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华尔街2》他们都老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8:52 TimeOut

  奥利弗-斯通在上世纪80年代,一手炮制出华尔街传奇神话,也让迈克尔-道格拉斯扮演的戈登成为银幕经典,20年后戈登走出监狱,试图重投华尔街商战中,然而白驹过隙,老朽的戈登还能再一次铸就传奇吗?

《华尔街2》
《华尔街2》

  奥利弗-斯通首篇续作

  素来以拍摄战争题材、政治题材见长的导演奥利弗-斯通,曾经一手炮制了《野战排》、《刺杀肯尼迪》等经典影片。在上世纪80年代金钱挂帅的经济蓬勃时期,奥利弗-斯通执导拍摄的《华尔街》一片,以美国华尔街为背景,描述了股市大亨戈登贪婪成性,不择手段在幕后操纵股票行情,结果却败在一个具有良知的年轻营业员身上。不但让戈登的扮演者迈克尔-道格拉斯捧回了奥斯卡小金人,也在金钱至上的年代里刻画人性贪婪,如一支清醒剂般警示世人。

  从不拍摄续集作品的奥利弗-斯通,显然是好莱坞电影工业中的异类,他不同于其他导演,在一部成功作品所带来口碑、票房和商业价值尚未降温时,迅速拍摄续集来获得更多的利润。或许是其华尔街从事金融的父亲,遗传给他勇敢、挑战、冒险的精神,也令他拥有敏锐的观察,能够剖开政治经济事件中繁芜的壁垒,直指中心。也因此《华尔街》确实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缩影,展示给观众一个神秘而真实的金融界。

  只是影片中戈登被投入牢笼,华尔街却依旧没有停止贪婪的扩张,奥利弗-斯通原本将《华尔街》当成“一个道德上的寓言故事”,却没想到“大多数人都误解它了”,“多年来不断有人跑来跟我说:‘我到华尔街工作都是因为看了你的电影’,这真的很神奇。”于是,二十年后,奥利弗-斯通想要继续拍摄《华尔街》续篇,讲述戈登在监狱里与世隔绝20多年后,重新回到华尔街适应社会的故事。投拍时又恰好遇到金融风暴,更彰显了在此时拍摄续篇之作的现实意义。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救世良方

  在续篇中,以戈登20年后出狱作为影片开端,一头白发步履蹒跚,显然与昔日叱咤风云的金融巨鳄形象相去甚远。时光最易催人老,最可悲的是与世隔绝20年,戈登受领入狱前的物品,那只硕大如砖块般的手机,仿佛印证了他昔日的无限风光,也预示着他与如今社会的严重脱节。他很快发现自己已经跟不上时代,如今的华尔街比他当年更加贪婪和凶险。他试图警告人们危机随时都可能降临,但被金钱冲昏头脑的人们,又怎会将这个老迈的糟老头放在眼里。戈登不得不转回家庭生活,去修复与女儿的关系。女儿的未婚夫,希亚-拉博夫扮演的股票交易员杰克-摩尔,希望戈登能够帮助他对付一个操纵全球股市的投资银行老板,因为这个人导致了他的导师自杀身亡,并间接毁掉了他的前程。于是,一场浮士德式的交易达成了,戈登帮助杰克复仇,而杰克也要帮他与女儿和好。

  同样是一老一少搭档,与前作相仿的组合,只是前作中青年从戈登处学到商战技巧,最终戈登被送入了监牢,在拷问人性的同时,也充斥着好莱坞惯常的“美国梦”意识形态。而续篇则显然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回归家庭生活,似乎要告诉人们亲情才是人们度过金融危机最坚实的后盾。

  而结合影片拍摄时,一众老英雄亮相舞台,无论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老爷车》或是前阵热映的《敢死队》里老朽的动作明星喘着粗气摸爬滚打,以及本片中65岁的迈克尔-道格拉斯扮演的戈登在金融世界中寻回身份等等,并非是导演们在追忆那个“黄金时代”的美好,只不过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又一种励志方式。好莱坞影片总是这样,在迅速扩张的时代会生出一系列影片来示警,在萧条的年代电影则会激励人心。艺术作品的价值就在于此,而反观中国电影市场,你会发现,可说的永远就那几件事。

  新格局的老少配

  在演员方面,戈登的扮演者依旧是迈克尔-道格拉斯,从某些意义上来看,也是迈克尔-道格拉斯造就了这部续篇:最初奥利弗-斯通一如既往没有打算拍摄续集,而2000年时,“道格拉斯有一次碰见我的时候,对我说,你觉得让戈登出狱怎么样?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点子……所以我们一起为这部电影选角、选景,探讨剧本里他的角色的合理性,这一切都进行得很愉快。”对于迈克尔-格拉斯来说,这部续集正如副标题里所昭示的“金钱永不眠”,它依旧是这个社会的核心,于是“戈登依然能够反映出这个时代的问题”,并不落伍。

  扮演戈登女儿未婚夫的是希亚-拉博夫,这位因《变形金刚》成名的青年演员,被美誉为汤姆-汉克斯的接班人。事实上纵观好莱坞当红的年轻才俊,希亚-拉博夫无论演技还是角色塑造能力都属上乘。而他犹太人母亲、混血种族父亲的背景,更让他在这个后金融危机时代有着特殊的意义,一如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试问,又有谁比希亚-拉博夫更适合与迈克尔-道格拉斯携手力挽好莱坞呢?

  可惜的是,在中国,趋同于纽约的高昂电影票价,使得能够掏钱走入影院的观众基本与金融危机无缘,以致这部后金融危机时代下的影片,也无法在中国造成丝毫意义,成为一部观众隔岸观火的娱乐影片。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