声中,对未来的不确定、对孤独的恐惧、对爱的渴望、对真情的难以割舍,恐怕能引起相当多的共鸣。

  《最爱》的哭点不多,但是看后心里会难受。片中最出彩的部分是顾长卫一向擅长的群戏,虽然篇幅不多但小人物的一闪而过更有悲剧质感。本片的假定戏剧性做得比较极致,死亡始终笼罩着整个故事,随着主人公爱情的展开,一个个鲜活的配角相继死去。在死亡与爱欲的缠绕中,接近片尾时郭富城那句“趁活着,我们结婚吧”,顿时秒杀眼泪无数。

  悲情内核

  关键词:全是“美丽人生”

  从剧作上看,两个不同的悲剧都选取了爱情作为承载方式,但两个片子要表达的都超越了爱情。简单粗暴地说,《最爱》讲的是“死亡将我们连接在一起”,《孤单》说的是“爱让人不会分离”。两个片子更相似的一点是,虽然都出现了爱与死的纠缠、不幸与渴望的角力,但它们的基调并不悲伤,甚至可以说是明快。

  《孤单》原名为《美丽人生》,刘伟强说:“人生当然是会苦,但还是有很好的东西。我很想发出这个信息——你家人有病,你要陪着他走,要接受这个东西。”所以在结尾,历尽种种困难的男女主人公虽然没有真的战胜命运,但他们起码能在一起共同抵抗。

  《最爱》的故事设定非常残酷,但是顾长卫没有放大生离死别,他恰恰用一种轻巧、魔幻的方式处理死亡,好像生死本是一界。顾导也承认本片是他三部影片中最积极的一部:“在这个片子里我更侧重对美丽生命的追求,表达人生更积极主动的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