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关云长:悲催的刀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09:31 经济观察报

  你见过关羽为笼络人心对一干小骑兵自称小弟吗?你相信身为战神的关羽是一个内心有大仁慈的人吗?请看这部神奇的电影《关云长》。在豆瓣,这部戏的中文名被网友们戏称为《迷失的刀郎》、《狼爱上羊》。恶搞总需要对象,不巧,《关云长》是一个好对象。

电影《关云长》电影《关云长》

  不去说能拍出《无间道》的麦兆辉、庄文强根本没有花心思好好拍这个戏——他们曾证明过自己有能力;也不去说选景的粗糙和转场方式的弱智——在一个空场放几个大红色的柱子就可以演重要场次的戏了;也不去说后期调色的廉价和牵强——有几场戏像极了CCD坏掉的相机拍出来的……连个简单的故事都连不起来,逻辑混乱到只剩下去联想些“基情”,你很难不去揣测,这是不是一部纯粹为了圈钱而拍的戏。

  剧透:这是一个大笑话

  所有人的动机都有问题,于是整个故事处处皆是笑话。以下严重剧透。

  关羽为保嫂子们的安全留在曹营中,曹操送走两位大嫂留下了关羽的初恋(暗恋)绮云,给关二爷下了春药,用曹操的话说,是要给他“一个家”。关二爷凭着坚定的意志力扛过了药性,觉得被耍了,就带着小嫂子兼暗恋对象上路了投奔刘备去。

  曹操下放行令,皇帝和荀攸下了杀无赦令,关二爷开始过关打怪升级游戏,中间斩了孔秀、韩福和孟坦,打得相当之辛苦,自己中毒了,万劫不复之时遇到了许多偷懒的编剧都会使用的“万能”的无名和尚,和尚治好了他,还帮他护送小嫂子去汝阳(和尚人真的太好了)。

  关二爷人更好,向相反方向吸引要斩杀他的人,大开杀戒,除暴安良,也遇到了不可理喻的好人王植,王植用青龙偃月刀自裁,最后这一系列的行动以一干群众向他扔石头结束,还是曹操赶到替他解了这个奇怪的困局。

  关羽和曹操一番长谈,曹操说只要杀了袁绍就能使天下平定,万民平安,仁慈的关羽动心了,决定留下来。他去送小嫂子兼暗恋对象离开,临别时,小嫂子忽然直勾勾地表白,搞得关羽差点不仁不义,后来才明白,小嫂子是为了让关羽回去帮刘备才出此下策,见软的不成又来硬的,拿关二爷给她的刀捅了二爷,二爷为表决心又深深地捅了自己,狗血至极。更狗血的在后面,一群弓箭手出现,把小嫂子射死了,无敌的关二爷还活着,见小嫂子兼爱人被射死,他愤怒之极,开始了终极PK,在迷雾重重的森林里再现战神本色,撂倒无数手持诸葛连弩的蹲在树杈上的弓箭手。

  不远处的曹操听闻打斗连忙赶来,发现是汉献帝要杀关羽,关羽也要杀汉献帝(汗),曹操情深意切地挡在关羽面前,说“谁要杀关云长先杀我”,然后当着皇帝的面,跟关羽说,“现在不能杀这个昏君,杀了之后天下大乱,等平定了,我第一个替你杀了他。你别老为了别人的女人杀人,她死了怎么地,她活着也跟你没关系啊。”

  关羽一听,也在理啊,就大喊一声,扔下刀走了,留下瑟瑟发抖的汉献帝和依依不舍的曹操。

  这些个怪角色

  请原谅我如此冗长的剧透,在这个故事中,孙俪演的绮云是招人讨厌的角色,她受到保护,却不领情,作为一个没过门的小妾,从一出场就对爷们儿的战事指手画脚。对年轻时暗恋自己、为救自己杀人的关二爷完全没印象,一直没好脸,到关二爷舍命救她后才稍微好点。但到最后一场戏,她为了让关羽不帮曹操,说出“你为毛不告诉我你爱我”这种赤裸裸的话,随即又要拿到自刎相威胁,威胁无用后又捅了爷,实在是太不地道。作为唯一的女性角色,编剧和导演把她搞得如此不堪,难道是为了让腐女们称心如意?

  再说关羽,关羽的仁,从来都是仁义的仁,作为一介战神,仁慈与他无关。杀平民和杀武将、杀小兵有什么区别?在三分天下的年代,内战中的兵,谁不是平民?戏中的他总强调自己的仁慈,让人不能理解。以至于他帮与不帮曹操的缘由,都是天下是否能迅速安定,是不是把伤害减少到最小,再加上片头他与张辽的下属们称兄道弟,实在是颠覆了关二爷的英武。他理应是个不多废话的人。该出手时不手软,没那么多的虚情假意。最好笑的是,关二爷在遇袭时一般都是赤手空拳,镜头一转,他就能拿到青龙偃月刀,实在是一大特异功能。

  再说魏国的这些人们。姜文接曹操这角色,我单纯认为他是为了演曹操而接。曹操在剧中的惊喜台词不断,列举几个。

  “你知道为什么马不吃回头草吗?回头草不好吃,太老,刘备就是回头草,我不是,我新鲜啊。”

  (对关羽说)“我就是喜欢你……”

  “挟天子以令诸侯?其实是天子挟曹操以令诸侯!你不信,我知道,这话放到2000年后也有一堆人不信,不信的有两种人,一种是蠢蛋,一种是坏人。”

  ……

  曹操和关羽的对手戏,本来是重场戏,却成了笑场最多的地方。观众们在不该笑的地方笑场,跳戏跳得太频繁,真是导演的失败。

  如果说唯一的亮点,那大概是邵兵演的张辽,从头到尾一副不羁的样子,身为曹操背后的男人,还是非常帅气的。(文/王隽)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