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中央圣马丁学院的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07:06 新京报 微博

  伦敦中央圣马丁设计学院——一个设计了全世界一半时尚大牌的学院。今年伦敦时装周后,英国媒体感叹有多少大师圣马丁制造,是何种教育造就了永远站在时尚巅峰的圣马丁人。

亚历山大·麦奎恩个人品牌设计。亚历山大·麦奎恩个人品牌设计。
约翰·加利亚诺为迪奥设计的女装。约翰·加利亚诺为迪奥设计的女装。

  如果你在圣马丁学生这里得不到结果,那你在别处也无法找到。 ——史蒂芬·布利尔斯(前路易·威登视觉营销总监)

  如果你初通时尚,你会知道鬼才亚历山大·麦奎恩,如果你喜欢时尚,你会为里卡多·提西的哥特风格所疯狂,如果你热爱时尚,你会惊叹侯赛因·恰拉扬天马行空的未来主义女装。

  他们都来自伦敦中央圣马丁设计学院——一个设计了全世界一半时尚大牌的学院。今年伦敦时装周后,英国媒体感叹有多少大师圣马丁制造,是何种教育造就了永远站在时尚巅峰的圣马丁人。本报记者走进圣马丁,跟随大师脚步,倾听灵感声音,带你领略世界第一时尚学府的魅力。

  创造力来自基本技能

  圣马丁学院是一个被称为“空气中漂浮灵感”的地方,这里只培养思想活跃者、标新立异者和突破条框者。硕士课程总监路易斯·威尔森直言不讳,圣马丁不适合每个人,是为那些非常自我,有个人信念的人准备的。

  圣马丁学院驻中国代表张波对记者说,圣马丁人源源不断的灵感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源于学生对生活的体验和感知。圣马丁强调灵感来源的收集,需要学生利用来自伦敦的所有资源,如美术馆、博物馆、画廊、音乐会等都可以成为他们的灵感来源。

  正如灵感不是凭空产生的,圣马丁同样坚持创造力基于扎实的基本技能,威尔森对那些想来圣马丁一举成名的学生说,圣马丁的教学目的不是教授学生如何创造自己的品牌,而是教授学生驰骋于时尚行业的技能。

  23岁来自泰国的普姆就是圣马丁平面设计系毕业生,普姆的艺术之旅便开始于这样令人受益匪浅的基础技能课程。普姆对记者说,“每个人都说自己想学艺术,但他们不知道艺术设计很大”。

  普姆说,这一年的基础课中他不仅学到了知识,也明确了自己喜欢什么。3个月的教与学是一个调查和实验的过程,他系统学习了绘画、平面设计、动画制作和摄影等基础的技能,这其中很多技能他之前都不是很精通。

  “逼迫自己想出更多创意”

  圣马丁的学费在艺术院校中不是最贵的,但是课程的竞争却是最激烈的。据悉,女装设计专业每年全世界只招50人。每个圣马丁人都必须适应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往届毕业生是这样描述的:“这里的课程非常紧张,没有时间去酒吧闲聊,时尚工业竞争很激烈,你必须全情投入”。

  普姆坦言,入学后最大的挑战就是发现自己不够优秀,圣马丁是顶级学府,身边同学来自世界各国,大家都是艺术的精灵,你会发现自己不再“耀眼”。有这种想法的不只普姆一个人。男装设计系的尼古拉斯告诉记者,圣马丁的名气是一种压力。在如此知名学校上学,最大挑战是怎么做才能配得上如此优秀的学校,不过他也觉得正是这种压力成就了这里许多知名设计师。

  这种竞争的压力伴随着普姆两年的课程,他每周都要完成3个广告设计作业,每个作业都必须包括1个策略和至少3个相应的美术设计。如此高强度的训练,让普姆不再相信脑子里出现的第一个创意,因为他发现,自己最先想到的,肯定也是他人能及的,为了避免创意撞车,他必须逼迫自己想出另一个创意。

  张波说相比中国学生在创意方面的问题不是没有创造力,而是缺乏创作过程、缺乏创新思维能力。中国学生较为看重结果,而外国学生较为看重过程。

  与市场合作的良性循环

  圣马丁的成功来自于原创精神,而促使圣马丁人不断创造的动力则是与市场合作的良性循环。多少年来圣马丁为业界贡献了最顶级设计师,使它在业界赢得了声誉,更多时尚精英前来授课,并且也吸引时尚业巨头投资奖学金项目。

  圣马丁与市场合作最著名的案例就是通过伦敦时装周将学生作品推向市场。“作为大师的摇篮”,每年圣马丁学生毕业服装秀都吸引大批时尚界重量级人物,许多学生作品一经展出便被抢购,从此便踏上设计大师之路,加利亚诺和麦奎恩便是这样一举成名的。

  而在其他专业,圣马丁也都有和企业的合作项目,普姆说,在和企业合作中,老师们会要求学生提出比专业广告公司更好的设计方案。学生们会根据客户要求开始研究,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提交方案,好的方案最终会被公司采纳并付诸实施,来自市场的成功激励学生们不断创新。

  而在老师方面,圣马丁的专职和兼职老师比例是1:1,这样学生可以了解行业最前沿信息,设计才能紧跟潮流。普姆的广告课老师查理斯曾在知名广告公司担任设计总监。查理斯认为艺术设计和市场推广一样,出创意之前,一定要先选好策略,策略不对,再好的创意也徒劳。因为这样的教学方法就是要推动学生去“发现别人如何思考,发现别人的需求”。

  今年7月,圣马丁从SOHO区搬到国王十字街,耗资3.2亿美元新校区取代了那幢上世纪30年代的古旧建筑,在许多圣马丁学生中引起争议,因为旧校舍承载了无数光荣与梦想。但硕士课程总监威尔森用圣马丁哲学回答了质疑:“留恋旧事物意味着你缅怀过去,而我们则一直向前看。时尚转瞬即逝,我们的独一无二之处便是创造潮流但又亲手让它成为历史。”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冯中豪 天行

  本报特约记者 陈璐 发自伦敦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