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好莱坞与宝莱坞的化学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8:00 周末画报

  瑞兹瓦-可汗对人的理解是:做好事的人是好人,做坏事的人是坏人。导演卡伦-乔哈尔对电影的理解是:拍得好看的电影是好电影,拍得不好看的电影是坏电影。至于电影是在印度拍,还是美国拍,由宝莱坞制作,还是好莱坞制作,都不是好电影和坏电影的评判依据,而是双方合作产生的是怎样的化学反应。

影片《我的名字叫可汗》影片《我的名字叫可汗》

  瑞兹瓦-可汗生长在印度孟买的一个伊斯兰教家庭,从小因为母亲对他格外的照护,而引起哥哥札奇尔的忌妒。札奇尔负气离家到美国旧金山生活。瑞兹瓦长大成人,札奇尔让他到美国和自己一起生活。瑞兹瓦成为了一名药草销售员,工作中认识并爱上了单亲妈妈梅蒂蕾,她是印度教信徒。结婚后,梅蒂蕾的儿子沙姆冠以继父的姓—可汗。“9-11”事件后,全美掀起反伊斯兰教徒的仇恨狂潮,沙姆因此丧生。伤心至极的梅蒂蕾责怪瑞兹瓦“你的姓氏害死了沙姆!”并且告诉他,除非他告诉全美国人民和总统他不是恐怖分子,她才会原谅他。

  瑞兹瓦开始走遍美国,为的是要告诉世人他不会伤害任何人。在一步步寻找美国总统的同时,瑞兹瓦还尽心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瑞兹瓦的感人故事,终于有一天,他遇到了总统奥巴马。当着无数镜头的面,总统对他说:“我知道,你姓可汗,你不是恐怖分子!”此时,梅蒂蕾也站在可汗身边。

《月光集市到中国》2009年,虽然出动了宝莱坞的众多一哥、一姐,但这部动作冒险喜剧却难逃票房和口碑皆输的悲催《月光集市到中国》2009年,虽然出动了宝莱坞的众多一哥、一姐,但这部动作冒险喜剧却难逃票房和口碑皆输的悲催

  非典型宝莱坞电影

  并非只有当代美国导演才会拍摄以“9-11”后的美国为故事背景的剧情片。这场灾难的连锁反应早已超越了国界与意识形态。对印度导演卡伦-乔哈尔而言,他希望以《我的名字叫可汗》给仍陷在文化狭隘和误解中的人们一个新视角。

  “我想说的故事是一段能层层剥开的感情,而且充满同情、承诺与奉献。”乔哈尔认为,“存在于个人心中的‘那股特殊力量’,能促使一个人去找回真实世界的中心。这些角色,像观众一样,他们置身苦涩与责难不断的世界,才能了解人们对某些议题与情况做出的反应。”

  乔哈尔从美国返回印度后,他求助于曾和他合作过《永不说再见》的编剧席芭妮-巴西亚。“乔哈尔讲述一个故事时有种力量,他能以我们大部分人忽略的方式了解并看待人际关系。他会敏锐地观察人与人间的相互作用。如果他的主题是他不认识的人,他会自己猜想出对方的背景故事。他的电影作品尽可能以简单的方式描述爱与情谊,但也不会弱化一对情侣所遇到的挣扎。在《我的名字叫可汗》里,我们想与传统的印度电影英雄故事做区隔,去述说一名男子、一对夫妻,与我们其他人有所不同的故事。”席芭妮说。

  进行了无数次的头脑风暴后,乔哈尔与席芭妮想出独特的解决之道。他们让瑞兹瓦透过不同的双眼看世界,让故事更加讨人喜爱并具娱乐性。透过仔细的研究与深思熟虑,他们决定将瑞兹瓦设定成一个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神经发展障碍的一种,可归为自闭症)。因为阿斯伯格综合征,瑞兹瓦-可汗的旅程和遭遇看上去更加像一位印度式阿甘。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2008年,成功结合好莱坞风格与宝莱坞元素的典范,在2009年获得8项奥斯卡奖项便是明证《贫民窟的百万富翁》2008年,成功结合好莱坞风格与宝莱坞元素的典范,在2009年获得8项奥斯卡奖项便是明证

  不论导演乔哈尔怎样模糊电影的界定标准,《我的名字叫可汗》复制的是好莱坞的叙事模式和美国式的价值观,即便片子里找来充当美国老百姓的群众演员都有一副穆斯林式的长相。饰演瑞兹瓦-可汗的印度男星沙鲁克-可汗是印度的影坛巨星。作为票房之王,沙鲁克几乎每年都有作品跻身年度卖座电影之列。作为宝莱坞演技派男星,他已经8次获得印度奥斯卡Filmfare“最佳男演员”奖。

  考虑到印度的人口数,甚至可以说,全世界每10个人中,至少有1个人是沙鲁克的影迷。不仅沙鲁克是张大熟脸,女主角梅蒂蕾的扮演者卡卓尔也是如此。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就是宝莱坞银幕上的金童玉女,合作过《勇夺芳心》、《阿育王》等卖座影片。

  2009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还保留着宝莱坞电影中特有的载歌载舞的片段。到了《我的名字叫可汗》,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取消了,只有背景配乐还能隐约听出印度民乐的特点。

  导演乔哈尔说:“这不是一部典型的宝莱坞电影。我总是愿意和别人提及宝莱坞电影,这是因为和西方世界相比,我们的幻想小且实际。我们喜欢用大场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乐趣,以增加电影的丰富色彩。这些梦幻场景让人振奋,也是大家想要的,带给人们希望。不管这是对还是错,我们认为西方世界是希望的世界。至少在享乐的层面,比如度蜜月时,就可以在美国开着法拉利享受时光。”

《爱人》2007年,第一部由美国电影制片厂全额投资和印度电影公司联手打造的影片《爱人》2007年,第一部由美国电影制片厂全额投资和印度电影公司联手打造的影片

  就是爱你爱着你

  《我的名字叫可汗》只是近年来宝莱坞电影发展方向的一个缩影。不管演职人员是否承认,好莱坞、宝莱坞的合作是既成的事实。洛杉矶市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很多印度电影公司到好莱坞拍片。”

  去年底,印度电影代表团就在洛杉矶与好莱坞主要电影公司的负责人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宝莱坞知名制片人鲍比-贝蒂认为,这样的合作在经济上更健康,而且拍出的片子能代表各自国家显著的经济、文化利益。在好莱坞的电影人看来,始终意味着是一盘生意的电影工业在印度呈现的是持续增长的态势。2008年,印度电影电视的收益为77亿美元。到2015年,这个数值将增至130亿美元。

  宝莱坞的庞大电影市场,一直是好莱坞想开拓的。虽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阿凡达》、《2012》等电影获得了良好的票房,但也有不少为印度量身打造的电影惨遭败绩。宝莱坞每年出产的电影是好莱坞的两倍,而且印度观众观看的影片,一直以本土电影为主,好莱坞大片始终无法砸中印度观众的心坎。所以,印度市场在美国电影业眼中,无疑是一个尚未开发的金库。

  不过,即使印度每年出产的电影数量和售出的电影票数量居世界第一,他们的盈利能力仍然偏低。例如,宝莱坞一年电影票销售约在36亿张,包括门票、DVD和电视剧的总收入为13亿美元,而好莱坞电影门票销售仅26亿张,总收入却高达510亿美元。

  西方电影逐渐传入印度之时,宝莱坞则面临提高影片拍摄水平、演员技能和丰富影片故事情节的压力,尤其是动作片和特技效果。尽管印度电影的预算逐年上升,但水准远远不及好莱坞。由于印度电影业进入美国没有语言障碍,许多大本营在孟买的印度制片公司就在洛杉矶设立了办公室,以利用好莱坞的资源拍摄外景、进行某些技术方面的制作、开展市场推广等。

  《我的名字叫可汗》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混血王子”。很快迪士尼和宝莱坞联合制作的《勇士往事》也即将向观众见面。好莱坞式的想象、爱情故事加上宝莱坞特有的载歌载舞,混合出奇妙的气氛。(文/钟蓓)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