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国王”领衔奥斯卡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国王的演讲》领衔,《盗梦空间》意外落选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重要奖项。颁奖季的热门“种子选手”在最佳影片的提名角逐中无一漏网。

《国王的演讲》中的科林-费斯连续两届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国王的演讲》中的科林-费斯连续两届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

  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月27日于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北京时间1月25日晚,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率先公布了本届奥斯卡的提名名单。史诗片《国王的演讲》以12项提名领跑,被金球奖拒之门外的《大地惊雷》以10项提名紧随其后。金球奖的大赢家《社交网络》以8项提名排在第三。它们几乎奠定了奥斯卡热门大奖的基本走势。而票房和口碑双赢的《盗梦空间》虽然拿下8项提名,但其中有分量的提名只有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基本退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争夺行列。

  经过颁奖季的大小“风向标”洗礼之后,奥斯卡的形势日趋清晰。加上从去年起,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从5部增加至10部,第83届奥斯卡“十佳”名单因而并不出人意料。《黑天鹅》、《斗士》、《盗梦空间》、《孩子们都很好》》、《国王的演讲》、《127小时》、《社交网络》、《玩具总动员3》、《大地惊雷》和《冬天的骨头》——颁奖季的热门“种子选手”在最佳影片的提名角逐中无一漏网。

  它们的共性是——严肃的主题、大胆的表演,这也是奥斯卡种子选手必备的基础条件。与去年所不同的是,观众对“十佳”的熟悉度有了明显的提高。虽然今年没有《阿凡达》或《泰坦尼克号》式的票房轰炸机入围,但十部提名影片中,除了《127小时》,有九部都从票房中赚了钱。二战题材的《国王的演讲》、科恩兄弟的翻拍西部片《大地惊雷》、达伦·阿罗诺夫斯基的“惊悚芭蕾”《黑天鹅》, 它们至今仍然位于北美票房榜的前十位。

  “虽然我们不可能看到《钢铁侠2》提名奥斯卡,但是那些高质量、票房成绩也不错的片子也入围了。”TheWrap.com网站高级编辑佩顿说。今年“十佳”影片的平均国内票房为1.19亿美元,总票房达12亿美元。相较而言,去年的“十佳”共掘金17亿美元,但其中的7.5亿美元都归《阿凡达》所有,票房分布极不平衡。历史记录显示,票房热门影片的夺冠将有助于奥斯卡颁奖典礼收视率的走高。而今年,观看颁奖典礼的观众也不必担心类似《拆弹部队》这样的小片会“煞风景”地夺冠。

  由于实力上的均衡,今年的竞争也将异常激烈。“上周,人们可能会想颁奖季已经结束了,它已经是《社交网络》的天下了。”《娱乐周刊》分析师德福·卡格尔说。但当《国王的演讲》在制片人协会奖胜出又在奥斯卡提名战中领跑后,“小金人有可能花落任何一家。”

  预测6000余名奥斯卡评委的口味是个难题,但一些有重要参照价值的提名经常会透露玄机。一般来说,无论你的提名数量有多少,同时入围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个奖项的“种子”才是真正的奥斯卡第一集团军。今年,最佳导演的五位提名者大卫·芬奇(《社交网络》)、汤姆·霍伯(《国王的演讲》)、科恩兄弟(《大地惊雷》)、达伦·阿罗诺夫斯基(《黑天鹅》)、大卫·O·拉塞尔(《斗士》)执导的影片均入围了最佳影片提名名单,它们的“中奖率”将会大大提高。

  “《社交网络》、《斗士》、《国王的演讲》是去年我最爱的三部,谁拿最佳影片我都没意见,气质不同,但一样精彩,很难区分谁更优秀。”作为奥斯卡评委,章子怡近日也在微博中晒出了自己的意见。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争夺小金人归属的激烈。

  相较而言,影帝、影后的竞争则明朗许多。影后方面,《黑天鹅》的娜塔丽·波特曼与《孩子们都很好》的安妮特·贝宁在口碑上旗鼓相当。娜塔丽在金球奖大胜,而多次与小金人擦肩的安妮特也有后来居上的架势。小金人几乎就是两强之争。至于影帝,《大地惊雷》的杰夫·布里吉斯连同《国王的演讲》中的科林·费斯连续两届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特别是科林·费斯,几乎囊括了颁奖季的所有影帝殊荣,连章子怡也称赞道:“科林肯定是我的首选,甚至现在就能告诉大家,只要他提名,最终的影帝评选我还投他。”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