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好莱坞的拳击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10:00 周末画报

  你很难理解男人对拳击的热爱,但奥斯卡对拳击的青睐却似乎更容易揣摩—暴力、金钱、激情、励志、美国梦……无一不是好莱坞英雄主义的套路。对于好莱坞的拳击台来说,那儿承载着的不是体育项目本身,而是梦想。

  2011年,奥斯卡的男女配角的小金人以历史性的巧合被颁发给同一部电影中的两个提名人,他们同样来自拳击手电影《斗士》。或许,棒球与篮球是美国现场观众人数最多的运动,但在奥斯卡的大银幕上,只有一项运动是绝对的王者—拳击!

丹泽尔-华盛顿也曾经在《飓风》中扮演过拳击手丹泽尔-华盛顿也曾经在《飓风》中扮演过拳击手

  好莱坞的奔腾年代

  很难找到比美国更热衷于体育运动的国度了,几乎每一位国民的业余生活都是在左拥NBA,右搂超级碗中度过,大银幕上更是年复一年地上演体育励志片,但到现在为止,好莱坞拍摄的近千部体育电影中,取得最广泛意义成功和影响力的类型则是拳击类型电影,每一部拳击电影的上映都先天独具取得票房的保证和奥斯卡的青睐。

  著名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曾在1931年的《城市之光》中,扮演了一位滑稽可笑的拳击手;1932年,华莱士-比里凭借在《舐犊情深》中饰演为了儿子重返拳坛的拳击手获得了影帝殊荣;而史泰龙饰演的《洛奇》更被奉为经典,成为了1977年奥斯卡最佳影片,也成为上世纪世七八十年代人心中的英雄;罗伯特-德尼罗在1980年《愤怒的公牛》中,形成咆哮放荡的拳击手形象,并以此问鼎奥斯卡影帝。

《斗士》获得本届奥斯卡男女配角奖《斗士》获得本届奥斯卡男女配角奖

  而后,克林-伊斯特伍德在《百万美元宝贝》中以真实又残酷的现实为拳击电影寻到了新生之路,从而毫不客气地获得了当年的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等奖项,伊斯特伍德曾说:“《百万美元宝贝》不是一部拳击片,而是部情感片!”从那以后,拳击电影的魅力不再是鲜血四溅的暴力血腥,也不是赢得胜利的雄性嘶吼,而更多地展现了哀痛又切骨的拳击手人生。

  拳击电影已经进入全新的时代,并在这两年更取得了高峰般的成绩,2009年度的《摔跤王》让主演米基-洛克凭借他戏如人生的狂野表演摘得当年的奥斯卡影帝提名;2010年底出品的拳击电影《斗士》讲述了拳击手米奇-沃德成为世界次中量级拳王的真实故事,这部电影不仅在上映当周毫无悬念地拿下票房冠军,还力排众议地与《社交网络》、《盗梦空间》等电影一起挤入了2011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阵容里。

  最终片中的两位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和梅丽莎-里奥均以充满张力的融入性表演摘得了最佳男女配角的小金人。而这等优异的奥斯卡成绩完全可以力保《斗士》其后的DVD发行在影市中平步青云。

1932年,华莱士-比里凭借《舐犊情深》获得奥斯卡影帝殊荣1932年,华莱士-比里凭借《舐犊情深》获得奥斯卡影帝殊荣

  百万美元宝贝

  在好莱坞如此庞大和熟练的电影产业中,摄影和银幕将拳击这项运动看作天赐的礼物,一项把速度、力量、拼搏、荷尔蒙与戏剧性融为一体的运动,浓缩在一块6.1平米的场地上。

  拳击作家理查德-胡弗曾说:“我们没必要去杜撰一个唐-金或者泰森。他们本身就是一部吸引人的电影。他们的性格、外形,还有从穷人区发迹的经历,以及种种黑暗交易……那就是拳击赋予这些人的东西,失去这些你不会成为成功拳手。而从拳击的角度讲,没有观众你也就毫无价值,这些都是电影的根本所在。”

  拳击运动的火爆在于它无可取代的高超娱乐性,拳手在拳台上的无所不能或者无坚不摧仿若漫画人物一般,从视觉和精神上都满足了观众的需求,拳击手大多充满传奇,他们的生活远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比如,《洛奇》的原型恰克-威伯纳正是一个以“毒”为生的问题人物,他曾因贩毒入狱3年,3年内他仗义的守口如瓶使他获得众多弟兄支持,他是个实在又荒诞的硬汉。不过,史泰龙深知电影与拳击的共生之道在于热烈、激情和英雄主义,将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变成银幕上的重量级拳王才是当务之急,他用硬邦邦的肌肉和卡通般的威力重塑了以恰克-威伯纳为原型的“洛奇”。

威尔-史密斯扮演的拳王阿里为他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威尔-史密斯扮演的拳王阿里为他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可以说,《洛奇》系列是纯商业片,情节因观赏性需要而被无限夸张。现实中的威伯纳从未与阿里正面交手,但洛奇必须成为那场虚构的巅峰之战的胜利者。好在史泰龙从来不担心遵循现实的问题,在数年后,他老当益壮地毅然推出了《洛奇》系列的第6部,史泰龙说:“我相信,一个拳手失去的最后一件东西永远是他的拳头。或许一个勾拳可以改变拳手今生的命运,但当你不想再出拳时,你的生命也将慢慢停下来。”史泰龙的《洛奇》书写了拳击手恰克-威伯纳的传奇一生

  每一个职业拳手的魅力源于出拳的一刻,那些带有戏剧色彩的出拳一边击打在观众眼球上,一边也让他们成为了好莱坞的百万美元传奇,当拳头在一个人的额头上击出鲜血外涌的效果时,人们根本不用问为什么自己会目不转睛地盯着他,那就是每一部戏剧都必须拥有的东西,而这也是这项在搏斗中衍生的运动最根本的魅力所在。

2000年的《百万美元宝贝》是奥斯卡大赢家2000年的《百万美元宝贝》是奥斯卡大赢家

  拳击台里的好莱坞

  美国有盛大超级碗和NBA,全球有令人趋之若鹜的各大足球联赛,但是更受好莱坞青睐的拳击运动则胜在它有着“更简单的舞台和更戏剧性的进展”。

  影评人史蒂芬-法勃说:“拳击比其他大型体育赛事更具戏剧性。因为在足球和橄榄球比赛中,团队往往比个体更重要,而只有当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个体身上,才会有更剧烈、更引人入胜的戏剧火花产生。”可以说,拳击是一种戏剧性的表演,就像一种仪式一样,是在严格的规则下进行的。用纯粹的电影术语来讲,在银幕上设计两个人发生冲突,要比围绕某些复杂的集体项目比赛模式容易得多。

  拳击比赛中一对一的对抗形式,往往能给观众带来极大的观感攻势,而拳击影片则可以把许多戏剧性的场面进行渲染化的剪辑拼接,经过精心设计的拳击动作,加上特写镜头下的刺激性和暴力感直接超越了世界上任何一种运动。

  而从观影心理角度来讲,无论是电影观众还是拳坛观众,都不是来看漂亮的自卫艺术而是要一睹拳击手你死我活的搏斗以及被击倒的可怕场面,以获得生理上的刺激和心理上的满足。

罗伯特-德尼罗凭借《愤怒的公牛》获得奥斯卡影帝罗伯特-德尼罗凭借《愤怒的公牛》获得奥斯卡影帝

  前著名中量级拳王杰克-拉莫塔说过:在这里,要么你杀死别人,要么被别人杀死。这种非此即彼的恐惧感、强烈的视觉反差,快节奏的打斗和富有戏剧性的结局,也使电影剧本创作人员和导演有了较大的空间来紧紧抓住观众。

  黑色电影历史学者艾伦-罗德说:“拳击本身就和黑色电影很契合,因为黑色电影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当主人公明知他做的事情是错误的,却还是会去做,无论是出于欲望,还是金钱。拳击为此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拳击是长久以来被人们称为充满欺诈和骗局的运动,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导演、作家当作各自作品中黑暗隐喻的承载物。

  美国有线电视频道著名拳击解说员吉姆-拉莫雷曾说过:“这项再简单不过的运动之所以成为电影丰富的原料场,是因为那些围绕它发生的一切实在太丰富。”

  而执导过黑色的拳击电影《出卖皮肉的人》的导演罗伯特-怀特则一直强调,赤裸残酷的拳击台蕴含着人情冷暖,那里有蚕食他人的斗争和为了信仰拼搏到底的勇气。

  同时,拳击承载的好莱坞电影还非常鼓励出产励志情结,这也是奥斯卡青睐拳击电影的最主要原因,此类型电影中的拳击手,要么是穷途末路的底层人,要么是性格扭曲的怪人,他们都是被主流社会边缘化的人物,或者遇到一些家庭和情感的危机,或者遭到不公待遇与危险。但这些人无一例外地经过不懈的奋斗,克服情感障碍,最终走向成功。

  《百万美元宝贝》的导演伊斯特伍德在谈到自己这部拳击电影的时候,直言这部电影中所勾画出的情感元素、励志元素才是重点所在,它能够把拳击的光芒洒在普罗众生身上,让影迷在眼球效应和精神刺激的同时感受到更深层次的情感脉络。

  拳击比其他大型体育赛事更具戏剧性。在这里,要么你杀死别人,要么被别人杀死。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