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达西先生”科林-费斯的登峰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7:46 《东方企业家》杂志

  如果角色是有记忆的,那么烙印在科林·费斯身上的便是长达15年“达西先生”的印记。然而,若干年后,人们会因为另一个角色记住他—乔治六世。《国王的演讲》让科林·费斯走到了迄今为止演艺生命的最高峰—在奥斯卡颁奖季,他是风头一时无两的“影帝”。在电影这个王国里,他是无需矫正口音便可登顶的国王。

科林·费斯迎来了演绎高峰科林·费斯迎来了演绎高峰

  不管你承不承认,科林·费斯身上有着与生俱来的成熟而温厚的中产阶级特质。所以很多人并不欣赏,而且有些厌倦,认为这个男人太温和,而不富有激情。这些印象可能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存在过,但其实这些人都错了。连曾经抨击过科林·费斯的《Time Out》影评人戴夫·卡尔霍恩也已经公开承认,自己已经“掉在了队伍的后面”。“‘达西先生’早已是过去时,看看他现在的电影吧,你会明白,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好演员。”

  但科林本人却公开否认自己作为一个演员的转型:“我作为一个演员的最初本能,并不是想改变什么。我常常看到,一个演员遇到了一个好角色,但他总会在演完之后追问,这个角色的本质在哪里?我从来不会追问。”

  的确不必追问。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你也可以从他曾经写过的一本随笔集《The Department of Nothing》中找到:“人的脑海就像广袤无垠的森林,从中你总可以找到一棵被施了魔法充满灵感的小树。”

  来自英伦的全才

  如果你看到企鹅书局为科林·费斯发行了一本新书,或者他在Foyle's为读者签名,那一定不感到奇怪,因为业余时间,他经常以写作消遣,并已经出版过两本随笔集—《The Department of Nothing》和《We Are One》;但你如果看到他身着缀满亮片的毛皮外衣,穿着黑色高跟长统靴、戴着假发涂着女妆,在你面前唱David Bowie式的华丽摇滚,你还能故作镇定么—完全没必要大惊小怪,在中学的时候,科林就是疯狂迷恋华丽摇滚的“还不算太糟”乐队的主唱。没错,这个被誉为“英伦全才”的演员,身上还拥有的两个身份是:乐队主唱和作家。

  汉普郡,温切斯特大教堂,传教士,圣诗班……这些是童年给科林·费斯烙下一身印记的地方。

成熟而温厚的中产阶级特质成熟而温厚的中产阶级特质

  许多人也许都不知道,温切斯特曾是英国的首都。公元9世纪,阿尔弗烈德王统一割据,将这里定为英国古都之时,注定这里将会成为一个神圣的所在。温切斯特大教堂默默地见证着这里所发生的一切,包括科林·费斯的成长。

  科林的祖父母是新教分支教派—卫理公会派的传教士,而父亲则是温切斯特大学的讲师。自从12岁随父母搬到温切斯特之后,年幼的科林·费斯每周都会来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教堂做礼拜。最令他流连的是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圣诗班。“尤其是复活节的时候,那里的美妙天籁之音让我深深陶醉。”

  他承认,自己爱上音乐,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而音乐,成为了拥有不安定童年的科林和伙伴们沟通的最好渠道。科林的父母在印度长大,而科林生下来才两周,就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动来到了尼日利亚,在那生活了4年后,11岁的时候科林又在美国圣路易斯住了一年。

  回到英国温切斯特之后,费斯一家总算安定下来。但12岁的科林却始终觉得和周围的同学伙伴们合不来,觉得自己像个局外人。他一直在寻找着精神上的寄托,直到音乐的出现。科林的父母虽然对他管教甚严,却并没有对他的学业提出过高的要求。

  于是,他开始试图朝音乐方向努力。中学时代,他和其他疯狂迷恋甲壳虫乐队的歌迷们一样,试着开始学习吉他。然而,令他沮丧的是,学校明令禁止学习吉他,认为这种乐器“不上台面”。于是,他所能学的只有低音号。万幸的是,父母并没有阻止儿子的爱好,他们甚至鼓励科林,并给他买了一把很好的六弦琴,让他在闲暇时候和伙伴们一起唱歌。这在当时趋向保守的英国家庭中尚属

  少见。在父母的鼓励下,科林在中学时代就表现出了非凡的演艺才华:他自己写歌,甚至还自己组了一支名叫“还不算太糟”的乐队,不仅在温切斯特当地小有名气,还时不时地到英国一些学校里演出。

  离开了中学之后,科林开始在伦敦艺术中心接受培训,他丰富的表演经历、俊朗的外表和1.87米的身高很快让他脱颖而出,在英国著名舞台剧导演朱丽安·米歇尔的《另一个城市》中,他扮演了人生中第一个角色—盖·班内特。从那以后,被誉为这个时代最好的英国演员的科林,开始了他的表演生涯。

  “达西先生”的蜕变

  有人说,科林·费斯不是布拉德·皮特式的万人迷,但他却更能俘获那些知性女影迷的芳心。海伦·菲尔丁就是其中的一位。1995年,海伦·菲尔丁疯狂地迷恋上了《傲慢与偏见》中的达西先生,于是她决定将下一部小说《BJ单身日记》中的男主角命名为马克·达西。

  1996年,36岁的科林·费斯出演《BJ单身日记》,并扮演其中的男主人公—马克·达西。而他,也正是一年前《傲慢与偏见》里面那个风度翩翩的达西先生。正是这两个“达西先生”,几乎在一夜之间让科林红遍了大西洋两岸—《傲慢与偏见》在英国首映的收视总数为1100万,而有3700万美国人看了此剧在美国的首映,堪称当年收视的一个奇迹。

  当年就连挑剔的美国剧评人大卫·丹比也对科林·费斯的表演大加赞赏:“科林以他深沉含蓄的表演,诠释了无与伦比的达西先生,堪称不朽的经典。这是一部经典小说,前人演绎的版本也不计其数,但看过他的达西之后,你可以嗅到独属于科林·费斯的味道。”

  而在影响力更广的好莱坞影片《BJ单身日记》中,他和英国另一名当红演员休·格兰特之间的“决斗”可谓最大的看点。虽然这部影片没有能够给科林带来表演上的突破,但就像这部影片的最终结局一样,成为科林和格兰特之间互换影坛地位的一道“分水岭”。科林随着自己的积淀慢慢受到更多观众的垂青,人气和演技都节节攀升,而休·格兰特却因为各种负面新闻,渐渐远离演艺圈。

  接下来的几年中,他接连出演了《真爱至上》、《妈妈咪呀!》以及《圣诞颂歌》等喜剧片,而演绎的角色一定都与“优雅、绅士、沉稳”有关。然而了解科林·费斯的人都明白,他的身体里其实流淌着的是一股摇滚的热血,所以永远不要试图给这位看上去温文尔雅的英国绅士“定性”。而他之后所挑选的角色,也印证了这一点—他在惊悚片《外伤》里演过痛苦的艺术家;在阿托姆·伊戈扬导演的《何处寻真相》里诠释过好莱坞明星的腐朽生活;在《道连·格雷的画像》里,他成为了王尔德笔下的痴情画家;而在2009年的《单身男人》中,他出人意料地出演了一名同性恋教授,一时间舆论哗然。

  《单身男人》是好莱坞导演汤姆·福德筹备了30年的作品。这部反映上世纪60年代同性恋题材的影片,拍摄得唯美而忧伤。汤姆·福德毫不掩饰,科林·费斯就是他心目中的乔治教授—善良而敏感、温厚而脆弱。“只有科林的到来,才能让整部影片变得更有深度,他太迷人了!”

  事实也证明,科林·费斯选择出演乔治教授这个角色是正确的—他不再是十多年前需要玩帅气的达西先生了,在《单身男人》中,他已把岁月的风霜沉淀成了沉静与睿智,举手投足间都呈现着绝美的风景。在谈到扮演这个同性恋角色是否有过犹豫的时候,并非同性恋者的科林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如果你真的理解了同性恋,那么他们的爱也同样是伟大的。所以当汤姆·福德来找我的时候,我没有丝毫的犹豫。”

  可能让他意料不到的是,这个乔治教授带给他的,却不仅仅是转型,还让他得到了一连串意外的惊喜—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英国学院奖最佳男主角接踵而来。甚至在2010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他也仅一步之遥,最终在影帝之争中遗憾地输给了杰夫·布里吉斯。

颁奖礼上的科林·费斯颁奖礼上的科林·费斯

  奥斯卡英伦风

  2010年末的科林·费斯,着实再让世人惊叹了一回。这次的男主角还叫乔治,但他是英国国王。

  “我还记得妈妈每次提到他,都会用深切的同情口吻。因为他有口吃的毛病。”科林·费斯坦承,这是他在扮演乔治六世之前,对这个英国国王的唯一印象。

  他还承认,自己就像一个对那段历史毫不知情的美国人,甚至搞不清楚他究竟是乔治五世还是六世。“因为我并不是个窥王室癖。”他这样自我解嘲。

  但也是他,却在举手投足之间,把这位英国历史上特殊时期的国王演绎得让人拍手称绝。

  看看影评人们对他的褒奖吧—“科林表演无可挑剔,最后自信的眼神表达出一切”;“是什么使我在关键时刻比片中的国王更紧张?是什么让我在紧张之后眼里含着热泪?是什么让我不愿让这部电影就此结束?”

  科林的表演征服了所有观众。一个性格懦弱,从小患有口吃的王子,一直生活在聪明伶俐的哥哥的阴影下,直到有一天被推上王位。更要命的是,他还遇上了希特勒—乔治六世不仅要面对全英公众对低迷王室的不信任,还要肩负抵御外侵的责任。“一个因为口吃而从小受别人耻笑的人,最终却成为一国之君,并率领民众抗击外敌。他不想被别人看成是一个懦弱的人,这一点支撑着他走向公众。还有,就是他对妻子和朋友的彻底信任,一个内心不善良的人,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科林如此理解他所扮演的人物。

  凡是看过电影的人,往往会被科林最后那个自信的眼神所征服。人们相信,乔治六世当年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征服英国民众,并最终取得二战胜利的。所以,《国王的演讲》征服评委,得到12个奥斯卡奖提名也理所当然。

  奥斯卡向来青睐一口伦敦音的英国人,英国演员象征着高贵、优雅和涵养。远的有肖恩·康纳利、杰弗瑞·拉什和丹尼尔·戴·刘易斯,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海伦·米伦和她的《女王》。人们很愿意将今年的《国王的演讲》和《女王》作比较—同样的王室身份,同样的身陷窘境,同样的内心挣扎。只不过,科林·费斯的任务更加艰巨一些—他还得模仿乔治六世的口吃。科林·费斯和海伦·米伦都是当今最优秀的英国演员,身上有与生俱来的优雅和自谦,看惯了不拘小节的美国式表演,奥斯卡自然很乐意将小金人毫不犹豫地献给那些气质高贵的英国演员们。所以,当《卫报》评论员亚当·多特里在专栏里称:“忘记摩根·弗里曼的厚重、乔治·克鲁尼的机巧和马特·达蒙的阴冷,来看看科林·费斯,他早已不再是当年的达西先生。”

  如果说去年韦恩斯坦兄弟把科林·费斯和他的《单身男人》拿出来冲击奥斯卡还有点唐突的话,那么今年汤姆·霍伯携他的《国王的演讲》而来可谓顺应时机。去年的铩羽而归已经为科林·费斯这位执意与达西先生“决裂”的英国演员赚够了人气,《国王的演讲》可谓水到渠成。

  “他游走在喜剧和戏剧之间,这条戏路并不平坦,但他居然很轻松地走过来了。”科林的英国挚友,Ealing电影公司主席巴纳比·汤普森这样评价他,“他本身并不星光璀璨,但当属于他的时刻来临,他便会大放异彩。”

  (作者:德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