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香港国际电影节展映澁谷实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09:23 外滩画报

  近十年来,每年2月的柏林电影节与3-4月的香港国际电影节,皆以日本电影巨匠的回顾展为焦点项目。继小津安二郎、清水宏和岛津保次郎之后,出身松竹映画的另一大导演澁谷实是今年这两大影展特别推介的人物。

本日休诊本日休诊

  澁谷实 (1907-1980)是1930年进入松竹为助导的庆应大学英文科生,学历高于他相继师事的成濑巳喜男、五所平之助与小津安二郎。1937年,他首回执导畏妻喜剧《不要告诉妻子》得到好评。翌年的《母与子》更被《电影旬报》选为1938年十大佳片的第三位。其后的佳作有田中绢代主演的《南风》(1939)和《某女人》(1942)。他1943年被征入伍,曾为战俘。1946年4月返国后,翌年导演了由水户光子和佐野周二主演的《情炎》。澁谷实擅长拍摄讽刺喜剧和指导演员发挥潜能,电影多反映社会现实,有锐利的批判精神。后来曾当过他助导的川岛雄三与中平康学习了他的矫揉雕琢,而今村昌平与山田洋次则继承了他的喜剧感觉。他毕生的作品有45部,正在举行的香港国际电影节选映了他以下8部电影:

  《本日休诊》(1952,黑白,97分钟)改编自井伏罇二 (1898-1993) 的短篇小说《本日休诊》(1949)与《遥拜队长》(1950),是名列《电影旬报》十大佳片第三位的风趣喜剧,刻划了战后贫困时期向医生三云八春 (柳永二郎饰)求诊及求助的众生相。此片内容丰富,情节紧凑,演员出色,是澁谷实最有名的代表作。

  《现代人》(1952,黑白,112分钟)是暴露官僚贪污与青年堕落的社会讽刺剧。建设局的荻野课长 (山村聪饰) 为支付妻子的医疗费,接受建筑商人岩光 (多多良纯饰)的贿赂。他想在新同事小田切彻 (池部良饰) 上任后洗手不干。正直的彻爱上荻野的女儿泉(小林俊子饰),但不幸陷入金钱和女色的诱惑,于醉后误杀了岩光,结果被判入狱。此片是《电影旬报》年度十大佳片的第四位。

  《正义派》(1957,黑白,91分钟) 改编自志贺直哉 (1883-1971) 的短篇小说,讲述做黑市买卖的阿京 (三好荣子饰)与巴士司机藤田 (佐田启二饰) 相熟。她的儿子清太郎 (田浦正巳饰)性格正直,不肯做假证替驾车撞伤小女孩的藤田洗脱罪名。此片刻划人物相当细腻,助演的有久我美子、望月优子与野添瞳等女演员。

  《恶女的季节》(1958,彩色,110分钟) 是一出黑色喜剧。守财奴八代 (东野英治郎饰) 被妻子 (山田五十铃饰)、继女 (冈田茉莉子饰)与侄儿 (杉浦直树饰) 谋害,却数度化险为夷。此片情节于三线交叠之际,却突然插入青春气息的歌舞片段,疯狂处令人绝倒。

  《伯劳鸟》(1961,彩色,95分钟) 的主角是分隔20年才重聚的一对母女 (澹岛千景与有马稻子饰)。影片刻划彼此充满爱、恨和嫉妒的复杂感情,色彩虽明朗,情调却沉郁。

  《好人好日》(1961,彩色,88分钟) 描写一个美貌少女 (岩下志麻饰) 的恋爱经历与家庭趣事。她的养父 (笠智众饰)是一位抽烟、喝咖啡、沉迷数学和蜚声国际的怪学者,上京接受天皇颁赠的文化勋章后,却容忍小偷把勋章拿走。她的养母 (澹岛千景饰)是个喜欢喝酒的主妇,而她亦想查明自己的身世。此片情调轻松惹笑,笠智众的表现很出色。

  《醉汉天堂》 (1962,黑白,93分钟)批判了饮酒的祸害。丧妻多年的会计课长 (笠智众饰) 与儿子 (石滨朗饰) 皆嗜好杯中物。一晚儿子在酒吧被棒球名选手 (津川雅彦饰)误伤,入院后不治身亡。儿子的未婚妻 (倍赏千惠子饰) 本来憎恨选手,后来却与选手相好。此片前半是喜剧,但后半变成悲剧。

  《白萝卜与红萝卜》 (1965,彩色,104分钟) 根据小津安二郎的遗稿改编,讲述商社总务次长 (笠智众饰)的4个女儿已成长,但弟弟却欠下巨债向他求救。他提取现金后突然离家失踪……此片集合了乙羽信子、加贺真理子、岩下志麻与有马稻子等众女优倾力演出,是松竹的豪华大制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