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50年前上海人就看3D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08:30 东方早报

  盘点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年度大事,算来也就两件:一是年初引进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搅得中国影市风生水起;二是岁末贺岁档三大名导摆下擂台,亮出各自绝活,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更令人叫绝的是三台大戏主角竟然是同一大腕,于是中国第一个“贺岁帝”诞生!虽然就两件大事,但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有始有终。中国影市与民同乐皆大欢喜。

东湖立体电影院的电影“说明书”东湖立体电影院的电影“说明书”

  《阿凡达》横扫中国影市,席卷了13亿元票房,真金白银的进账笑歪了中影公司,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影特技、瑰丽奇幻的画面和极富想像力的故事把观众忽悠得五迷三道。除此之外,3D IMAX的新技术更令想像力患了贫血症的中国影人眼前灵光忽闪,以为找到了救命的灵丹妙药,一时间恨不能每片必3D,每一块银幕都IMAX……

  也许这些技术至上的影人独缺了些对中国电影历史的了解,其实早在半个世纪之前——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就有了自己生产的3D大片。现在60岁以上的影迷一定还记得中国自己生产的3D大片《魔术师的奇遇》和当时上海唯一的3D电影院——东湖立体电影院。

《魔术师的奇遇》海报《魔术师的奇遇》海报

  东湖电影院的前世今生

  东湖立体电影院在专门放映立体(3D)电影之前叫“东湖电影院”。它于1939年5月建成,落成时名叫杜美大戏院。因坐落于上海法租界杜美路9号(Route Doumer)而得名。杜美路就是今东湖路,1902年法租界修筑,以当时法国殖民地越南总督杜美(Doumer)而得名。东南-西北走向,西北起长乐路,东南至淮海中路。长474米,宽15米到20米。东湖路修成以来就以上海高档住宅区著称于上海,17号曾是比利时领馆。  

  上海滩十六铺的水果小贩杜月笙发迹之后在现东湖路新乐路转角上修建了豪宅为公馆,就是现今的东湖宾馆。而杜月笙的爱女名杜美如不知是否也与之有关。总之有了杜公馆之后,这条只有400多米长的马路在上海滩知名度大大提高。

《魔术师的奇遇》剧照,左为主演陈强《魔术师的奇遇》剧照,左为主演陈强

  1951年,杜美大戏院随着路名而改名东湖电影院。因影院所处地段和影院的设备等硬件条件而被定为首轮影院。除此以外,东湖电影院在上海众多的电影院中也是颇有来历;原址先后是医院、溜冰场和夜花园。1939年德国犹太人汉伯改建成了“杜美大戏院”,放的基本就是好莱坞八大公司加英国鹰狮公司的片子,不放映国产影片,后来那个德国犹太人汉伯进了集中营,由俄国人阿加力克接手,放映了很多苏联影片,比如《夏伯阳》等。在当时左翼文艺圈内影响很大,也曾是上海文艺青年的一个活动据点。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人占领了上海租界,影院落入日本人之手。二战结束,汉伯劫后余生从集中营出来继续经营,后又转手给白俄商人。1954年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中收归国有。

  1960年5月东湖电影院改建为立体电影院。改建之初因没有可供放映的立体故事长片,所以首映的立体影片是作为上海电影系统科研成果的几部彩色纪录片《青春的旋律》、《欢乐的童年》、《黄浦江畔》、《漓江山水》,尽管这样但也引起了巨大轰动。上海的影迷和好奇爱尝鲜的上海市民从上海的四面八方涌向东湖立体电影院。

东湖路9号现在是一座大厦东湖路9号现在是一座大厦

  中国第一部立体故事片

  1962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立体故事片《魔术师的奇遇》在7月1日隆重献映。影片由著名导演桑弧执导,著名喜剧演员韩非、程之、陈强主演。

  故事讲述1937年,魔术师陆幻奇(陈强饰)与妻子方美娟(孙景璐饰)在上海闵行一家戏院表演魔术,警察局长觊觎陆妻美色,诬指陆的魔术道具手枪“私藏军火”,陆妻被迫自杀。魔术师把尚在襁褓的儿子阿毛托给耍猴的老友王小六子(程之饰),只身逃亡国外。25年后,陆幻奇回国寻子访友。此时,王小六子已更名张金生,成了动物园的饲养主任,儿子阿毛也长大成人取名张志诚(韩非饰),任公共汽车售票员。陆幻奇到上海杂技团去找王小六子,搭乘的就是志诚服务的公共汽车,父子相遇却不相识。志诚在车上拾到陆幻奇遗失的皮包,发现包内有一把魔术手枪,即赶往杂技团送还失物。陆幻奇因这把魔术手枪曾给他带来妻离子散的灾祸竟不敢认领,经再三解释才放心。继而志诚热情地陪他四处寻儿子却毫无头绪。魔术师因国外演出合同,归期临近。临行前,他把魔术手枪送给志诚留念。一次,志诚把手枪给孩子甜甜玩耍,被王小六子看到,追问来源,方知手枪的主人正是阔别已久的老友。他随即带着志诚、甜甜去华侨饭店找陆幻奇,陆已去火车站。三人在赶往火车站途中忙乱中走失了甜甜。他们赶到车站,火车刚驰离站台,但陆幻奇并未走成,他在赶往车站途中发现了迷路的甜甜,几经周折,终把甜甜送到王小六子工作的动物园。于是,老友、父子、祖孙终于团圆。而漂泊海外的老华侨魔术师也为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变深深打动,决定留在祖国。

桑弧导演桑弧导演

  影片用通俗的喜剧手法,讲述了魔术师陆幻奇解放前后在上海不同的生活经历,中国影坛的三大喜剧明星的精彩表演令观众捧腹,而立体电影的技术特点充分发挥,把轻松愉快的喜剧效果渲染得淋漓尽致。

  影片上映后轰动了整个上海,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出现了观众通宵排队购票的火爆场面。而这条原本人迹稀少幽静的东湖路,从淮海路口到另一头的四岔路口(新乐路、延庆路、长乐路、富民路),天天人山人海。一时间上海满城争说魔术师,可以说当年盛况绝不输给2010年初的《阿凡达》。影片连续放映了4年(这恐怕是中国连续放映纪录的第二了吧,第一是那部《庐山恋》),直到“文革”爆发才停映,成了一代影迷美好的观影记忆。看过影片的观众一定记得这部立体故事片与普通影片还有一个不同之处,那就是影片虽然只有50分钟左右,却要分两次放映。中间需要换片,因为当时东湖立体电影院只有一台立体放映机,而且拷贝盘也没有现在这样的大盘,于是导演就在影片中插入一句“现在请大家休息一下”,这样观众不会觉得暂停太突然,而场子这时亮灯,让放映间装片。

  东湖立体电影院的没落

  “文革”过后,中国的文化娱乐领域逐渐复苏,作为百姓大众最普及的文化娱乐方式——看电影也重新走进百姓日常生活。1979年2月,中影公司引进了美国立体故事片《枪手哈特》,在影院放映再度轰动上海。1982年,影院放映了我国改革开放后新拍摄的立体故事片《欢欢笑笑》、《快乐的动物园》、《靓女阿萍》、《侠女十三妹》,观众通宵排队购票的火爆场面重现申城,新闻媒体还专门为此进行了报道。

  立体电影终因当时的技术限制、摄制成本、缺少合适的剧本等众多原因,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观众对立体电影的新鲜感逐渐淡去而退出电影市场。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人民物质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提高,眼界不断开阔,从1980年代末开始,上海的电影院开始了硬件改造升级。

  1992年东湖电影院经过立体声改造,并通过上海市电影局评比,被批准成为上海第一批三星级电影院。《新民周刊》曾作出如此评价:东湖立体电影院在百年中国电影历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1994年5月东湖电影院与日本藤田公司合作成立上海东湖富吉达商务公司,筹建东湖大厦。2003年1月东湖大厦转让。2005年3月东湖再次创业,将上海东湖富吉达商务公司更名为上海东湖富吉达投资有限公司,东湖电影院从单一的电影放映经营业态向文化产业的多元化方向发展。当年的东湖电影院而今只是作为一个什么集团的所谓特色配套设施改造成一大(120座)一小(20座)两个电影放映厅,变身为高档电影会务场所不对外开放。

  现今的东湖路规模依旧,幽静依旧,优雅依旧。东湖电影院的旧址仍在,只是当年盛景都已成过眼烟云。正应了当下一句很流行的话:神马都是浮云。(文/叶智广)

标签: 上海 电影 3D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